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首屆“一帶一路”建設與全球治理論壇在鄭州召開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2018-04-23 | 責編:王琳_觀點

 

       由華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和中原經濟區發展研究中心主辦,察哈爾學會、華僑大學文學院大理福門文創基地協辦的“首屆‘一帶一路’建設與全球治理論壇”4月20日在鄭州召開。

       中原經濟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張偉和華僑大學原校長賈益民分別代表主辦方致辭,對來自國外內的專家學者表示歡迎,並介紹了在河南省鄭州市召開此次會議的目的和意義。 張偉主任向與會嘉賓介紹了中心的基本情況,並表示2018年是中國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進入新時代發展階段的關鍵一年。為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深化“一帶一路”國際關係研究,探討如何通過“一帶一路”構建新型全球化體系,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人文交流與合作,希望通過召開此次會議,加強雙方在該領域的研究,形成重點高校與社會智庫的良性互動。
       賈益民校長表示,近30年來,經濟全球化極大地促進了世界經濟的發展,世界各國各地區日益形成一個緊密聯繫的整體。“一帶一路”倡議以共商、共建、共用為原則,不以意識形態劃線,不搞以鄰為壑,不搞排他性安排,因應了全球政治經濟重心向西太平洋地區轉移的歷史趨勢,是中國改革世界政治經濟秩序的有益嘗試,在很大程度上主動應對了當前全球治理的缺失,並以新的模式和理念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區域和全球性公共産品,彰顯了中華民族在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歷史進程中的責任與擔當。

 

       中國前駐中非共和國大使孫海潮,察哈爾學會秘書長、中國前駐法國斯特拉斯堡總領事張國斌,河南省發改委公共資源交易管理委員會主任李迎偉分別發表主旨演講。

 

       來自華僑大學、中原經濟區發展研究中心、察哈爾學會、鄭州大學、上海世界觀察研究院、外交學院、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改革開放論壇以及義大利、比利時、捷克、泰國、馬來西亞和以色列的30多名代表出席了會議。

       會議期間舉行了特約研究員聘任儀式,華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林宏宇院長、中原經濟區發展研究中心張偉主任分別向來自馬來西亞、捷克、義大利、比利時、泰國以及國內部分研究機構的的專家頒發了聘書。

       閉幕儀式由中原經濟區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任遠喆主持,林宏宇院長,陳建同董事長、任遠喆副主任發言分別總結了會議的意義,對參會專家表達了感謝,國內外專家都希望未來繼續群策群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對接國家戰略,服務中原發展,以此次會議為契機,搭建起官産學研合作的新型學術平臺。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