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智庫解析開放十大舉措⑤|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打造全球貿易新盛會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鄭天騁 | 時間:2018-04-16 | 責編:王琳_觀點

       鄭天騁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博士後工作站

 

       編者按:2018年4月1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指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並宣佈,將在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等四個方面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中國網智庫中國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深圳市綜研軟科學基金會將針對新一輪開放的十大措施和經濟高品質發展推出系列解讀評論,敬請關注。

       4月10日,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宣佈:“今年11月,中國將在上海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是個大平臺,今後要年年辦下去。這不是一般性的會展,而是中國主動開放市場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動。”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最早是于2017年5月,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演講中提出的。中國站在全球化的基點上進一步擴大進口,是經濟社會持續發展的大勢所趨,也是中國及其他國家民眾的福祉所在。反映了中國講究合作共贏,不搞強買強賣的態度。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博覽會,這在國際貿易發展史上獨此一例,是一大創舉。博覽會旨在通過平臺專業的服務,幫助全球商品(服務、技術)順利進入中國市場,促進世界各國經貿的可持續發展,優化全球供需匹配。對中國而言,通過搭建“優選優進”的合作平臺,能夠為國內消費升級提供多渠道的優質供給,引導境外消費回流,從而充分發揮消費對經濟的拉動作用,滿足人民群眾個性化、多元化、差異化消費需求。對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而言,更是進入中國大市場的歷史性機遇,試問,誰不願意把自己的産品賣給中國這個巨大的市場呢?
       2017上半年中國進口跨境電商交易規模達8624億元,同比增長66.3%。2017年,通過海關跨境電商管理平臺零售進出口總額達到902.4億元,同比增長80.6%。數據直觀地反映出,中國消費者對境外優質商品的需求正在逐步提升。據商務部數據,未來五年,中國將進口超過10萬億美元的商品和服務。如此巨大的市場,自然引發了各國對參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積極響應。
       預計首屆博覽會將有十幾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200多個各國部級以上官員,數千家國際著名企業和各國重要龍頭企業參展參會。目前,已有160多個國家和地區指定了近200家本國和本地區的組展機構協助招展和服務,超過1600家企業已經報名參展。參展商品不僅有數字化工廠、“無人汽車”、工業機器人這類高新科技産品,也有日用消費品、服裝服飾、食品農産品等民生商品。不僅限于各國享有盛譽的傳統優勢産業,也有近年來取得新突破或不為人知的特色産品,讓中國居民不出國門就能看到全世界各地的優秀商品和服務。考慮到各國之間的國力差距,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對最不發達國家給予相應的支援,幫助他們參與全球價值鏈。
       博覽會分為四個平臺:一是綜合服務平臺,主要由國內有大量的進口需求的平臺組成。二是跨境電商平臺,主要以電子商務的進口平臺為主。三是專業貿易平臺,由專業性進口領域的平臺組成,涉及到進口汽車、酒類、農産品等涉及保稅項目的商品。四是國別商品中心平臺,以對接國外的商品中心平臺為主。如澳大利亞商品中心、智利商品中心、中東歐16國商品中心、義大利手工定制展示交易中心等。主辦方將以中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為單位,組織各地企業到會採購,由商務部牽頭組建了中央企業採購團和95個採購分團,並邀請第三國客商到會採購。預計國內外專業採購商將超過15萬家,開展首日客流預計達30萬人。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舉辦地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地處上海大虹橋地區,是集高鐵、城鐵、高速公路、地鐵、公交五維一體的交通樞紐。僅一條地鐵二號線便貫穿了國家會展中心(上海)、上海虹橋火車站、上海虹橋飛機場和上海浦東機場,極大程度的方便了世界各地的採購者和外國商品在博覽會聚集。有助於提升上海國際化程度,加快上海建設卓越全球城市的步伐,使上海晉陞為世界級的會展之都。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加強中國與世界各國的經貿交流,堅持擴大開放的中國將為世界各國創造千萬工作崗位,造福中國乃至“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民生,為推動亞洲和世界的和平發展注入強大正能量。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