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張勝磊:為網際網路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

來源:光明網 | 作者:張勝磊 | 時間:2018-04-24 | 責編:

        4月20日至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會議上強調,我們必須敏銳抓住資訊化發展的歷史機遇,主動參與網路空間國際治理進程,自主創新推進網路強國建設,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為深入推進網路強國戰略指明瞭前進方向,為加強國際網際網路治理提供了重要遵循,具有重要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

  有理論指導的實踐更加自覺主動。習近平總書記的網路強國戰略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治網之道的科學總結和理論昇華,是引領網信事業發展的思想指南和行動遵循。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重視網際網路、發展網際網路、治理網際網路,統籌協調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軍事等領域的資訊化和網路安全重大問題,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舉措。我國網際網路領域和資訊化工作不斷取得新的突破,網路強國戰略蹄疾步穩,網際網路基礎設施加快建設,自主創新能力不斷增強,資訊經濟蓬勃發展,網路空間日漸清朗,網際網路成為國家發展的重要驅動力,一幅五彩斑斕的網路強國畫卷正在徐徐展開,網路強國戰略思想開啟了一個文明古國向著資訊化強國昂首邁進的新征程。

  從國際視野看,網際網路是這個時代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它在造福人類的同時,也給世界各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帶來許多新的挑戰。一方面,世界範圍內,侵害個人隱私、侵犯智慧財産權、網路犯罪等時有發生,網路監聽、網路攻擊、網路恐怖主義活動等成為全球公害;另一方面,從國與國之間的資訊鴻溝,到現有網路秩序的不統一、現有網路空間治理規則難以反映大多數國家意願和利益,各國之間網際網路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問題日益凸顯。

  網際網路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徵,應該認識到網路空間治理任何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置身事外,而必須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同心協力,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深化合作,推動網際網路全球治理體系變革。這條變革之路怎麼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會議上給出了答案:國際網路空間治理應該堅持多邊參與、多方參與,發揮政府、國際組織、網際網路企業、技術社群、民間機構、公民個人等各種主體作用。既要推動聯合國框架內的網路治理,也要更好發揮各類非國家行為體的積極作用。

  國際網際網路的治理,需要各國人民共同應對網路安全面臨的挑戰,共同維護網路空間的公平正義,由此才能共同分享全球資訊革命的機遇和成果。從法治維度看,“尊重網路主權”可以成為國與國和平共處的重要國際法治保障。在國際網際網路治理變革中,只有尊重各個國家的網路主權,才能有效解決網際網路給全球帶來的問題和挑戰,國際社會才能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加強對話與合作;從網路命運共同體的維度看,“維護和平安全、促進開放合作、構建良好秩序”可以成為推動國際網際網路治理體系變革、促進網路公平正義的重要指導原則。沒有和平安全與開放合作,網際網路資訊就不能自由流動,人類就無法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網路命運共同體。而只有形成良好的網際網路秩序,才能平衡自由與秩序、促進發展與繁榮,確保網際網路造福人類。

  經濟全球化浪潮中,“每一朵浪花有它的精彩”,只有彼此聲浪相助,才能形成滾滾發展的春潮。作為一個網路大國,中國不僅為推動網路空間國際合作、探尋網路空間國際治理體系建設和推動網路空間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建設提供了中國方案,更以建設網路強國的實際行動為世界貢獻著中國經驗和中國力量。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