智庫中國 > 

頗具規模的完整産業鏈讓中國更具抗風險能力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盤和林 | 時間:2019-05-15 | 責編:蔣新宇

      盤和林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應用經濟學博士後


      近日,中美貿易摩擦讓中國産業鏈又成為了關注的焦點之一,大洋彼岸的美國希望通過關稅措施遏制我國製造業發展,而我們則可以理直氣壯的回應:要打則打,要談則談。


      義正辭嚴的背後是我國當前已經初具規模的完整産業鏈給予的底氣。


      産業鏈是指各個産業部門之間基於一定的技術經濟關聯而客觀形成的關聯關係。總體來看,産業鏈分為四個維度,包含價值鏈、企業鏈、供需鏈和空間鏈。


      筆者也將從這四個維度來剖析我國是否真正擁有完整的産業鏈。


      價值鏈是産業鏈的核心,也是後續三個維度的最終實現形式。從産業鏈上、中、下游的附加值分佈可以看出,我國産業價值鏈仍處於微笑曲線的底端,附加值獲取能力較弱。


      不過,我國目前正在進行産業轉型升級、培育新動能,我國産業價值鏈、附加值是在上移的,正處於上升通道。


      價值鏈的下游是原材料生産和産品設計。原材料生産是典型的資本密集型環節,投入資本量不僅保證了産能,更保證了先進的工藝和較少的污染與浪費。


      但是我國在這個層面做的還不夠。産品設計層面,比起美國等發達國家,我國也缺少主動權。


      以半導體為例,積體電路、晶片層面我國依然處於沿用他國設計階段,大量進口積體電路産品,之後完成代工與封裝,最後再重新傳回這些國家,製造出成熟電子産品後再銷售回流。


      雖然事實如此,但我國的價值鏈在競爭中正在逐漸完善。前一段時間的美國對中興發出的“晶片恐嚇”讓不少製造企業“虎軀一震”。


      然而,也正是這種競爭與鞭策讓國家投入了更多的資金用於晶片研究。


      華為等企業在高端晶片製造領域均獲得了不俗的成就,下一代FinFET晶片研發進展喜人,海思半導體、紫光展銳兩家企業也已經擠進晶片設計世界前十名。


      可見,現今我國價值鏈正在競爭中發展,從底端逐步向上、下游延伸,産業附加值明顯增加,價值鏈結構也正在逐步完善。 


      從企業鏈維度來看,我國擁有著眾多産業保障的企業鏈。我國擁有39個工業大類,191個中類和525個小類,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豐富多元的産業體系培育了一大批處於不同産業門類的企業,而這些都是我國企業鏈發展的保障。


      在中美貿易摩擦中,企業的生産經營受到了一些影響,但由於背後強大的企業鏈支援,往往可以“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們以晶片為例,去年的中興晶片事件,把我國高科技産業巨頭中興推上了風口浪尖,讓其科技業務受到了不小的影響。但是,另一巨頭華為很快出手反制,迅速在5G領域獨佔鰲頭,迫使美國採取其他非人道主義手段應對。


      豐富與完善的企業鏈將會讓我國的整體産業鏈更具抗風險性,同時也是價值鏈拓寬的原動力。 


      而價值鏈與企業鏈都需要有龐大的供需鏈作為支撐。我國之所以能夠在多次中美貿易摩擦中依然不受太大影響的原因之一就是國內龐大而穩定的需求市場,巨大的市場需求促使豐富的企業鏈源源不斷的産出價值,維持我國産業鏈整體競爭力。


      以半導體行業為例,據有關部門統計,我國所生産的智慧手機已經佔據全球的74%,積體電路銷售額近十五年已經增長20倍。雖然目前前端設計和材料以及下端産品銷售我國佔有率仍不高,但是穩定的市場需求會吸引更多的企業從事其中。


      根據達維多定律,企業為了能夠在巨大的市場中佔得一席之地,必然會不斷地提升創新能力,加快産品迭代,而這個過程正是我國價值鏈完善優化的過程。 


      最後,受到大力對外開放支援的空間鏈也將會給産業鏈的完善提供客觀條件。與日本限制外資企業不同,我國一向保持敞開國門的戰略,吸引了一大批優秀的外資企業進入國內,通過合資等方式,國內産業鏈學習到了不少海外先進技術,例如合資汽車製造領域,一汽-大眾等等合資企業已達到國際先進製造水準。


      雖然中美貿易摩擦會增加空間鏈的不確定性,但是我國並未將“雞蛋放在一個籃子中”。“一帶一路”倡議讓我國獲得了一大批合作夥伴的信任,例如我國高鐵出口國家俄羅斯、巴西等。堅定的夥伴與自身的奮進將會對我國産業鏈的完善提供巨大的幫助。


      價值鏈、企業鏈、供需鏈和空間鏈四個維度的全面發展,將會幫助我國已經頗具規模的完整産業鏈在國際競爭中得到不斷完善。(責任編輯 蔣新宇)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