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2018智匯養老北京高峰研討會”在人民大學召開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2018-04-21 | 責編:毅鷗

2018年4月19日,“2018智匯養老北京高峰研討會”在中國人民大學召開,來自政府、高校、社會智庫、企業代表等系統的近百位專家學者匯聚一堂,圍繞“完善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化養老服務體系,補齊制度短板鞏固新格局”、“培育養老服務業可持續發展模式,形成社會資本和企業創新新動力”、“引導網際網路、物聯網、人工智慧等與養老資本的結合,催生突破性新技術”、“全面深化老齡工作管理體制和社會參與機制改革,統籌養老事業和養老産業發展實現新跨越”四大主題進行了深入研討和交流,為新時代養老事業的新格局、新動力、新技術、新跨越分享各項思想成果並提出多種建設性方案。

中央統戰部原副部長陳喜慶,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院長劉偉,政協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副主席閆仲秋,全國老齡辦黨組成員、副主任吳玉韶,中國老年學和老年醫學學會會長劉維林,北京市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主任委員閆滿成,民建北京市委常務副主委任學良,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杜鵬,北方工業大學校長丁輝等嘉賓出席了本次研討會。

中國人民大學國發院研究員、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智慧養老50人論壇發起人黃石鬆主持了研討會開幕式。

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院長劉偉

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院長劉偉在致辭中指出,人口老齡化是當今世界很多國家面臨的問題,中國也已經逐漸進入老齡化社會。黨的十九大開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新征程,進入新時代,老齡事業和老齡産業的發展也面臨著新的形勢和任務。圍繞破解制約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探索産業可持續發展新模式,這些現實而緊迫的難題都是高校和智庫組織不容忽視的重大課題與社會責任。中國人民大學具有悠久的“為國獻策”傳統,在老年學等學科領域具有較高理論水準和學科資源優勢,有信心為養老事業發展貢獻智慧,為政府主管部門提供政策建議和智力支援,同時推動政、産、學、研的有機對接,為企業家和投資人提供諮詢研判。

中國老年學和老年醫學學會會長劉維林

中國老年學和老年醫學學會會長劉維林在致辭中表示,當前我國人口老齡化與家庭小型化、高齡化、空巢化、失能化危機並存,家庭養老功能逐步弱化,社區養老服務需求急劇增長,倒逼養老服務社會化、專業化、智慧化,實現養老事業和養老産業的新跨越將成為人口老齡化時代的重要任務。本屆論壇圍繞完善共治共用社會化養老服務體系,推進資本與養老服務的創新融合,推進網際網路+養老服務模式的落地生根,實現養老事業和養老産業新跨越等課題展開探討,契合形勢發展需要,也是為積極應對老齡化提供智力支援的體現。

民建北京市委常務副主委任學良

民建北京市委常務副主委任學良在致辭中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民建北京市委將自始至終著眼于首都經濟社會建設的前沿,自始至終高度關注養老等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不斷發揮自身優勢與特色,積極探索新型專業智庫建設,用好政黨協商這個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為首都老齡事業發展等重大社會經濟問題凝聚共識、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民建北京市委經濟委員會委員文燕主持了上午主會場的主題演講環節,多位嘉賓進行了主題演講。

中國老齡協會副會長吳玉韶

中國老齡協會副會長吳玉韶提出,人口老齡化國情教育在我國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這既是新修訂的老年法中的明確規定,適應我國人口老齡化的嚴峻性和特殊性需求,又是對全社會的一個補課性的教育,體現出我國老齡事業發展的緊迫性。同時,我國人口老齡化國情教育的內容和方式要突出全民教育,倡導形式教育、政策法規教育、成就教育、孝親敬老文化教育、積極老年觀教育五項內容,特別重視對黨政幹部、青少年、老年人三類重點人群的教育,逐漸在全社會形成健康老齡化、積極老齡化的社會氛圍和老齡化國情教育觀。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長李紅兵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長李紅兵詳細闡述了當前養老實踐的關鍵詞和未來的基本趨勢。他認為,目前北京市逐步構建起系統思考、整合整合、有機融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其未來的發展要通過多元整合使減量和增效得以同步實現。養老本身就具有豐富的內涵,既是多個部門的融合體又是多種社會服務的融合體,從長遠來講它將通過體制內和體制外社會力量共同整合和發展。在體系的構建中,要將供方和需方串連起來,統籌社會供給、人員保障、保險三個基礎性內容,形成牢固的社會保險支撐,這將是未來形成養老服務體系的基本內核。

中國人民大學國發院研究員黃石鬆

中國人民大學國發院研究員黃石鬆提出,中國的城市化和人口老齡化問題交織在一起,使得社會問題更加複雜。在前所未有的新格局中,我們要汲取新動力,運用新技術,實現新跨越。這主要體現為三個方面,第一堅持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全民行動相結合。第二構建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補充、醫養結合,覆蓋城鄉的養老服務體系。第三統籌養老事業和老齡産業發展,全面開放養老服務市場,形成共建共治共用的格局。在未來應對人口老齡化中長期的發展中,北京要著力處理好五個關係,一是和北京城市總體規劃有機銜接,二是與京津冀協同發展有機銜接,三是與事業和産業有機銜接,四是與行政管理體系和社會參與機制有機銜接,五是讓老齡工作走上法制化軌道。

中國人民大學智慧養老研究所所長左美雲

中國人民大學智慧養老研究所所長左美雲從網際網路+這一微觀視角對養老問題進行了討論,通過對北京市“三邊四級”的養老體系調研後發現,由城區、街道、社區、運營方組成的四級“網際網路+養老”模式初具雛形,目前我們正處於“網際網路+養老”發育和探索的初級階段。未來我們應該五個方面進行探索:一是成立北京市養老數據治理和資訊化領導小組,測評北京市各種組織網際網路+養老發展指數;二是出臺養老卡消費提振計劃,培育養老産業;三是評選北京市“網際網路+養老”試點城區和先進街道,營造養老氛圍;四是舉辦“網際網路+養老”培訓,進一步完善新時期的養老工作;五是舉辦老人健康管理和家庭護理實用短視頻大賽,豐富實踐形式,提升養老意識。

北京中關村科技發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李斌

北京中關村科技發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李斌認為,從宏觀層面來看,國內養老行業呈現出“政策利好不斷,資本開始入局”的特點。從業務選擇上看,絕大多數企業聚焦于居家養老服務、機構養老服務,也有一些企業開始探索養老服務新市場,業務選擇呈現多元化的態勢。從業務發展策略來看,絕大多數上市公司選擇了多樣化策略,但養老業務在這些上市公司比重並不高。整體上講,中國養老市場目前還處在成長前期,商業模式的深度和廣度有待於挖掘,對資本有一定的吸引力,目前尚不具備資本大規模進入的條件。但養老行業的風口期來臨,資本能力強,觸覺靈敏企業開始佈局,未來應抓住老年人群體的入口和末期、關注醫養結合、關注老年人的消費升級。

第二個單元為企業家論壇,主題為“新格局下的新動力”

研討會第二個單元為企業家論壇,主題為“新格局下的新動力”,由中國人民大學國發院研究員黃石鬆主持,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黨俊武,寸草春暉養老連鎖機構理事長王小龍,老齡居産業聯盟成員、龍振養老品牌創始人張玉,老齡居産業聯盟成員、樂齡養老品牌創始人王艷蕊等嘉賓出席論壇,並對各自領域的探索和研究進行分享和交流。

第三個單元為智慧養老論壇,主題為“新格局下的新技術應用”

研討會第三個單元為智慧養老論壇,主題為“新格局下的新技術應用”,由北京工商大學副校長、民建北京市經濟專委會副主任方德英主持。智慧養老50人論壇秘書長褚曉峰、民政部社會福利中心調研宣傳部主任崔煒、北京老齡居養老産業促進中心秘書長崔國申,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智慧健康養老與服務工程重點實驗室主任、北京怡養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建兵,老齡居産業聯盟成員、北京豐台區頤養康復養老照護中心院長施穎秀等嘉賓出席論壇,並對各自領域的實踐和經驗進行分享和交流。

本次研討會由人大國發院、中國老年學和老年醫學學會、中國民主建國會北京市委員會聯合主辦,意在充分發揮國家高端智庫的智力資源優勢,並結合中國特色多黨合作與政治協商制度的優勢及國家級學會組織的引領作用,推動政、産、學、研、用的結合,形成多種思想成果,為政府相關主管部門提供智力支援,同時引領養老事業和産業的發展。來自國家資訊中心、國有大型企業監事會,北京市委改革辦、社工委、民政局、北京市老齡辦、老幹部局等委辦局,以及中國人民大學的部分師生共計400余人參加了本次研討會。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