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儘早對接歐亞經濟聯盟與“一帶一路”倡議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 作者:閆勇 | 時間:2018-02-11 | 責編:王琳_觀點

       中國社會科學報綜合外媒報道2月6日,俄羅斯智庫瓦爾代俱樂部官網發佈了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研究員弗拉基米爾·彼得羅夫斯基的文章《俄羅斯—中國:歐亞經濟委員會框架下的合作前景》。彼得羅夫斯基在文中表達了對歐亞經濟聯盟與“一帶一路”倡議實現早日對接的期待。


  彼得羅夫斯基表示,目前關於旨在促進歐亞經濟聯盟與一帶一路相關項目對接的談判已進入高潮。歐亞經濟委員會已與中國就40個交通和基礎設施項目的共同融資問題進行了談判。歐亞經濟聯盟的大多數國家都參與了相關項目,39個項目涉及新建或翻新現有道路、建立運輸或物流中心、建設重要交通樞紐,其中包括歐亞高等級高速公路、阿爾漢格爾斯克深水港等項目。


  2017年,歐亞經濟委員會制定了一系列由歐亞經濟聯盟國家參與的、與一帶一路相關項目對接的優先項目清單,特別是西歐—中國西部國際運輸線路框架下的8445公里道路工程建設已接近完工。此外,計劃建設的莫斯科—喀山高速鐵路將有可能將兩地之間的通行時間縮短到3.5個小時。目前,歐亞經濟委員會方面正在制定吸引中國等國家的投資政策及相關機制。


  彼得羅夫斯基表示,短期來看,合作各方應保障共同利益範圍內的相關條例、規則及政策的可操作性;長遠來看,應該推動建設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國家之間的自由貿易區。對於俄羅斯而言,歐亞經濟聯盟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的主要問題在於,對接不僅僅與俄羅斯一國有關,不只是俄羅斯與中國的雙邊項目合作,而是應當與歐亞一體化進程相結合。他表示,期待歐亞經濟聯盟與中國的經貿合作協議早日簽署,順利實現歐亞經濟聯盟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對接。(閆勇/編譯)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