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數字中國如何助推“一帶一路”發展?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劉玉書 | 時間:2019-05-13 | 責編:王琳_觀點

劉玉書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

前不久,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州市成功舉辦。峰會的主題為“以資訊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以新發展創造新輝煌。”

數字經濟已成為未來發展趨勢,對於中國的高品質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動作用。正如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中所指出,“要順應第四次工業革命發展趨勢,共同把握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發展機遇,共同探索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探尋新的增長動能和發展路徑,建設數字絲綢之路、創新絲綢之路。”

當前,“一帶一路”建設進入工筆畫階段,中國作為數字絲綢之路的起點,數字中國建設為數字絲綢之路精謹畫卷奠定了堅實和富有活力的基礎。數字建設可從以下四個方面助推描畫“一帶一路”的精美工筆畫。

“新技術”是數字中國高品質發展的引擎。近年來,“墨子”傳信、“神舟”飛天、“北斗”組網、“嫦娥”探月、“蛟龍”入海、“天眼”巡空、“鯤龍”擊水等,中國科技發展出現“井噴”。與發達國家相比,部分領域已經實現從跟跑到並跑甚至領跑。2018年,中國主要科技創新指標穩步提升,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超過歐盟15國平均水準,研發人員總量居世界第一,發明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居世界首位,科技作為創新驅動發展“第一動力”的作用更加凸顯。不斷涌現的重大科技成果為實現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科技支撐,推動引領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

此次數字中國峰會期間的成果展示充分表明瞭中國的新技術發展已經成為了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在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引領下,中國經濟正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特別是深化機構改革、推動政府數字化轉型,促進政務數據融通這一世界難題方面,我國已經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以數字福建政務數據整合匯聚與共用應用工程為例,根據“數字化、網路化、可視化、智慧化”目標導向,整合了福建所有省直部門數據中心及資訊中心的近千個非涉密應用項目,實現了物理集中在數字福建雲計算中心的基礎上,創新性開展政務數據整合匯聚與共用應用的優秀實踐成果。其整體解決方案、共用平臺已在十幾個省市獲得推廣應用,這為下一步數字絲綢之路各國政府的高效對接精謹合作提供了示範性工程。

“新業態”展現豐碩的數字中國成果。2018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31.3萬億元,佔GDP的比重達到34.8%。5月6日,《數字中國建設發展報告(2018年)》在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發佈。《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年底,中國網民規模達8.29億,網際網路普及率達59.6%,電子資訊製造業、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通信業、大數據産業等保持較快增長。

另據CNNIC發佈的第43次《中國網際網路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12月,中國網民規模達8.29億,普及率達59.6%;我國手機網民規模達8.17億,網民通過手機接入網際網路比例高達98.6%;每人平均周上網時長為27.6小時,即時通信類APP用戶使用時間最長。中國是全球經濟體量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數字化發展的成果給中國老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在共商、共建、共用“一帶一路”的合作框架下,數字中國建設將成為數字絲綢之路密切經濟合作,共用數字化發展成果的紐帶。作為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重要活動之一,數字海絲分論壇聚焦“數字海絲為高品質發展賦能”這一主題,深入探討數字經濟發展、數字海絲沿線國家及主要數字經濟國家建設、前沿技術創新等議題。分論壇上,國際數字地球學會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郭華東的《地球大數據促進“一帶一路”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實現》等引起國內嘉賓的廣泛關注。地球大數據促進“一帶一路”的項目是以地球大數據為抓手,圍繞“一帶一路”農業與糧食安全、氣候、環境與資源等十余項所面臨的可持續發展問題開展研究,服務於聯合國2030 可持續發展目標。截至2018年12月底,已有53個國家和地區、國際組織參與。

“新模式”是數字中國走向世界的成功經驗。數字中國的崛起,引起了全球的關注。中國樂於與世界分享數字化轉型的成功經驗。截至本次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開幕前,已有來自8個國家的15家企業就8個新簽約合作項目進行了文本交換。8個新簽約合作項目包括:中興通訊與伊斯坦布爾大機場簽署《機場數字化建設項目的合作協議》、浪潮威海海外服務有限公司與哈薩克國家鐵路電信公司簽署《哈薩克全國數據中心合作協議》、北京四達時代軟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與尼日利亞國家電視臺簽署《尼日利亞國家電視臺(NTA)數字化整轉項目合作意向書》等。

同時,本屆數字中國峰會表明,中國的數字經濟發展模式在消除貧困、縮小數字鴻溝、推動城鄉融合發展方面的經驗卓有成效。數據表明,2018年,我國網路扶貧與數字鄉村建設接續推進,貧困村通寬頻比例達97%,納入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的貧困縣網路零售額超過1700億元。2018年年底全國農村網民規模達2.22億,網際網路普及率38.4%,比2017年提高3個百分點。

數字中國的建設經驗表明,只有建立更好的連接,才會有更好的數字化。中國願意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分享中國創新驅動發展、推動數字經濟、人工智慧和智慧城市建設等領域的經驗,協同增效,為縮小全球數字鴻溝而共同努力。

“新增長”是數字中國發展的世界紅利。施瓦布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一書中寫道,第四次工業革命將産生極其廣泛而深遠的影響,包括會加劇不平等,特別是有可能擴大資本回報和勞動力回報的差距。全球最富有的1%人口擁有的財富量超過其餘99%人口財富的總和,收入分配不平等、發展空間不平衡令人擔憂。全球仍然有7億多人口生活在極端貧困之中。對很多家庭而言,擁有溫暖住房、充足食物、穩定工作還是一種奢望。這是當今世界面臨的最大挑戰,也是一些國家社會動蕩的重要原因。中國將進一步加強與聯合國SDG2030(《全球可持續發展2030計劃》)的聯繫,分享數字中國發展的紅利。包括在“一帶一路”框內的數字對接發展戰略,深化數字經濟和高科技産業的交流合作等,攜手共用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的發展機遇。

截至本次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開幕前,中國已與16個國家簽署了數字絲綢之路建設合作諒解備忘錄,與17個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與中國建立了雙邊的電商合作機制,與7個國家共同發起《“一帶一路”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倡議》,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成超過30條跨境陸纜、10余條國際海纜。

數字絲綢之路的快速發展,也將進一步拓寬數字中國的增長途徑,進一步與世界共用數字中國發展紅利。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圓滿舉行,已正式拉開了數字絲綢之路工筆畫的宏偉序幕。(責任編輯:王琳)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