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博鰲亞洲論壇理事會秘書長李保東:本屆論壇聚焦全球發展和治理

來源:央視網 | 作者: | 時間:2019-03-27 | 責編:王琳_觀點

3月26日至29日,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將在海南博鰲舉行。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將有哪些議題?論壇開幕前夕,新一屆博鰲亞洲論壇理事會秘書長李保東接受了央視記者的獨家專訪。



對於今年的議題,李保東秘書長特別強調了多邊合作、全球治理的問題。他表示,當今世界面臨很多挑戰,其中最突出的可以歸結為兩個方面,一是發展出了問題,二是治理出了問題。本屆論壇年會中的大多數討論都是圍繞這兩方面問題展開的。在發展方面,年會將重點探討經濟增長的路徑和科技創新的前沿等等。在治理方面,重點就是如何應對單邊主義的挑戰。

李保東説,我們把今年年會的主題,確定成了共同的命運,共同行動,共同發展,我們希望通過博鰲亞洲年會,這個平臺,凝聚更多的共識,喚起國際社會對當前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能夠引起更多的警覺,推動更多的行動,促進亞洲和世界的共同的發展。



李保東秘書長表示,這一兩年來,個別大國大搞“退群外交”,不僅損害了全球治理,也使一些國際熱點問題的解決機制受到嚴重削弱。他認為,現有多邊機制儘管存在不足,但不需要也不應該推倒重來。

在改革完善原有多邊機制的同時,一些新的多邊機構也在出現。比如,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比如“一帶一路”倡議,它是由中國提出的,但是由各國共建的。它雖然不是一個國際機構,但已成為促進沿線國家合作的一個重要多邊平臺。

李保東説,我們當然不是為了推動全球化而推動全球化,這個不是為了趕時髦,是因為全球化給世界人民,給國際社會,確實帶來了很多的好處,符合聯合國提出的,以人的發展為中心的發展理念。

除此之外,對於全球化發展進程中出現的一些問題,比如貧富差距、環境污染、數字鴻溝等等,李保東説,中國有句話叫瑕不掩瑜,只要把這些問題處理好了,全球化就上了一個臺階。而對於國際規則,李保東表示,全球化中的規則可能會隨市場需求而變化,但全球治理的大原則不能變,那就是公平正義,互相尊重。


李保東説,當前國際社會面臨許多全球新性的挑戰,比如説這個恐怖主義,氣候變化,傳染病,網路安全,這些問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有能力自己來解決,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在這些危機面前能夠獨善其身,一定要採取一個共同的行動,國際社會應該攜手來應對這些挑戰。

在提到WTO改革問題時,李保東表示,這是當前經濟全球化進程中的一個焦點問題。WTO具有經貿談判、政策審議和解決爭端三大功能,現在WTO的政策審議功能基本還在,但談判功能幾乎陷於停滯,多哈回合談判多年來未取得實質進展。同時,由於個別國家阻撓WTO上訴機構的成員遴選,導致WTO的爭端解決機制也幾乎陷入癱瘓。各方都認為WTO需要進行改革,但對於WTO應該如何改革眾説紛紜,莫衷一是。

李保東説,所以我們這次年會專門就WTO改革的問題,設計了分論壇,所以我們希望能夠通過大家的思考,火花的碰撞,思想的碰撞,能夠為WTO的改革出謀劃策。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