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文金會”平壤舉行 朝美對話僵局將破?

來源:新京報 | 作者: | 時間:2018-09-19 | 責編:李曉曼

昨日,南韓總統文在寅(左)與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乘車進入平壤市區。文在寅18日上午乘專機抵達朝鮮首都平壤。金正恩到機場迎接。 新華社發

係半年內金正恩、文在寅第三次會晤,文在寅稱“現在該是收穫果實的時候”

昨日,備受矚目的第三次“文金會”在朝鮮首都平壤拉開序幕。這是朝韓首腦首次在平壤舉行會談,也是南韓總統文在寅首次到訪平壤。據韓聯社報道,文在寅在與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交談時表示,“板門店的春天延續為平壤的秋天,現在該是收穫果實的時候”。金正恩則表示,“我們不應忘記朝韓人民、全民族的期待,要以更快的步伐獲得更大成果”。

當天下午,兩國領導人在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總部大樓舉行了首場會談,會談持續了近兩個小時。會上,金正恩感謝文在寅為朝美歷史性會談所做出的努力,並表示相信朝美對話將取得更大進展。文在寅在會談中也表示,感謝金正恩果斷決定開啟新時代。

本次文在寅訪朝將持續三天。18日下午的首場會談結束後,朝方舉行了藝術演出和歡迎晚宴。19日上午,兩國領導人將舉行第二場會談,隨後將舉行共同記者會。19日下午,雙方將參觀朝鮮主要設施。20日上午,文在寅將乘專機回國,朝方將在機場舉行歡送儀式。

5個月內,朝韓領導人舉行了三次會晤。第二次會晤之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還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了歷史性會談,意欲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實現半島永久性和平。但3個月過去,朝美談判陷入僵局。此次“文金會”能否打破朝美僵局,在半島無核化、終戰等問題上取得突破性進展呢?

罕見禮遇

9月18日上午10點左右,文在寅乘專機到達平壤順安國際機場,金正恩攜夫人李雪主親赴機場,迎接文在寅及其夫人金正淑。其後,兩國領導人在順安國際機場檢閱儀仗隊,平壤市民手舉韓半島旗與朝鮮國旗熱烈歡迎文在寅夫婦的到訪。

據韓聯社,這是南韓總統第二次檢閱朝軍儀仗隊。前一次還是在18年前,時任南韓總統的金大中到訪朝鮮,檢閱了朝軍儀仗隊。

南韓青瓦臺與民溝通首席秘書尹永燦表示,朝方以罕見禮遇接待了文在寅總統。“金正恩在平壤舉行首腦會談”、“金正恩攜夫人親赴機場迎接韓總統”都是首次,“兩國領導人共同檢閱朝鮮三軍儀仗隊”、“機場迎賓區使用朝鮮歡迎最高級別領導人的禮賓曲”、“直播文在寅抵達平壤百花園國賓館”、“將首腦會談定在朝鮮勞動黨總部大樓”等都尚屬首次。

金正恩在陪同文在寅到達國賓館時表示,今年5月文在寅總統到訪板門店朝方一側時,因場地和環境有限未能好好接待,一直惦記在心,此次雖然設施也比較簡陋,但展現了朝方最大的誠意。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副研究員李枏稱,金正恩以如此高規格的禮遇接待文在寅,一方面是希望給韓方驚喜,為文在寅到訪營造友好的氛圍;另一方面,則是希望向全世界展現朝鮮突破外交孤立、實現外交活局的現狀。

今年4月、5月,兩國領導人在板門店接連舉行了兩次會談,第一次在韓方一側的“和平之家”,第二次則在朝方一側的“統一閣”,兩次會談都就朝鮮半島無核化和停和機制轉化等問題交換了意見。今年8月,朝韓雙方代表發佈聲明,稱兩國領導人將於今年9月在平壤舉行第三次首腦會談。

韓大批企業代表隨團赴朝

今年以來,朝鮮半島南北關係取得了重大突破。除4月、5月的兩次首腦會談外,9月14日,朝韓聯絡辦公室正式揭牌成立,為朝韓溝通提供便利。據韓聯社,南韓統一部長官趙明均表示,自此後朝韓可365天24小時直接討論朝韓關係、半島和平與繁榮相關事宜,聯辦將成為民族共同繁榮的搖籃。

據韓聯社,18日的會談前,文在寅在留言簿上題詞:“和平與繁榮,民族一條心!”在會談中,文在寅也對金正恩果斷決定開啟新時代表示感謝,稱全世界都在關注此次朝韓首腦會,希望我們也為全世界展現和平與繁榮的果實。

李枏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相信此次“文金會”將取得較好成果,從而促進南北關係的改善。李枏稱,此次會談的主要成果應該在於落實首次會談達成的《板門店宣言》,促進南北關係,如在軍事管理、重大危機的控制、人文交流、經濟接觸等方面實現突破。

此次會談,韓方代表團中有多名經濟界人士,韓聯社認為,擴大朝韓經濟領域合作將是會談的重要議題之一。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員王鵬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分析稱,此行亮點之一是韓方特別隨行人員中包括一批大企業代表,此舉既展示實力,也體現誠意;既符合文在寅政府主推方向,也迎合朝鮮對外部經濟合作與援助的迫切需求。但因美方要求朝鮮完全棄核後才可談經濟問題,朝韓經濟合作迅速取得實質性突破的可能性較為有限。

能否打破朝美對話僵局?

在出發之前,文在寅在社交平臺上表示,“我想實現的是和平,不是一個根據國際形勢可能産生動搖的暫時性變化,而是一個不管國際形勢如何,都不可逆轉的、永久性的、不動搖的和平”。

朝鮮半島問題已持續了65年之久,南北雙方一直未能達成真正的和平條款。而無核化、終戰一直是橫亙在南北之間的焦點議題。

在今年6月的朝美新加坡會談上,雙方簽署聯合聲明,朝方承諾實現半島無核化。但是,由於朝美雙方在無核化等問題上存在分歧,雙方會談陷入僵局。朝方堅持美方應以發佈終戰宣言等實際行動展現對朝鮮的信任和尊重,美方則對朝方的無核化承諾表示質疑,要求朝鮮提供核武清單。

李枏分析稱,此次文在寅與金正恩會談,主要目的其實在於促成朝美會談,打破雙方僵局,從而推動半島無核化進程。據韓聯社,金正恩在與文在寅的會談中表示,相信朝美對話會有更大進展,同時感謝文在寅總統在促成朝美首腦會談上所做出的努力。

文在寅在朝美會談中的作用的確不容忽視,但關鍵點還是在於朝美雙方。李枏表示,想要打破朝美之間的僵局,重點要看文在寅能否説服特朗普政府,使其相信金正恩的半島無核化意志。李枏稱,雖然特朗普表示願和金正恩再次舉行會談,但特朗普政府官僚機構目前對金正恩放棄核武的意志依然表示質疑,説服特朗普政府相信金正恩的無核化意志,對文在寅而言將是重要挑戰。

對於年內朝韓實現終戰的願望,李枏表示,可能性依然比較小。首先,朝美首腦第二次會面年內能否實現依然還未可知。其次,特朗普政府對於朝韓之間的互動一直比較憂慮,擔心南韓與朝鮮走得太近,從而放鬆對朝鮮的制裁,危及美韓同盟,因此對文在寅政府的遊説也抱有懷疑態度。此外,終戰宣言內容擬定、與周邊大國達成一致都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因此,年內簽署終戰宣言可能性還是比較小的。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