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多彩亞洲必將因文明對話而更出彩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范磊 | 時間:2019-05-15 | 責編:李曉曼

范磊 山東政法學院新加坡研究中心主任、察哈爾學會研究員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五年前,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演講中向世界深刻闡釋了“多彩、平等、包容”的文明觀,為人類不同文明之間的和諧共生與互鑒交流勾勒出了一幅美好的時代畫卷。如今,以“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召開必將重塑亞洲文明自信,為合作共贏的亞洲謀劃新的文明發展之道。

亞洲這個“太陽升起的地方”,有著40多個國家、1000多個民族、2000多種語言、近百種宗教,過往的歷史中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民創造了以中華文明、印度文明、兩河文明、希伯來文明等為代表的多彩文明,成為人類文明星空中最耀眼的星座。作為人類文明發展中的重要變數,世界上各大主要宗教中不論是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還是印度教、錫克教、道教、猶太教、摩尼教等等,都是在亞洲的不同區域産生並散播到全世界的。

兩千多年前開啟的古絲綢之路,更是開啟了東西方文明交流互鑒的先聲,推動了沿線國家和民族在經貿、思想、科技、文化和宗教等領域的互鑒和傳播,成為聯動亞洲千年文明交往的紐帶。活躍在這條文明通道上的商隊、僧侶、旅者讓東西方的文明交往得以通過和平的方式而實現。中華文化也正是借助古絲綢之路的傳播而得以西漸,遠播到中東乃至歐陸從而引發西方世界對東方的嚮往和憧憬。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曾説:“學問,雖遠在中國,亦當求之。” 在一個層面凸顯了外界對中國的認知和嚮往。

如果説,橫貫亞歐大陸和聯通兩大洋的古絲綢之路打開了不同區域的人類社會交往的窗口的話,如今源自中國並惠及世界的“一帶一路”倡議則很好的傳承了“絲路精神”,讓這一古老的文明交往通道煥發出新的時代活力,正在匯聚起沿線國家的發展潛力,打造出新時代人類文明交流互鑒、合作共贏的和平之路、發展之路、文明之路和創新之路。也正是在此基礎上,習近平主席先後兩次倡議召開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以期為亞洲乃至世界不同文明之間的交流互鑒搭橋築路,共謀未來。

如今人類共同面臨著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四大挑戰,要化解這四大赤字必須要秉持公正合理、互商互諒、同舟共濟、互利共贏的和平理念,在各國各民族的相互交融中尋求智慧。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我們應該從不同文明中尋求智慧、汲取營養,為人們提供精神支撐和心靈慰藉,攜手解決人類共同面臨的各種挑戰。” 只有推動不同文明之間的交流互鑒,才能找尋更為契合時代發展和世界需要的滿意答案。

亞洲各國雖然國情各不相同、文化多元、發展模式多樣,但是歷史上的交往讓各國文化有了更多相連,如今的互動讓各國經濟與社會發展日益高度依存,越來越成熟的多邊機制讓各國協作化解共同面臨的問題與挑戰成為可能。通過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可以有效地幫助各國跨越經濟發展和制度建設以及社會認知等層面的差異,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案。

通過亞洲文明對話,可以有效推動亞洲文明互鑒與民心相通,助力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化解信任赤字。國與國之間能否跨越歷史恩怨、民族矛盾、宗教衝突、文化差異等障礙,很大程度上依賴於彼此之間能否搭建起民心相通的橋梁和紐帶,為深化雙邊和多邊合作奠定堅實的民意基礎。推動不同文明的對話,無疑有助於化解文明衝突的可能性,讓亞洲文明的和平智慧在各國民眾心中落地生根,借助深度的人文交流增進各國人民之間的認知和友誼,減少不同國家和民族之間的猜疑、恐懼甚至敵視,提升社會層面乃至國家層面的互敬互諒互信。

在文明交流互鑒中,青年人的作用舉足輕重,他們對文明、對文明交流、對文明傳承與創新的態度都將對人類社會的未來發展産生重要影響。過去幾十年中,中日青年的大聯歡曾經在不同的時期成為推動中日友好交往交流的重要見證,且在很大程度上促進了中日在國家和社會層面的相互認知與了解。本次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上,來自亞洲各國各領域的近300名青年代表出席各分論壇,共話亞洲文明互鑒與創新。可以説,作為繼往開來的群體,青年人成長與發展離不開的亞洲文明的滋養,同時亞洲文明的交流互鑒與傳承發展也離不開他們的創新創造。

通過亞洲文明對話,可以有效激發亞洲的創新活力和發展潛力,化解治理赤字和發展赤字。目前人類社會在全球、地區和國家層面都存在著治理失靈、發展失衡的嚴峻挑戰,在很多國家由於分配不均和地區與階層的發展差距而引發的社會危機的情況普遍存在。不過近年來亞洲各國在經濟發展和國家治理層面卻獨闢蹊徑逐步建立起有別於西方的不同發展和治理模式,通過亞洲文明對話如何分享治理與發展經驗,推動各國和地區在治國理政領域的交流互鑒,探討未來治理和發展模式的可持續性,將成為未來各國合作共贏的重要選擇。

通過亞洲文明對話,可以有效提升亞洲文明的全球影響力,推動地區和平與穩定,化解和平赤字。和平是人類永恒的追求,自古以來人類追尋和平的腳步始終不曾停止,但是衝突與戰爭卻總是出現在人類歷史發展進程的不同節點。在對和平的探索中,不同文明之間的對話與交流成為消弭分歧、化解衝突的重要途徑。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我們應該推動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諧共處,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亞洲文明對話的舉行,對於凝聚亞洲文明共識、提升亞洲文明的影響力、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必將産生深遠的影響。

文明的發展源自人類社會每一位成員的積極貢獻,文明的對話也離不開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層面行為體的積極參與。可以説,文明的對話與交流從來就沒有頂峰,只有不斷成長與向上向前攀越的決心與步伐。而在其中扮演引領作用的必然是智慧的創造者、思想的創新者和知識的生産者,自古以來,知識分子就有著“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遠大抱負,他們是文明交流互鑒的推動者。

在本次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中,所設置的六場平行分論壇以及在國內多家高校同期舉行的文明多樣性與文明對話的主題沙龍上都可以見到亞洲各國學者的身影,對話中的智慧碰撞貢獻出文明交流互鑒的思想火花。

其實,自古以來學者或者思想家的貢獻就是人類不同文明之間交流互鑒的直接推動力。不論是鳩摩羅什翻譯的佛經還是玄奘撰寫的《大唐西域記》,不論是徐繼畬的《瀛寰志略》還是李約瑟的《中國科學技術史》,都已經成為人類不同文明之間思想與知識交流互鑒並産生時代推動力的鮮明案例。而在明清時期中國一批優秀的穆斯林學者利用自身在中華文明和伊斯蘭文明兩大領域的雙重稟賦和文化修為,努力嘗試將兩大文明的思想文化進行整合,推動文明對話和溝通,營造了被稱為“以儒詮經” 的文化現象,生動詮釋了不同宗教之間和諧共生、共存共榮的現實可能性,成為人類不同文明之間溝通交流、互構互愛交往的教科書式的存在。

習近平主席曾説,“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人類社會的發展也正在印證著文明交流互鑒的磅薄生命力,未來的社會發展中必須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以文明共處超越文明優越。亞洲作為世界多彩文明的匯聚之地,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引領下,在亞洲各國的共同推動下,亞洲世紀的美好未來必將隨著文明對話的深入而更加出彩。(責任編輯 王琳)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