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察哈爾學會2018中法•中歐論壇在京舉行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王琳 | 時間:2018-01-05 | 責編:王琳_觀點

         中國網1月4日訊(記者 王琳)“察哈爾學會2018中法•中歐論壇”在京舉行,中法、中歐外交官、中外學者論壇圍繞這新時代的中法、中歐關係:機遇、挑戰和未來進行討論。 



        過去的一年對於歐洲來説是一個很不平靜的一年,英國脫歐、德國大選後默克爾組閣受挫,這兩個大國在歐洲的地位明顯削弱。而法國總統大選挫敗極右翼民粹主義勢力,主張推動歐洲一體化的馬克龍獲勝,歐洲化險為夷,法國成為歐洲繼續前進的希望所在。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將於1月8日至10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進一步加強雙邊合作,鞏固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具體成果,加強與中方在氣候變化領域的聯繫與合作,並就“一帶一路”建設的議題展開全面討論,助推新時代中法關係。


          中國波蘭友好協會會長孫玉璽表示據統計,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全世界已經有150多個國家明確表示願意參與並進行與中國的國際合作,有80多個國家已經同中國簽署了政府間的合作協議。現在完成或者建設中的項目達到270多個。“一帶一路”建設已經得到了普遍接受的國際共識,不單是一個單純的中國的倡議了。


        “一帶一路”建設在歐洲落實情況,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中歐班列,中歐班列受熱捧的根本原因,並不只是因為産品本身,更在於它所承載的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新理念。中歐班列又是個開放包容的合作平臺。在全球經濟復蘇低迷的背景下,高效率的中歐班列激活了更多的潛在需求,讓沿線製造業與消費者互惠互利。中國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以來,“一帶一路”的朋友圈不斷擴大,沿線國家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實實在在。倡議是中國的,機遇卻是全世界共用的。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崔洪建表示馬克龍總統訪華,有機遇也有挑戰。首先,馬克龍是一個以改革為使命的總統,他實際上可以説是在法國政治上的一片亂局中殺出來,形成法國乃至歐洲新生代政治家的代表任務。在他的身上,改革會給歐洲帶來希望。


        馬克龍總統來之前,有法國高級官員指,法國冀與中國與俄羅斯建立經貿“主幹道”,應對與美英兩國日益不確定的貿易關係。崔洪建認為如果這次馬克龍總統來,中法達成戰略對接,對於達成中法、中歐合作有著非常好的基礎。


        但是,馬克龍改革的一系列措施還需要落實和觀察,新一波的逆全球化的浪潮在上升,以特朗普為代表的西方政治家要重新回到國家主義的老路上去。在這種情況下,馬克龍在法國國內的改革,在歐元區的改革艱難程度可想而知。中法如何加強政治互信,如何共同維護好促進全球化,維護自由開放經濟的使命尤為重要。馬克龍總統年輕有為,但是面對的是顯得比較陳舊的社會結構,他要面對來自利益集團的壓力和干擾,希望馬克龍總統把他的銳意改革的精神也能夠運用到頂住壓力,排除干擾,堅定發展中法關係上。


        中國社科院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員賀文萍談及中國與法國以及中國跟歐洲應該凝聚哪方面的共識。她表示首先從全球方面,中國和法國要進一步推進全球治理,推進全球化。另外,中國、法國在第三方的合作,包括語言、知識、技術等方面,而且中法在非洲合作是有基礎的,比如説基礎設施建設、醫療合作方面,埃博拉病毒肆虐的時候,法國提出的建議醫療技術合作的建議。


        法國是聯合國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之一,是西方七國集團成員之一,也是歐盟的核心大國之一。法國的特殊地位決定了中法關係和中歐關係是推進中國特色大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賀文萍表示期待法國、德國作為歐洲的表率,中法、中歐關係邁上上臺階。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