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抗衡特朗普,日本歐盟簽下世界最大自貿協議

來源:鳳凰國際智庫 | 作者:喬宏明 | 時間:2018-07-20 | 責編:李曉曼

當地時間17日,歐盟和日本簽署了一項廣泛的自由貿易協議,該協議承諾將取消雙方貿易中幾乎所有商品的關稅。歐盟和日本所簽署的這項自由貿易協議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雙邊貿易協議,它覆蓋了全球三分之一的經濟和6億人的市場,幾乎取消了所有關稅。但這只是兩國貿易合作的一小步。

日本汽車在歐盟更便宜,進口奶酪在日本更實惠

其實,日本和歐盟從2013年4月起就開始正式對這一協議進行商討,並於2017年12月最終達成一致。最初的簽字儀式被安排于7月11日在布魯塞爾舉行,但由於最近日本西部發生暴雨災害,安倍不得不取消他的歐洲之行,改由7月17日在日本舉行簽字儀式。在簽完字之後,這一協議還需獲得日本議會和歐盟議會的雙雙批准。日本和歐盟都希望能在2019年3月前完成協議的審核過程並正式生效,正好趕在英國退出歐盟之前。

該協議生效之後,歐盟將取消對日本商品的99%的關稅,而日本則會取消對歐盟商品的94%的關稅,這一比例會在未來幾年內升至99%。雙方目前在免除關稅商品比例上的差別主要由像大米這樣的“特殊商品”所造成,大米在日本受到了在政治和經濟上的進口保護。

通過這項協議,歐盟獲益最多的將會是消費類商品,尤其是食品。歐盟表示,自由貿易將會幫助歐盟向日本出口更多的化學化工産品、服飾、化粧品和啤酒,日本人將能從歐盟那裏買到更便宜的進口奶酪、巧克力和餅乾。歐盟貿易專員馬爾斯托姆(Cecilia Malmstrom)提到:“我們希望我們的農業出口能夠翻三番。根據我們的計算,歐盟對日本的總的出口量將會增加三分之一。”

日本在這項貿易協議裏最感興趣的是向歐盟出口更多的汽車。目前歐盟向日本車徵收了10%的關稅。依據新的協議,這一關稅將在八年的時間裏降至為零。儘管汽車和汽車部件佔日本向歐盟出口總量的五分之一,但日本汽車製造商只佔歐洲市場份額的10%,遠遠低於在亞洲和美國所佔的市場份額。

特朗普名字未被提及,但處處指向他

該協議的簽署剛好和近來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斷的貿易保護主義動作形成鮮明對比。雖然在此次協議的簽署過程中特朗普的名字並未被提及,但參加此次協議簽署儀式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都不斷強調這一協議在大國領導人不按常理出牌的當下所具備的象徵意義。

“從政治上來看,這一協議是越來越暗的國際政治中的一道光,”圖斯克説道,暗示過去幾個月裏不斷緊繃的地緣政治關係,“我們傳遞的信號很明確,你可以指望我們。我們是可預測的,無論是歐盟還是日本。”

安倍表示,這一協議向世界展示了日本和歐盟在貿易保護主義不斷崛起之時作為自由貿易捍衛者的“堅定的政治意願”。

協議的另一位簽署者、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對這一協議的看法與圖斯克和安倍相似。“貿易不僅僅只是關稅和壁壘。它跟價值有關,”他説道,“在貿易保護主義中並沒有保護一説。”

打開雙邊合作,自由貿易協議只是第一步

除了自由貿易協議之外,歐盟和日本在週二還達成了另外一項有關數字經濟的協議。經過數月的討論,歐盟認可了日本對數據的保護標準和自己的嚴格標準在同一個等級上,這使得日本相關企業可以將歐盟居民的個人資訊在歐盟和日本間自由傳遞。今年5月25日,歐盟《一般數據保護條例》(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 GDPR)正式施行,該條例旨在加強對歐盟境內居民的個人數據和隱私保護。跟日本的這一協議是目前歐盟和“第三方”國家所達成的最大的“對等”協議。同樣,在這一協議之下,日本也會認可歐盟的隱私保護標準。

除了和歐盟簽署的這一最新協議之外,日本也正在積極推動其他貿易協議的達成,其中包括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簡稱TPP)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簡稱RCEP)。日本在這兩大協議中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和歐盟成功簽署自由貿易協議強調了日本對自由貿易的信心和決心,這對上面兩個協議的最終達成起到了助推作用。

跟歐盟的這一協議還對安倍的“安倍經濟學”起到了幫助作用。“由於TPP是安倍貿易政策的支柱,因此安倍經濟學之前一直處於壓力之下。在美國退出TPP之後,日本和歐盟快速地達成這一協議背後是有原因的。”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的日本歐盟關係專家田中友義縫分析道。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