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智庫專家獻計東北亞區域經濟合作一帶一路為東北亞發展帶來契機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中國社會科學報 | 作者:閆勇 | 時間:2018-01-18 | 責編:毅鷗

        2017年12月16日,由吉林省東北亞研究中心、吉林中日韓合作研究中心主辦,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圖們江分會、吉林省社會科學院延邊州分院和吉林省社會科學院圖們江區域開發研究中心支援舉辦的“第一屆東北亞絲路論壇——‘一帶一路’框架下的東北亞區域合作”在長春市舉行。來自北京、內蒙古、遼寧、吉林和黑龍江等地智庫、高校的近100位專家學者與會,專家學者們圍繞東北亞區域經濟合作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一帶一路框架下東北亞旅遊走廊建構、東北亞地區安全合作機制建構等議題開展了熱烈討論。


  吉林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郭連強在致辭中表示:“促進東北亞區域合作與穩定、促進東北亞區域經濟發展、促進吉林省經濟發展是本屆論壇的宗旨,它不但具有重要的學術意義,而且具有現實意義。”吉林中日韓合作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劉亞政在致辭中表示:“吉林省位於東北亞區域中心,具有地緣優勢。從學術研究角度來看,吉林省也是東北亞研究的重要區域。當前雖然東北亞紛爭不斷,卻是世界上最具發展潛力的地區之一。如何破解東北亞安全困境,是東北亞研究的重點課題。”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副會長、吉林省政府參事李鐵探討了“探索一帶一路東北亞方向新路徑”,他表示,“東北亞區域國家的積極參與,為‘一帶一路’倡議在東北亞方向的合作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我們應順勢而為,積極探索,開闢‘一帶一路’倡議在東北亞方向的新局面。一是以中俄海洋經濟合作為抓手,推進‘冰上絲綢之路’建設。二是加強環日本海區域經貿合作。三是在圖們江流域和環渤海區域實現‘兩翼’側動,支撐東北亞海上絲綢之路。四是積極開展東北亞跨境陸海旅遊合作。”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劉英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是加強東北亞合作的平臺和動力源,加強東北亞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十分必要,尤其是要設法建設好“冰上絲綢之路”、“水上絲綢之路”、“綠色絲綢之路”和“健康絲綢之路”。此外,還應當加強東北亞經濟走廊的建設、能源資源領域的建設以及相關金融合作,尤其重要的是,要加強東北亞民心相通,特別是以旅遊帶動經濟發展。


  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院院長于瀟、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俄羅斯研究所所長馬友君、內蒙古社會科學院俄蒙研究所副所長范麗君、吉林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馬利彪、內蒙古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于光軍等專家學者,分別就加快推進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一帶一路背景下中國東北地區與俄羅斯遠東地區戰略合作研究、蒙古國旅遊業現狀與未來發展、構建東北亞邊境旅遊走廊、中蒙跨境旅遊等主題展開了討論並提出了諸多建設性的建議和具有參考價值的分析、對策等。此外,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張璉瑰教授、吉林省外事辦公室副主任鄭剛、延邊大學朝鮮半島研究協同創新中心主任蔡美花教授、吉林大學朝鮮南韓研究所所長張慧智教授等專家學者,還圍繞東北亞地區安全合作機制構建這一主題進行了發言和探討。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