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歐盟全力提升全球貿易影響力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 作者:趙琪 | 時間:2018-02-12 | 責編:王琳_觀點

      在當前的國際貿易格局下,歐盟一直致力於擴大歐盟産品和標準在世界範圍的影響力。1月30日,波蘭國際事務研究所(The Polish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ris)官網發佈的文章《歐盟:邁向全球貿易》(The European Union: Towards Trends in Global Trade)中提到,如何克服內部和外部壓力已經成為歐盟進一步擴大貿易範圍面臨的難題。


  積極參與全球貿易市場


  文章提出,歐盟是全球商品貿易市場的領頭羊。2016年,歐盟商品貿易佔全球商品貿易總數的15.1%,服務貿易佔全球服務貿易總數的22.6%。消除貿易壁壘一直是歐盟在國際貿易市場中的主要目標之一。在世界貿易組織(WTO)談判停滯不前的情況下,歐盟依舊致力於推動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達成。當前歐盟已經與79個國家完成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其中有4項協定正在等待批准。如果這些協定全都能夠達成,歐盟的産品和標準就會在世界貿易格局中佔據更為重要的位置。


  歐盟與其他經濟體貿易談判的目的不僅是減少關稅,還包括減少非關稅壁壘。因此産品標準、許可、勞動權利、智慧財産權和環境保護都是貿易談判中的重要方面。對此,波蘭國際事務研究所研究員達米安·努考斯基(Damian Wnukowski)認為,這可幫助歐盟生産商的産品更容易出口和更具競爭力。為了讓更多國家採納歐盟的標準和規定,歐盟還充分考慮具體合作夥伴的特徵,不斷做出相應調整。


  努考斯基提到,自從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美國的貿易政策轉向保護主義,嚴重危及歐盟的經濟利益,美國變成了一個不可預測、不穩定的貿易夥伴。但或許對歐盟來説這也是一次重要機遇。


  合理克服內外困境


  歐盟想要進一步擴大貿易市場,還存在一些困難。正如比利時布勒哲爾研究所副研究員西爾維婭·默爾(Silvia Merler)對本報記者表示的,目前美國和一些新興經濟體是歐盟在國際貿易市場中的主要競爭對手。近些年新興經濟體的快速發展已經使其成為促進全球貿易自由化的領導者和倡導者,而美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擁有巨大的議價能力。英國脫歐降低了歐盟的經濟潛力,歐盟吸引外資的能力也有所減弱,在雙邊貿易談判中的地位也會下降。在默爾看來,應當認真思考如何讓歐盟的産品更具競爭力,發揮歐盟的優勢。


  歐盟貿易政策還面臨內部的挑戰,包括歐盟內貿易保護主義傾向的抬頭。很多歐盟成員國內部存在市場保護計劃,歐盟還在討論啟動一項新的針對外國投資是否會對歐盟成員國的安全和競爭力産生影響的程式。這都會對歐盟的自由貿易和投資流動産生負面影響。


  文章還提出,歐盟在雙邊談判中容易受到某些成員國國內民眾不同意見的影響,如歐盟與加拿大的《綜合經濟與貿易協定》(CETA)、歐盟與美國的《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關係協定》(TTIP)的談判,都因為部分歐盟民眾持續抗議,進展困難。這無形中增加了歐盟對外談判中的不確定因素。


  為此,歐洲委員會力圖明確成員國的許可權,並取得了一些進展。如2017年5月歐洲聯盟法院(Court of Justice of the European Union)判定,歐盟—新加坡自由貿易協定中只有國際間接投資與投資者—國家爭端解決機制(investor-state dispute settlement)這兩個部分需要每個成員國同意,其他部分則不需要,這也為歐盟未來貿易談判提供了新思路。


  關於未來歐盟貿易如何發展,努考斯基認為,首先需要加強歐盟與其他貿易夥伴之間的合作關係。其次,不斷提高歐盟在國際貿易雙邊談判中的信譽。最後增加歐盟公民對貿易政策的支援,只有各個成員國更緊密地團結在一起,才能更好地與其他貿易夥伴對話。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