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老齡化催生養老服務需求劇增,産業亟待標準化提升

來源:第一財經 | 作者:馬曉華 | 時間:2018-05-15 | 責編:李曉曼

  中國老齡化進程推著養老服務業急速前進,養老機構如雨後春筍,數量急劇上升。


  但是,“目前養老機構仍處於基礎設施建設階段,老年人所需要的服務能力還需要提升。”國家認監委認證專家組長高輝對第一財經表示。


  國際上通行標準是,當一個國家或地區60歲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總數的10%,或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總數的7%,即意味著這個國家或地區的人口處於老齡化社會。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我國60歲以上人口2.4億,佔總人口的17.3%,65周歲以及以上人口1.58億,佔到總人口的11.4%。顯然,中國已經進入艱巨的養老階段,如何服務於老齡人口更是一個世紀性的重大命題。


養老機構現狀堪憂


  截至2016年底,全國共有各類社區服務機構和設施38.6萬個,但是養老機構的現狀卻不容樂觀。

 

  “整個中國(養老機構)還處在基礎建設,防火安全等層面。目前剛有服務意識,需要通過服務認證來推動服務能力的提升。”高輝表示。


  據了解,由於勞動時間長、強度大、報酬低,許多養老服務從業人員長期處於超負荷運轉,工作沒有晉陞空間,頻繁跳槽改行,養老服務隊伍極不穩定。其次,雖然國家已經實施養老護理員職業資格證制度,但全國登記在冊的執證上崗養老護理員數量不足1萬人。養老領域規範化培訓尚未廣泛推開,養老機構中獲得相應職業資格證書的人員比例少,很多人甚至沒有參加過正規的崗前培訓,往往是邊幹邊學。


  另外,我國部分養老機構尤其是民營養老機構普遍存在設施簡陋、功能單一的問題,服務內容僅限于吃、住等簡單的生活照料,缺少健身、文化娛樂、醫療保健等設施,直接影響著老人入住率。


  過度追求房地産化的養老機構,服務品質存在很大的挑戰。普遍不能夠滿足管理標準,缺乏硬體設施,不能夠體現出國家的政策支援,價格與服務品質之間差距較大,無法落實國家的養老事業推動政策。


  中國社會福利與養老服務協會會長馮曉麗表示,標準化建設是現代服務業提高服務品質、提升服務水準的重要途徑。2018年全國標準化工作要點中提出,增加民生標準的有效供給,落實國家已經出臺的養老服務標準體系建設指南等要求,要加快養老服務品質、服務評價標準制定及應用推廣。


  “面對這樣一個龐大的人口,我們能夠提供的養老服務,尤其是老齡人口的需要,又是遠遠不能滿足的。這種情況之下,標準化是非常重要的技術手段。此外,人才培養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民政部社會福利中心標準化研究中心主任雷洋認為。


認證提升服務


  “在2017年年底,《養老機構服務品質基本規範》正式發佈。換句話説,這個標準的發佈實際上為以後養老機構的服務品質提供了一個入門級的標準。未來可能我們對行業的管理、監管,就以此為準入的基準線。”雷洋表示。


  2013年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的若干意見》,2015年又相繼出臺了《關於推進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相結合的指導意見》、《關於加快發展生活性服務業促進消費結構升級指導意見》、《關於開發性金融支援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的實施意見》等多個文件。特別是在2017年國務院又頒布了《十三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體系建設規劃》。


  “我國養老服務業領域也制定了一些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地方標準,很多企業也制定了自己的企業標準,以總結世界經驗的方式,以文本的方式,向整個行業做出了宣誓;也以很多實物標準狀態向各方展現了成效、成果和做法。”中國標準化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高建忠表示。


  高建忠表示,隨著養老服務業中的産品服務逐步擴大,相伴而生的標準話語權和制高點作用將愈加顯現。一方面老齡産業將以滿足日益增長的養老服務需求為重點,完善服務設施,加強服務規劃,提升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水準。另一方面,從養老服務業自身建設上,需要統一性、規範化、高水準、可複製、可持續,與相關産業的相容性,與利益相關方、老齡服務對象的協調一致性。


  “實現這些管理路徑、服務模式和技術方法,都需要包括標準化工作者在內的相關方準確識別我國養老服務業的供給形態、發展特點,特別關注人文、跨界、個性、可持續等需求要素。積極探索與客戶、科技、産業、市場的協同方法;積極探索與政策、法規、執行的統籌推進方法;積極探索團體標準、企業標準、國家標準、國際標準同步編制這個體系與方式。”高建忠表示。


  截至目前,我國從事服務認證工作的認證機構有93家,累計頒發有效證書7893張。累計備案的服務認證規則206項次。


  但是,無論從認證機構的數量還是認證證書的數量來看,服務認證還處於發展的初期階段,與服務業整體的體量以及國民經濟當中所佔的比重相比,遠沒有得到行業的認可和採信,也缺乏在消費者心目當中有影響和代表性的服務認證制度。


  作為新型認證制度的服務認證,在助推服務業供給側改革,助力人民美好生活方面大有可為。我國已進入服務經濟時代,服務業的結構調整和産業升級,對於統籌推進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