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李后強: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 提升智庫影響力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 作者:李后強 | 時間:2018-03-12 | 責編:王琳_觀點

       智庫影響力是智庫的生命力之所在,是智庫賴以生存和發展的核心競爭力,提升智庫影響力是各類智庫孜孜以求的根本目標。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深化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這一重要論述為新時代我國智庫建設指明瞭方向和目標。我們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以建設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為目標,以增強智庫影響力為著力點,不斷提升決策支撐力、政策評估力、輿論引導力、價值增長力、思想穿透力,為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作出更大的貢獻。
  智庫的影響力可借鑒愛因斯坦相對論的質能轉換公式即。這裡,E是能量(影響力),m是品質(水準),c是光速(常數,每秒30萬公里)。可見,品質m的影響力E與光速的平方成正比。當m=0時,E為0,説明沒有品質就沒有影響力;當m>0時,E是“天文”數字,説明品質越高影響力越大。這表明,智庫的影響力E在0 和∞(無窮大)之間,關鍵是要研究提高品質m的途徑和方式。實際上智庫提供的是“核彈”,這個公式可以稱為“智庫影響力定理”。我們認為,可以從以下五個方面,提高智庫的影響力。
  一、提高站位高度,提升智庫決策支撐力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全黨要深刻領會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在各項工作中全面準確貫徹落實。” 作為中國特色新型智庫,要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主題,聚焦黨和國家中心工作任務,貫徹新發展理念,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動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凝心聚力,獻計獻策。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為了提升決策支撐力,智庫及研究人員必須提高站位,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為人民做學問,為國家搞研究。可以從三個方面著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政治性是中國特色新型智庫最重要的特色,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旗幟鮮明、立場堅定。必須保持政治敏銳性,強化社科研究的責任意識、擔當意識、憂患意識和大局意識,勇於並善於進行“建設性的批評”。二是提高全局站位。加強選題策劃,增強影響全局的戰略性問題研究,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展開。智庫不是黨委政府的決策部門,只對決策起輔助參謀作用,智庫的優勢體現在戰略研究上。必須著眼于具有全局性、根本性和重大性影響的問題,集中優勢人才資源,開展聯合攻關、集中攻關和重點攻關,以期提出具有前瞻性和針對性的戰略建議。三是提高道德站位。智庫必須樹立公共意識,富有國家責任感和社會使命感,研究人員要超越個人偏好、所屬群體和利益裹挾,堅定客觀公正的研究立場,依據全面準確的資訊資料,採用理性科學的研究方法,提供科學管用中肯的決策諮詢建議,以披肝瀝膽的銳士姿態,守護社會的公平正義和社會良知。
  二、擴大視野寬度,提升智庫政策評估力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根據新的實踐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作出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以利於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政策的執行效果開展評估反饋調研,當好政策效果的評估者和國家治理的監督者,是智庫工作的重要內容。在開展政策評估調研時,研究人員既要緊貼中心,又要深接地氣,要經常深入實際、深入基層,堅持不懈地做艱苦細緻的調研,廣泛徵求群眾意見。在對政策進行評估時,要破除“蘇東坡效應”(源於“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兩句詩,指人們難以正確認識自我的現象)和“從眾效應”,在廣闊的時空視角下,統籌內外、聯動上下、縱覽古今,盯住政策執行的各個環節,找到影響政策效果的癥結,總結政策運作規律,得出客觀準確的政策評估結果。
  為了提升智庫政策評估的權威性和接受度,必須擴大視野寬度。具體來説,一是立足當地,放眼全局。對一村一鎮或一縣一省的政策調研都要考慮其所受到的水準和縱向結構單元的影響,要區分政策本身的影響和其他相關政策的影響,在政策分析上要有全國視野,必要的時候還要引入國際視野。二是縱覽歷史、現在與未來,將時點與時期、時代結合起來。政策評估中既要考慮政策的現實可操作性,又要具有一定的政策彈性和前瞻性,嚴格區分影響政策效果的到底是政策品質問題,還是政策演進的必要過程和結果。三是兼顧上下雙方訴求,做好政策溝通。在開展政策評估前要將政策制定的背景、政策目標、政策制定者的主要意圖搞清楚,同時深入基層將群眾面臨的主要問題、對政策的預期弄明白,在政策制定者和政策影響方之間搭建政策溝通的橋梁。四是厘清政策實施各個環節,找到影響政策效果的關節點和梗阻位。明確區分影響政策效果的是政策制定問題,還是執行環節問題。
  三、增加資訊量度,提升智庫輿論引導力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意識形態決定文化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必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 智庫是高端人才的聚集地和操練營,是政策思想的創造源和淬煉場,是社會風尚的營造堂和凈化閥,在社會輿論形成和輿論引導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尤其是在資訊爆炸、垃圾資訊氾濫、虛假資訊盛行的網路化時代,智庫人員更應該在增加資訊量度、築牢主流意識形態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礎上,切實擔當起“社會輿論引導者”的重任,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敢於“亮劍”,對於謠言和虛假資訊勇於“發聲”, 在公共場域大張旗鼓地歌頌真善美,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
  具體而言,增加資訊量度,可以主要從以下兩個方面展開:一是提高智庫人員資訊素養,熟練駕馭資訊汪洋。如何基於充分資訊開展科學研究,同時又不被淹沒在資訊汪洋中,是每個智庫研究者都要深入思考的問題。要利用網路,用好搜索引擎,但不能只在網路上調研。要著力培養自己的資訊蒐集能力、資訊篩選能力、資訊甄別能力和資訊研判能力,嚴格精選資訊來源渠道,以真實、充分的資訊資料作為研究的基礎,逐步提高研究成果的價值和公信力,成為公眾值得信賴的資訊發佈者和資訊創造者。二是加強對大數據、網際網路等資訊生態圈的研究,主動佔領和爭奪網路新媒體等輿論空間。資訊革命催生了新的資訊生態,形成了新的輿論空間,新的資訊引導主體及機構也加快形成。智庫必須要有強烈的競爭意識、憂患意識和時不我待的緊迫感,積極開展相關研究,在新興輿論空間的引導塑造上佔得先機。
  四、強化目標精度, 提升智庫價值增長力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這一重大判斷。像我國這樣經濟與人口規模巨大的國家,實現高品質發展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僅憑經驗辦事、拍腦袋決策,就不可能實現歷史性轉變。唯有強化目標精度,充分發揮智庫作用,通過深入調查研究,把問題找準、把解決問題的辦法研究透,才能推動高品質發展。專業性和特色化是智庫競爭力和價值提升的重要源泉。“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具有大致相同專業知識的專家學者集聚在一起,形成了特定的智庫。要通過每一位成員高深、淵博的專業知識,提出解決本專業問題的辦法,共同構成明顯的專業性特色。
  具體來説,一是要以新的研究思維和新的管理模式,促進智庫創新升值。加強人文及社會計算方法與社會科學研究的融合,加快培養開放與全過程研究、碎片化重組研究和計算分析研究等網際網路思維,強化服務意識和創新意識,重新配置科研資源、重新組合科研人員、加強橫向合作,通過各種思想交流和研討,促進不同學科的人員激發新的靈感和思想火花,創造良好的學術氛圍和新思想迸發的環境,兼收並蓄、博採眾長,把創新精神貫穿研究各領域和全過程。二是精心打造智庫品牌,促進智庫品牌升值。在特定研究領域,培育形成自己的獨特優勢和響亮品牌,成為黨委政府和市場認可度高、價值溢出效應明顯的首選必選智庫。三是加強智庫成果行銷,強化智庫傳播增值。智庫以其專業、獨立、客觀的方式,提出公共政策主張,幫助決策者制定和推行政策,並就有關政策進行論證、評估,必須具備求真務實的精神,拿出高品質産品。與此同時,智庫要加強傳播觀念、傳播力量、傳播機制等建設,使研究成果獲得足夠的關注度和認可度,從而更充分地轉化為決策。智庫要處理好務實性與傳播性的關係,既要會做,也要會説,要通過貨真價實的成果努力傳播自己的思想,既要追求專業精湛,又要走群眾路線,既要提高知名度,又要培育美譽度。
  五、拓展加工深度,提升智庫思想穿透力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世界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中國也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我們必須在理論上跟上時代,不斷認識規律,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 智庫既要擔負資政建言、輿論引導、社會服務的功能,又要履行理論創新功能,既要為政府和人民的當下“解憂”“消愁”,又要將人類思想理論的拓展、智慧知識的增進、精神風尚的提升進行總結提煉,將群眾的實踐智慧以學術成果的形式凝固並鑲嵌在人類思想歷史長河之中。一般而言,對策建議、調研報告等應用性強、時效性明顯的成果在智庫産出中佔有較大比例,這些成果體現了智庫的當下活力。為了將智庫當下活力轉化為經久不衰的旺盛生命力和歷久彌新的社會影響力,必須拓展智庫産品加工深度,將“高空作業”與“鑽井工程”相結合,勇攀高峰與敢下深海相結合,強化智庫産品的思想性。要加強智庫基礎理論研究,提升智庫産品的內在學術價值,促進智庫應用成果和理論成果的相互催化轉化,提升智庫産品的時空穿透力。
  具體來説,一是要統籌智庫基礎理論研究和應用對策研究。基礎理論研究和應用對策研究是智庫的一體兩翼,理論研究的目的在於應用,實際應用促進理論研究。基礎理論研究將複雜現實簡化,抽出關鍵變數,找出關鍵變數之間的邏輯關係,並進行合理闡釋;應用對策研究則需要豐富的實踐經驗和強烈的問題意識。應用對策研究是建立在基礎理論研究之上的,沒有深厚的學術理論支撐,應用對策研究不可能深入、持續和有效。要處理好智庫的理論性與應用性的關係,促進基礎理論研究與應用對策研究催化轉化,夯實智庫競爭力。二是要統籌理論研究與輿論研究,促使“兩論”同頻共振。理論研究與輿論研究是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理論研究為輿論引導“指向”,輿論反映和檢視理論與實踐的結合情況和社情民意,“理論”、“輿論”同屬於社會意識形態領域,必須同源同流、同向發聲,堅持“理論領著輿論走”和“輿論助推理論進”,發揮理論的現實指導作用與輿論的增強反饋作用,讓“理論”和“輿論”同行共進,為智庫思想産品築牢現實根基。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