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委內瑞拉的賭局與困局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儲殷 | 時間:2019-05-08 | 責編:蔣新宇

儲殷 國際關係學院教授 全球化智庫研究員


隨著委內瑞拉政局動蕩的進一步升級,這個南美洲曾經最為富裕的國家未來究竟會往何處而去已經引起了人們普遍的關注。


就目前的形勢而言,指望對峙雙方中有一方能夠速勝已經是不現實的。不論是現政府的馬杜羅還是造反派的瓜伊多他們都沒有一口吃掉對方的能力。左右對決的委內瑞拉政治賭局,正在朝著多方長期對峙消耗的政治困局轉變。


從委內瑞拉國內形勢來看,軍隊站在馬杜羅一邊,時間站在瓜伊多一邊。一方面,儘管在馬杜羅的執政下委內瑞拉陷入了巨大的民生困境,馬杜羅也因此喪失了相當部分的民意支援,但委內瑞拉最重要的政治力量軍隊,卻始終堅定地站在馬杜羅一邊。


馬杜羅將委內瑞拉石油最主要的收益都花在了維護軍隊的忠誠之上,而從目前來看軍隊的表現也對得起這份馬杜羅的投入。儘管國內倒馬的聲勢高漲,瓜伊多也頻頻對軍隊喊話試圖吸引軍隊支援,但軍隊方面非常清楚,除了馬杜羅之外無論是誰上臺,軍隊都不會再有這份紅利了。


所以瓜伊多要在短期內獲得軍隊效忠甚至倒戈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有了這份基本盤的支援,馬杜羅仍然會是在對峙的過程中處於相對強勢的一方。


但是馬杜羅武力的優勢並不能直接轉化為解決瓜伊多的能力。上帝太遠美國太近,拉丁美洲最大的政治困境就在於旁邊始終有只老虎在盯著。雖然美國人入侵委內瑞拉的動作還停留在嚇唬人的層面,但馬杜羅一旦出刀造成大規模流血,出師有名的美國人卻很可能從嚇唬人的紙老虎變成吃人的真老虎。


真到了那時候,不管是委內瑞拉軍隊還是馬杜羅可能連和平下莊的機會都沒有。所以不管是馬杜羅還是軍方都只能滿足於以武力自保,而不敢以武力平叛。


另一方面,瓜伊多雖然聲勢很大但缺乏硬實力。雖然老百姓對馬杜羅的執政怨聲載道,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就會是瓜伊多堅定的支援者。瓜伊多本人並沒有什麼政治威望也缺乏執政經驗,而且與美國往來密切,都引起了很多委內瑞拉民眾的懷疑與反對。


那些反對馬杜羅的人跟著他遊行示威罵街可以,但是要跟著他流血犧牲奪權就會猶豫不前了。坦率而言,如果沒有美國人在旁邊盯著,瓜伊多恐怕早就被馬杜羅給解決了。


然而,儘管瓜伊多是一個先天不足的草頭王,但時間卻的確可能站在他一邊。這是因為隨著委內瑞拉經濟形勢尤其是民生狀況的不斷惡化,希望改變現狀的人會越來越多。


許多在查韋斯時期,因為可以享用廉價食品而支援政府的底層窮人,由於公共福利的極速惡化而開始離開馬杜羅,而這些人曾經是查韋斯、馬杜羅最主要的支援者。更重要的是,馬杜羅的資源正在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越來越有限,他能夠給軍方的紅利只會越來越少。


從近段時間來看,軍隊和政府的叛變者正在從基層的士兵、警察逐步擴大為中高級軍官和公務員,這意味著馬杜羅的武力基礎正在發生變化。這種變化一旦發生到某個地步,很可能就會帶來從量變到質變的巨變。


從目前的國際形勢來看,儘管俄羅斯高調進入了委內瑞拉,委內瑞拉附近的拉美鄰國也多次放出了真真假假的干涉消息,但真正捲入了委內瑞拉的還是美國和古巴兩國。


美國當然希望搞掉馬杜羅,但軍事入侵的顧慮很多,一方面,拉美國家擔心難民潮,也仍然對馬杜羅和平下臺比較樂觀,這讓它們對美國的入侵計劃不感興趣。另一方面,如果委內瑞拉不發生大規模的流血,美國的入侵也師出無名,政治代價過大。所以對於美國來説,只要馬杜羅不動手,慢慢把肥馬拖瘦、瘦馬拖死也未嘗不可。


對於古巴來説,儘管委內瑞拉一直是古巴最重要的能源來源。離開了委內瑞拉的便宜石油,古巴很可能迅速陷入經濟危機。但畢竟實力有限,這幾年有關於古巴在委內瑞拉的軍事人員與情報人員的存在,一直傳聞不斷,古巴也不好動作太大直接走上前臺,反讓美國人有了武裝介入的理由。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