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從“高考移民”談異地高考的問題和改革方向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熊丙奇 | 時間:2019-05-15 | 責編:李曉曼

熊丙奇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

近日,深圳市富源學校部分高考學生因涉嫌“高考移民”引發社會關注。深圳市教育局12日晚間通報,該校2019年高考報名考生中,有32名考生屬“高考移民”,取消其在深圳市的高考報名資格。

“高考移民”是什麼?

“高考移民”,指的是指一些考生利用全國各省之間存在的高考分數線差異、錄取率高低,通過轉學或遷移戶口等辦法,到高考分數線相對較低、錄取率較高的地區參加考試,從而能上理想的大學或者能成功“上線”。

這起“高考移民”事件,和此前的“高考移民”事件有所不同,是由民辦學校推動,其目的是為製造高考升學品牌,再以此招攬生源,迅速打造“名校”,操作的手法是從外省購買生源,為其辦理廣東戶籍,再以合作辦學之名,讓其繼續在外省高中讀書,在廣東參加高考。這種新型“高考移民”不但侵犯本地戶籍考生的高考權利,而且,如果不加以遏制,將嚴重破壞教育生態,讓中學辦學陷入畸形的高考競爭之中。

在廣東省本地戶籍考生、家長呼籲嚴厲打擊“高考移民”時,也可以看到,有部分其他省市的考生、家長、網友,是帶有嘲諷情緒的。一國之內的學生,為何不可以移民到其他地方?是不是考不過別人才找茬?而這次“高考移民”的生源,來自衡水第一中學,更令一些河北考生對本省的高考競爭激烈不滿,要求全國一張卷,大家在考試成績上競爭。

“異地高考”制度帶來了什麼?

有這種想法並不奇怪,在河北考不上北大清華者,到其他省市參加高考,有可能“秒殺”其他省高分考生,廣東和河北等9省採用的是同一套高考卷,因此這幾省的高考分數具有某種可比性。

我們先來看兩組數據:

清華大學2018年錄取分數線


2018年,清華大學在廣東省的理科錄取分數為680分,排名廣東省84名,文科錄取分數為666分,排名廣東省前20名;在河北省的理科錄取分數為704分,排名河北省66名,文科錄取分數為698分,排名河北省前9名。


北京大學2018年錄取分數線


2018年,北京大學在廣東省的理科錄取分數為679分,排名廣東省100名,文科錄取分數為654分,排名廣東省30名;在河北省的理科錄取分數為707分,排名河北省45名,文科錄取分數為691分,排名河北省27名。(注:以上錄取分數數據不包含自主招生錄取學生)

據統計,2018年河北省高考理科680分的學生有1041人,679分的學生1127人。如果就按分數論錄取,在河北考不上北大、清華的學生,到廣東,將有800多名都可以考進北大、清華。

以上這些數據,顯然為運作“高考移民”提供了支撐,在河北考不進北大、清華者,到了廣東,可以“輕鬆”考北大、清華。事實上,如果把河北的考生派到各地,會把很大部分清華、北大的錄取名額都佔了。

但這並不能説明河北的基礎教育多麼優質,這些學生取得這樣的高分,主要源於高強度的高考訓練。也正是這次運作“高考移民”令人憂慮的地方。即這種已經令當地教育生態嚴重破壞,整體基礎教育完全圍著考試轉的教育模式,會輸出到其他省份,讓其他省份也陷入惡性的升學競爭。比如,廣東省,有不少人其他省考生,嘲諷廣東考生考不過其他省,可是,基礎教育就是考嗎?在當前,以考來論英雄,是高考制度下的現實,但是,如果把全國都變為一個大考場,將會是怎樣的問題?

由於如此,不少人呼籲的全國一張卷,一條分數線錄取,根本不可能實現。除了我國各省的教育發展不均衡之外,更主要的原因是,假如真採取這種模式,那全國將會出現“最牛”的“超級中學”,並出現全國“大擇校”,所有學校都展開考試競爭。廣東和河北就用一套卷,現在都出現了引進河北生源這樣的“高考移民”,大家可以設想真實現全國一張卷,一條分數線錄取的結局是什麼?

該如何徹底根治“高考移民”問題呢?

從深圳富源這起“高考移民”看,為遏制畸形的高考競爭蔓延,並打擊“高考移民”,各地的高考報名門檻,會進一步提高,而不是降低。具體而言,以前只對本省戶籍考生提出戶籍要求的省份,會嚴格戶籍遷移審核,同時會進一步提出連續學籍要求,而不是只提戶籍要求,而一旦提出連續學籍要求,學校之間就不可能再進行跨省的合作辦學。

而要實現網友們期待的不分戶籍的高考報名升學,則必須進一步推進錄取制度改革,不是實行全國一條分數線,而是高校自主招生、多元評價錄取。我國的高校可以按性質分三類進行高考錄取改革。

第一類為全國重點大學,這些學校實行基於統一考試的學校自主招生,所有考生在各地自由報名參加考試,在考試成績公佈後,大學自主提出申請分數要求,達到分數要求的學生可同時申請多所大學,大學獨立結合統一考試成績、大學面試考察成績、中學學業成績、學生教育環境等進行評價錄取(針對農村生和貧困生可設單獨的評價體系和錄取比例),一名學生可以拿到多張錄取通知書再做選擇、確認。這樣,統一的考試保證基本的公平,大學獨立招生、多元評價,破除唯分數論,且可考慮地方教育差異,而學生多次選擇,則通過學生選擇大學,促進大學重視教育品質,以品質和特色吸引學生。

第二類為地方本科院校,這些學校可繼續按照以前的方式招生,因為主要依靠地方力量舉辦,可把更多招生名額給本省考生。

第三類為高職高專院校,這些院校可實行註冊入學、申請入學,進行寬進嚴出教育。如果能做到申請者不要求戶籍自主申請,那麼,我國高等教育一半的招生計劃,就可以率先實現打破戶籍限制。

我國的“高考移民”問題和開放異地高考,都是基於分省按計劃錄取制度。在高考移民問題影響本省戶籍考生的利益時,開放異地高考的門檻也就會提高,這也就會影響隨遷子女的高考權利。當高考移民進一步被民辦學校(以及背後的資本)進行操作時,各地也會阻止可能惡化高考競爭的合作辦學,就更不用提實行全國統一錄取了。因此,只有以多元評價體系改革,破除唯分數論,既扭轉基礎教育的應試辦學傾向,又全面擴大公平,才是正道。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