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攜手開啟人民政協事業新時代

來源:人民政協報 | 作者:韓方明 | 時間:2018-03-15 | 責編:王琳_觀點

       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凝聚正能量,迸發正能量,尋求最大公約數,不斷擴大同心圓,夯實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人民基礎

  春天的盛會奏響新時代的強音。備受矚目的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今天勝利閉幕。

  新時代,新氣象。2000余位政協委員,風清氣正,一場場討論、一句句諍言、一條條建議,少了蜻蜓點水、雷人雷語,多了真知灼見、務實諫言,從開創多黨合作和人民政協事業新局面到加強作風建設,從提高就業品質到推動脫貧攻堅,從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到鄉村文明建設,從增強學生“減負”獲得感到增強中華文化海外傳播實效,各界委員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紛紛出實招、獻良策,社會各界的智慧力量由此匯聚,再現“中國式協商民主”的生機與活力。而人民政協歷史上首次亮相的“委員通道”,不僅展現了委員們的風采,更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的自信,展現了新時代中國的開放、透明與自信。

  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這是人民民主的真諦。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發揮人民政協各界委員的積極作用,廣泛達成決策和工作的最大共識,廣泛暢通各種利益要求和訴求進入決策程式的渠道,廣泛形成發現和改正失誤和錯誤的機制,廣泛形成人民群眾參與各層次管理和治理的機制,廣泛凝聚全社會推進改革發展的智慧和力量,這既是本次會議的成果體現,也是政協工作的要義所在。

  民意是散落在社會各階層、各角落的點,而圓心便是始終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如磐石地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界政協委員的履職便是連接圓心與圓周上的點、繪就新時代美好未來的線。

  這是歷史的經驗,也是現實的要求。在探索改革路、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人民政協與共和國的脈搏始終一起跳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裏,處處體現著人民政協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凝聚著人民政協不同凡響的重要貢獻。進入新時代後,人民政協肩負著新的歷史使命,也面臨著新的風險、新的挑戰、新的困難,必須做好更為充分的準備、付出更為艱苦的努力。在這一過程中,人民政協如何更好地履職,如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與之相應的便是社會生活和治理結構也發生了一系列變化。將這些變化寫進憲法,以憲法的權威確保變化落實的長期堅持,並成為全國各族人民、各階層共同遵循的活動準則。3月11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高票獲得表決通過。修憲,于政協而言,是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保障,是加強協商民主建設的根本遵循。

  本次會議在充分徵求各方意見的基礎上修改了政協章程。修改政協章程,充分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自十八大以來人民政協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的重大成果。修改政協章程也是人民政協從自身紀律和民主建設出發進行的一次關於更好履職的考量。

  修憲與修改政協章程,將指引人民政協事業進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立足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立足新時代新使命,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按照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要求,圍繞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獻計出力的工作主線,充分發揮好人民政協協調關係、理順情緒、化解矛盾、減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的優勢,把協商民主貫穿人民政協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全過程,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協商議政,務實開展監督,以法治思維尋求解決問題的最佳對策,搭建好黨政聯繫群眾的橋梁,擔當起社情民意的“晴雨錶”、緩解矛盾的“潤滑劑”、深化改革震蕩的“緩衝帶”,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凝聚正能量,迸發正能量,尋求最大公約數,不斷擴大同心圓,夯實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人民基礎,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各項任務起好步、開好局作出新貢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共同奮鬥。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