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探索和建構高校智庫評價的“中國標準”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中國社會科學報 | 作者:梅新林 陳國營 鮑健強 | 時間:2018-01-18 | 責編:毅鷗

        智庫評價是智庫研究的熱點、難點和重點,也是智庫研究的薄弱環節,具有挑戰性和爭議性。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的詹姆斯·麥甘(James G. McGann)從2007年開始推出年度《全球智庫報告》,從“資源”、“效用”、“成果”和“影響力”四個方面的指標對智庫進行評價,影響廣泛,也爭議不斷。該報告是較早且知名度較高的西方智庫評價報告,但其評價標準、評價方法主要還是基於西方的導向性評價理念與標準。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需要通過建構新型智庫研究的理論模型,打造更符合中國國情和中國高校特徵的“中國標準”。


  中國有許多專家學者關注智庫評價方法和評價標準研究,並取得了諸多成果,值得鼓勵和支援,這有助於激發社會對智庫的關注和興趣,激勵智庫創新發展。高校智庫是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既有一般智庫的共性,又有其個性。評價方法、評價邏輯、評價維度、評價指標等具有獨特性,既不能照搬使用傳統的學術研究機構的評價方法,又不能脫離高校、學科和學者的特點,應基於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的本質內涵和要素、高校智庫發展階段性特徵和未來發展方向,建構新型高校智庫評價的理論模型、評價方法和指標體系。基於中國高校智庫評價的理論建構和學理邏輯,筆者提出了一個新型指標體系——“三維(FAC)模型”和指標體系,以期為中國高校智庫建設和發展提供新視角、新方法和新路徑。


  契合度


  契合度(Fitness)是評價高校智庫對基本標準與任務要求滿足程度的重要維度和指標。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具有八個基本標準,即實體性研究機構、決策諮詢研究領域及其研究成果、專業代表性人物和專職研究人員、資金來源、學術交流平臺和成果轉化渠道、資訊採集分析系統、治理結構及組織章程、國際合作交流等。中國高校智庫多為學術研究機構轉型或學科綜合而成,契合度維度指標的評價,能有效引導大學智庫逐步向實體性、專業化、規範化的中國特色新型智庫方向發展。目前,許多中國高校智庫仍處於初創階段,需要通過高校智庫機構認定標準與任務要求相關性的評價,從“組織機構”、“研究隊伍”、“資金來源” 等幾個方面的契合程度來分析、比較、認定,這有利於高校智庫進一步厘清目標、明確發展方向、完善體制機制、夯實智庫基礎、提升咨政能力。


  活躍度


  高校智庫的活躍度(Activity)代表其在媒體上的傳播能力以及社會影響力。總體而論,高校智庫評價存在兩大難點,即資訊不對稱和資訊海量化。這會讓人質疑評價數據的完整性、系統性和真實性,也讓人感受到對無序化的巨量數據進行有效界定、分層遴選、科學評價具有難度。但令人欣慰的是,在網際網路快速發展的資訊社會中,新一代資訊技術使在公共數據資訊平臺進行特定對象的搜索成為可能。如高校智庫及其專家所參與的重大活動、媒體發聲、觀點闡述都會有網路資訊留痕和記錄,包括主持和承擔的國家基金重大項目、政府委託的重大研究課題、在國內外發表學術論文、理論觀點以及影響力(被引用率數據)等,都能通過公共數據資訊平臺獲得搜索結果,由此可以量化地反映高校智庫的活躍程度。因此,對高校智庫評價設立“活躍度”這一維度,利用公共數據資訊平臺,運用大數據和雲計算技術開展高校智庫“學術交流”、“網路媒體”、“咨政建言”等活躍度評價,是彌補高校智庫資訊數據不完整性的一種方法。


  貢獻度


  高校智庫的貢獻度(Contribution)代表其對社會産生的效益和影響,具體表現為對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提出前瞻性、針對性、儲備性政策研究成果以及專業化、建設性、切實管用的政策建議的品質和數量,以及研究成果的認可程度、政府採納程度、社會影響程度和理論引領程度。如果説“活躍度”是對智庫及其專家的公共數據資訊平臺參與度和影響力的量化比較,“貢獻度” 則是聚焦高校智庫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議受到的政界、學界和社會的認可和採納程度,尤其是被採納和應用的層級和品質。換言之,評價高校智庫貢獻度主要是關注其在治國理政、戰略規劃、決策諮詢、公共政策、公共外交等領域咨政建言、理論研究、智庫人才培養上的重要貢獻。因此,高校智庫貢獻度的維度主要聚焦“三大要素”, 即“決策諮詢”、“學術研究”、“人才培養”評價指標,這是其與社科院智庫、黨政智庫和社會智庫評價的重要區別所在。


  高校智庫評價的“三維(FAC)模型”和指標體系是一種新的探索,有利於促進中國高校智庫乃至中國特色新型智庫整體評價的“中國標準”建設,為中國高校智庫建設營造一種良性競爭的生態環境,以此激勵與推動其創新發展;也能夠在全球智庫的激烈競爭中為制定“中國標準”、重構智庫版圖貢獻綿薄之力。


  中國高校智庫建設正處在探索期、轉型期和過渡期,新時代給中國高校智庫提出了新要求、新使命,其建設和發展一方面應該直面中國進入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新矛盾和新問題,破解改革發展穩定難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另一方面應立足中國、放眼全球,應對全球性複雜問題和挑戰,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中國主張、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通過探索和建構高校智庫評價的“中國標準”,打造一批“國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進、貢獻重大”的國家級高端高校智庫群,建設好定位明晰、特色鮮明、實力雄厚、形式多樣、佈局合理的高校智庫體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智力支撐,作出中國高校智庫應有的貢獻。


  (作者單位:浙江工業大學全球智庫研究中心)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