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探索新格局下智庫價值與使命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 作者:陳純真 | 時間:2018-02-22 | 責編:王琳_觀點

      2018年1月30日,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中國中心在北京舉辦“新格局下智庫價值與使命”研討會,亞洲研究所(南韓)所長貝一明 (Emanuel Yi Pastreich),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資深研究員、中國世界經濟學會副會長丁一凡,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秘書長、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方晉,中國民生銀行研究院院長黃劍輝,中國世貿組織研究會副會長、商務部經濟研究院原院長霍建國,經濟學人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劉倩,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所左傳長等專家學者與會,就新時期智庫的價值、挑戰、使命與建設等議題進行研討。研討會由全球化智庫副主任兼秘書長苗綠主持。


  正視挑戰 把握機遇


  與會專家學者指出,如今在世界範圍內,智庫的傳統地位面臨著一定的挑戰。丁一凡在發言時表示,以美國為例,過去智庫一方面受到政府重視,要為領導人出謀劃策,另一方面受到媒體的青睞,並能夠影響公眾。但隨著近年來民粹主義高漲,一些智庫不再受到政府的重視,而隨著新媒體的崛起,智庫專家開始受到公眾質疑,智庫對自身的工作産生迷茫。如何重塑智庫權威,是全球智庫面臨的一大挑戰。


  方晉則補充道,儘管當下全球化進程受阻、民粹主義興起、新技術發展對全球生産方式、生活方式帶來諸多挑戰,但是越是在這種節點,智庫的作用越能突顯。他舉例稱,一些智庫成功為國家、為世界的發展作出卓越貢獻的案例,恰恰都是在一些歷史的關鍵節點應對關鍵議題,例如二戰後對西方的重建、如何應對金融危機、如何從八國集團(G8)升級到二十國集團(G20),等等。這説明越在關鍵的轉折、危機、不確定時期,智庫的專業性作用就越能體現出來;越在充斥了假新聞、資訊紛雜的時代,人們對真實、可靠的資訊來源需求越高,智庫也能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


  任重道遠 不忘初心


  對於未來智庫,尤其是中國智庫如何把握機遇、實現自身發展,與會者強調智庫應做到“不忘初心”。


  左傳長提出,如今全球智庫一個最重要的使命,是對當下世界的新格局做出解釋,厘清民粹主義發展等現實問題背後的內在邏輯。霍建國在發言中強調,智庫發展的關鍵還在於充分打造和發揮智庫之“智”,避免“庫多智少”的現象。劉倩則介紹了經濟學人智庫成功的三個關鍵因素:獨立性、洞察力、影響力。她也表示,其中最重要的是洞察力,這是智庫的立身之本,也是影響力的來源。方晉提出,需要注意的是我們的智庫能不能堅守專業陣地,保持理性,“不忘初心”。


  針對中國智庫的使命與發展,左傳長表示,中國智庫還有一個特殊的使命,就是解決好我們的國內問題,積極為政府建言。此外,還應注重加強國際間的交流,只有有效地交流,才能有助於達成共識。丁一凡則提出,儘管現在很多國家的智庫面臨困境,但中國對智庫的需求越來越大,中國領導人對智庫也越來越重視,智庫發展方興未艾。例如,在國家的政策支援下,如今中國的高校都在成立各種各樣的研究中心,這些研究中心其實扮演了很重要的作用。它們所做的研究和工作可以在未來為中國的智庫發展奠定很好的基礎。苗綠總結稱,在全球化進程面臨逆轉的當下,中國重新挑起了全球化的大旗,智庫方面也重新挑起了就智庫對決策的影響力等議題的探討。如今,中國智庫也應思考一些長遠的、戰略性的問題。前幾十年我們很多智庫的重要任務就是在國際上不停地“接招”,2018年已經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現在中國智庫是時候主動“出招”,思考怎樣長遠規劃中國的全球戰略,針對現實問題作出審慎的研判,預測未來趨勢、走向,為整個社會和決策者提供決策參考。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