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中國開放新格局 世界發展新機遇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喬兆紅 | 時間:2018-05-24 | 責編:王琳_觀點

       今年,中國迎來改革開放40週年。在4月初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短短一個多月,一系列對外開放新政策加速落地,中國開啟了自主擴大開放的新征程。

  40年來,中國對外開放進程是一以貫之的。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對外開放腳步鏗鏘,開放型經濟體制逐步健全,對外貿易、對外投資、外匯儲備穩居世界前列。中共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要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宣佈,中國將進一步擴大開放。

  簡而言之,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的卓越成績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美國班尼迪克大學教授威廉·卡羅爾説,在21世紀,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完全自給自足,相互借鑒、互通有無,有利於提高人民福祉,有利於國家整體經濟升級。

  繼續擴大對外開放,要建立在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環境下。中共十九大將這一定位寫入黨章,在本質上確定了構建開放型經濟體制的核心就是要促進國內外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培育競爭新優勢。在繼續發揮傳統比較優勢的同時,注重打造更具競爭性的綜合成本優勢,為開放型經濟拓展新空間。

  繼續擴大對外開放,能夠充分釋放經濟活力,倒逼對不合理資源配置的改革,進一步充分激發市場活力。中國經由對外開放,推進改革,助力建設創新型國家,煥發經濟活力,可以再次形成加速增長的態勢,具有深遠的世界意義。

  繼續擴大對外開放,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在全球治理上的新探索,是構建中國全方位開放新格局的必然要求。“一帶一路”建設有助於推動中國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既有陸海內外聯動的開放,也有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將進一步提升開放的高度和水準。

  今年下半年,中國將在上海舉辦國際進口博覽會。這是中國堅定支援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有利於促進世界各國加強經貿交流合作,促進全球貿易和世界經濟增長。

  海外人士普遍認為,將中國需求與世界優質供給對接,主動擴大進口,是實現互利共贏的重要方式,不僅能更好地滿足中國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將為海外特色優勢産品提供廣闊的市場。

  另一方面,中國擴大開放為經濟全球化注入了正能量。中國可以用自己的發展經驗去引領經濟全球化機制的改革,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讓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共用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機遇。

  十八大後中國對外開放的特點之一,就是更加注意把國內發展的一些重要理念,與對外開放的一些理念協調起來,形成了中國國內發展理念和對外開放一些理念的高度一致性,比如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五大發展理念對其他國家經濟發展就有一定的借鑒意義,有助於改善經濟全球化。

  當前,以“一帶一路”倡議為核心的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則為全球經濟治理加入了中國元素。“一帶一路”倡議有利於實現“引進來”和“走出去”雙向開放的平衡。新的開放形勢要求中國企業“走出去”,這不僅是追求以往開拓兩個市場、利用兩種資源、促進國際收支平衡的目標,還要構建自主跨國生産經營價值鏈,整合全球資源,為經濟全球化注入新活力,體現更多人文關懷,實現互利共贏。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