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中國電力發展報告2017》發佈——未來三年能源消費總量將保持增長態勢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王軼辰 | 時間:2018-05-24 | 責編:王琳_觀點

       《中國電力發展報告2017》顯示,我國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已由2015年的12.1%增長至2017年的13.8%。未來3年,全國能源消費總量預計仍將保持增長態勢。在非化石能源中,核電建設週期延長,投産規模預計無法達到規劃預期,將影響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0.2個百分點左右。

  5月18日,電力規劃設計總院在京發佈《中國電力發展報告2017》。《報告》指出,我國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已由2015年的12.1%增長至2017年的13.8%。未來3年,全國能源消費總量預計仍將保持增長態勢。在非化石能源中,核電建設週期延長,投産規模預計無法達到規劃預期,將影響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0.2個百分點左右。

  為突出能源結構轉型升級的要求,《電力發展“十三五”規劃》增加了一個關鍵性原則,即到2020年我國非化石能源消費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5%左右。國家能源局總工程師韓水此前表示,這個目標是硬目標,是必須要完成的。為了體現這一點,《規劃》在電源結構優化的過程中優先佈局清潔能源,在考慮電力電量平衡的時候,首先平衡水電、風電、光伏和核電。

  2017年,我國電力消費持續回暖,電源結構加速優化,非化石電源裝機比重接近規劃目標。《報告》顯示,2017年非化石電源裝機比重達到38.6%,接近39%的規劃目標。在非化石能源中,風電裝機比重較2016年提高0.3個百分點,太陽能發電提高2.7個百分點,水電下降0.9個百分點,核電與生物質發電與2016年持平。

  與此相對應,2017年全國能源消費總量增長進一步加快,增速達2.9%;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3.8%,發電完成規劃目標的60%。在2016年提高1.4個百分點的基礎上,2017年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僅提高0.3個百分點,增速明顯放緩。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雖然解決風電消納問題取得了初步成效、光伏發電裝機大超預期,但是光熱發電、核電裝機以及水電消納都不及預期。尤其是光熱發電示範項目進展緩慢,規劃目標實現難度大。2017年,全國光熱發電裝機2.8萬千瓦,不足500萬千瓦規劃目標的1%。在我國首批20個共135萬千瓦光熱發電示範項目中,4個放棄或退出建設,另有部分項目存在較大不確定性。

  與此同時,核電建設週期延長,裝機增速明顯放緩。2017年,全國核電裝機達3582萬千瓦,完成規劃目標28.5%。核電投産規模明顯減小,2017年僅投産2台共218萬千瓦。水電消納問題雖有所緩解,四川、雲南兩省棄水電量仍高達139億千瓦時和290億千瓦時。

  為達成規劃目標,未來幾年需要進一步加大非化石能源消納力度。電力規劃設計總院副院長杜忠明説,未來3年,應繼續積極推動水電外送通道規劃建設,確保水電開發與外送通道建設的統籌協調。創新市場化交易手段,探索建立大型水電用電權交易市場機制,破解水電跨省區交易難題,促進水電在更大範圍內消納。

  《報告》認為,未來3年,隨著新能源消納監測預警機制不斷完善,風電的開發佈局將更趨合理。隨著可再生能源就地綜合應用示範區建設模式不斷推廣應用,風電就近消納能力將明顯增強。隨著平價上網的風電基地開發外送模式不斷推廣,風電外送消納問題將得到有效解決。2020年棄風率有望控制在10%以內,風電具備平價上網條件。

  對於光伏發電,《報告》提出需要合理把握光伏發電開發節奏,優化調整規劃目標。建議結合財政補貼承受能力,儘快調整光伏電站標桿電價水準,並加強宏觀調控,合理把握光伏電站開發節奏,新增規模向光伏扶貧等方面傾斜。

  隨著新能源大規模並網,不斷提升系統調節能力仍是電力發展的重要任務。杜忠明建議,進一步擴大煤電靈活性改造規模,抓緊總結試點經驗,加快推進華北、西北調峰輔助服務市場化運作。同時,在具備條件的地區儘快推動一批調峰氣電建設。並結合系統調峰需求進一步優化新開工抽水蓄能電站的佈局和建設時序。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