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彈雨”後敘利亞劍拔弩張之下是“皆大歡喜”之局

來源:澎湃新聞 | 作者:蘭順正 | 時間:2018-04-18 | 責編:李曉曼

  北京時間4月14日淩晨,以美國為首,聯合英國和法國的空中力量組成的聯合部隊對敘利亞境內發起了一輪空中打擊,被選為目標的三處設施分別是位於首都大馬士革的科研中心,霍姆斯以西一個所謂的化武儲存中心,以及與之相鄰的所謂化武儲存和軍事指揮綜合體。美國宣稱這三處都與前不久東古塔地區發生的“化武襲擊”有關,所以向其開刀。據悉,此次襲擊西方“三國聯軍”總計發射了100枚以上的巡航導彈。無疑,這種列強對主權國家的“彈如雨下”自然會在國際輿論界掀起巨浪,但是筆者認為對於目前敘利亞局勢的利益攸關方卻可謂皆大歡喜。


  對於美國而言,此次襲擊起到了“承上啟下”的作用。美國決不會放棄中東的利益,更不會放任俄羅斯和伊朗主導中東事務。特朗普上臺前後已經多次表達了美國要重返中東的看法,而敘利亞是美國干涉中東的重要立足點,所以美國才大力支援敘反政府武裝和庫爾德勢力。現在的敘局勢對美很不利,反政府武裝和庫爾德勢力不斷被壓縮,俄羅斯、伊朗、黎巴嫩真主黨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尤其是敘政府軍在取得東古塔大捷後,很可能繼續乘勝追擊將其餘反政府武裝連根拔起。美國斷難接受多年心血付之東流,在代理人不堪用的情況下,必須親自出手干預。此次襲擊兌現了特朗普政府前一段時間關於“化武襲擊”的強硬表態,維護了美國國威和在國際社會的“高大”形象。同時也敲打了敘俄一方,讓其知道美國會出手,如果敘俄不收斂、不收手,那麼美國還會加大力度,至於理由則非常簡單,只要再出現“化武襲擊”即可,特朗普已經表示美國會緊盯敘利亞戰場“化武”事態的發展,這明顯在為後續行為做鋪墊。同時此次行動美國成功的將英法綁到了自己的戰車上,不但突出其西方世界的領導地位,而且組團施壓效果更為明顯。


  從敘利亞政府立場出發,此次襲擊也讓其松了一口氣。死亡並不可怕,等待死亡降落卻足以將人逼瘋。自從特朗普豪言出口以後,敘軍民無時無刻不被壓力籠罩,不知美國將如何行動,此次襲擊讓敘利亞心中的“第二隻靴子”總算落地了。從目前的報道來看,雖然美國等出手闊綽,但由於敘方早就做出了相應的準備,所以實際打擊效果並不大。美方稱空襲取得了預計的效果,但據目前統計只有數名平民在空襲中受傷,其攻擊的三個目標應該已經被搬空。同時,敘軍民此次也出了口惡氣,敘俄稱來襲的100多枚巡航導彈有70多枚被成功攔截(這一數字還有待商榷,另外從美國沒有提前進行相應的電子戰和防空壓制來看,應該是有意放水),而且皆為敘防空部隊所為。一直以來,“戰斧”之類的巡航導彈都是美國武力干預他國的急先鋒,不論是海灣戰爭、阿富汗戰爭還是伊拉克戰爭,到處都可以看見“戰斧”的身影。在中東人民心目中,“戰斧”就是美國,此次擊落“戰斧”,等於把美國臉上的鬍子拽了幾根下來,可謂是大快人心,而阿薩德在敘人民心目中的地位也將更加穩固。


  再看看俄羅斯,儘管美國等意在敲打敘俄,但給俄羅斯還是留了顏面。美媒稱在襲擊發起以前,美國已提前知會俄方。而據俄國防部稱,西方國家發出的巡航導彈沒有一枚進入掩護塔爾圖斯和赫梅明設施的俄羅斯防空系統責任區。美國不希望與俄直接鬧僵,俄羅斯也順坡下驢,在對美譴責的同時沒有發起實質性報復。而且,這次攔截巡航導彈雖然稱是敘軍所為,但也讓俄羅斯長了臉。因為敘方使用的都是蘇式武器,受的是俄軍教官的訓練,這提升了俄羅斯在軍事領域的形象。同時,有俄高層表示,在數年前俄羅斯出於某些原因停止了向敘利亞提供S-300、S-400這類先進防空武器的計劃,現在看來有必要重新考慮。現在敘利亞能否擁有S-300還言之過早,但是僅憑其在敘戰場能讓美國飛機導彈繞道而行的威懾力,應該讓很多國家産生“值得擁有”的想法。


  綜上,筆者認為此次“彈雨”降臨會使敘利亞上空的陰雲得以變薄,在各方下階段積聚起足夠的怨氣前,敘利亞局勢會有一段相對的平靜。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