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智庫中國 > 智庫動態

社科聯:新型智庫體系建構的紐帶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西忠 李啟旺 劉雙雙 | 時間: 2017-11-24 | 責編: 毅鷗

——構建中國特色新型智庫體系專題研究之二

社科聯作為黨領導下的學術性人民團體,是社會科學界學術性社會團體的聯合組織,也是黨委政府聯繫廣大社會科學工作者的橋梁和紐帶,擔負著聯繫社科界五路大軍、建設黨和政府“思想庫、智囊團”的重要職責。由於在地方上社科界五路大軍和智庫界五大主體高度重合,使得社科聯在新型智庫體系中同樣處於紐帶地位。2017 年5 月民政部等九部委聯合印發《關於社會智庫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若干意見》),明確提出對社會智庫實行雙重管理,由省級社科聯作為民辦社科類研究機構(社會智庫最主要的組成部分)的業務主管部門,進一步強化了社科聯在新型智庫體系建設中的紐帶作用與樞紐地位。

1 觀察社科聯在新型智庫體系中功能的3 個理論視角

社科聯全稱為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也稱哲學社會科學界聯合會),是黨領導下的社會科學學術性群眾團體,直屬於各級黨委,由宣傳部代管,其機構性質和職能與婦聯、文聯、工商聯和科協等機構相似,是社科類省級學會、研究會和民辦社科研究機構(智庫類)的業務主管部門,是黨委政府聯繫社科界的橋梁和紐帶。與其他群團組織不同,目前國家層面尚未建立社科聯組織,但在省級層面實現全覆蓋,絕大多數省市設立了社科聯組織,縣級社科聯、高校社科聯也有相當比例並在持續發展。關於社科聯的職責和內部機構設置,各地不盡相同,江蘇省社科連線關的主要職責包括:引導全省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負責對省級社科學術社團工作的指導和管理,對省轄市社科聯工作的業務指導;組織、協調全省社會科學界的學術活動,開展國際國內學術交流;組織對政治、經濟、社會發展中重大問題的研究,為省委、省政府及有關部門提供決策諮詢,發揮智囊作用;宣傳、普及社會科學知識,組織開展社科普及活動;受省政府委託,組織全省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評獎工作;編輯出版社科刊物,管理所屬事業單位;維護社科工作者的合法權益,了解、反映社科界的情況和意見等。部分省市社科聯根據新型智庫建設的形勢,進一步明確了其智庫職能,如貴州省社科聯的職責包括:“加強社會科學新型智庫建設,建立貴州智庫聯盟,促進政界、商界、學界、民界等各領域智庫優勢合作、協調發展”。結合社科聯的機構特點,本部分運用3 個理論視角,觀察社科聯在新型智庫體系中的地位作用和可能扮演的角色。

1.1 結構洞理論視角

根據社會網路理論,社會網路是由許多節點構成的一種社會結構,誰處於其中的關鍵節點,無疑將具有更加優勢的地位與影響力。博特的結構洞理論認為,社會網路可以為中間人帶來資訊和控制兩方面的收益,其中資訊收益包括攝取(獲取有價值的資訊)、時效性(及時獲取有價值的資訊)和舉薦(獲得更多機會);控制收益是指第三方居間協調由於所處位置的特殊性所具有的優勢。如圖所示,網路參與者B、C、D 之間沒有聯繫,而他們分別與A 聯繫,這樣BC、BD、CD之間就出現了3 個結構洞,而A 則佔據了這3 個結構洞,能夠不重復地從B、C、D 那裏獲得資訊並且在他們之間發揮居間協調的作用,從而獲得競爭優勢。

社科聯作為黨和政府聯繫廣大社會科學工作者的橋梁和紐帶,廣泛聯繫著高等院校、黨校、社科院、部隊院校和黨政部門研究機構等社會科學研究五路大軍,特別是還擔負著管理社科類社會服務組織的職能。而這“五路大軍”,恰恰涵蓋了新型智庫體系的“半壁江山”(科技智庫也是新型智庫的重要組成部分),而社科類社會組織,則是社會智庫的主要構成。所以從某種意義上看,社科聯作為智庫網路中的關鍵節點,與絕大部分的智庫單位特別是社會智庫相聯結,處在結構洞的關鍵位置,能夠掌握更多的資訊,比其他智庫類實體具有相對組織優勢。從這個意義而言,社科聯也是智庫界的聯合會。事實上,對於成立智庫界聯合會,智庫界人士也多有呼籲,比如人大重陽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提到:“我們智庫界的人士要團結,要成為真正的知識、思想共同體,最好成立一個‘全國智庫聯合會’。”

1.2 樞紐型組織理論視角

“樞紐”一詞,從字源本義上説,是指門戶開闔之樞與提係器物之紐,引申為事物的關鍵之處,事物之間聯繫的中心環節,常被用於交通領域。將“樞紐”一詞用於組織系統中,主要意涵某一組織在同類組織中的橋梁紐帶作用。近年來,使用比較多的是樞紐型社會組織,其是指在同類型社會組織中發揮橋梁紐帶和聚集服務功能的聯合性社會組織。從認定主體來看,樞紐型社會組織的主體主要是黨領導下的群眾團體。從目標定位來看,樞紐型社會組織的定位主要是國家和社會組織之間的橋梁紐帶。從主要職能來看,樞紐型社會組織主要是通過項目化、社會化和專業化的運作方式對社會組織進行聚集、管理和服務。很顯然,社科聯在整個社科和智庫系統中,具有樞紐型組織的特徵。

1.3 平臺經濟理論視角

平臺經濟本指一種虛擬或真實的交易場所,平臺本身不生産産品,但可以促成雙方或多方供求之間的交易。平臺經濟的魅力在於凝聚資源,將傳統經濟鏈條式的上中下游組織,重構成圍繞平臺的環形鏈條。平臺將原本冗長的産業鏈彎曲成了環形,不同端口用戶通過平臺直接連接,節省的各個環節都提高了産業效率。與平臺經濟相似,社科聯作為黨委政府與社科界聯繫的橋梁和紐帶,搭建了一些學術交流的平臺,形成了定期溝通的優勢,能夠在一定程度上促成決策機構與智庫之間的對接,從而彌補政策與知識之間的鴻溝。當然,與平臺經濟的營利性不同,社科聯作為黨委序列的群團部門,搭建的平臺具有公益性和開放性。

2 觀察社科聯在新型智庫體系中功能作用的3個現實維度

在現實和實踐層面上,社科聯在新型智庫體系中的功能和地位,可以有這樣3個維度。

2.1 社科聯與社科院等智庫主體

在很多社會認知中,容易將社科聯與社科院相混淆。社科聯是直屬於黨委的學術性群眾團體,與各類智庫主體都有比較密切的聯繫,是社會智庫(民辦社科研究機構)的業務主管部門,在智庫建設中更具開放性的施展空間。而社科院是黨委政府直屬的綜合性社會科學研究機構,在新型智庫體系中是一個至關重要的智庫主體,與其他智庫主體沒有職能性的業務聯繫。目前,就省級層面而言,全國絕大多數社科聯與社科院分設,僅有天津市、河北省、海南省等幾家合署。

2.2 社科聯與規劃辦等智庫管理主體

規劃辦,是社會科學規劃領導小組的辦事機構,具體負責地方社會科學研究規劃和基金項目的管理工作。在新型智庫建設的大背景下,國家規劃辦設立了智庫聯絡處,負責“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規劃和實施工作,組織高端智庫申報、評估和日常管理,開展國內外智庫發展動態的調查研究,為中央決策提供諮詢服務”,同時還承擔著“組織評審國家社科基金後期資助項目和中華學術外譯項目”任務。從全國各省的設置情況看,部分省份的規劃辦在承擔社科規劃功能的同時,增加了智庫日常管理功能,負責具體統籌指導轄區內的智庫建設工作。從規劃辦的機構設置看,大部分省份的規劃辦都設在省(市、區)委宣傳部,但也有一些省市設在社科聯,比如:廣東、福建、浙江、江西、湖北、重慶、海南。從目前看,智庫管理部門一般在省委宣傳部的理論處或規劃辦,還有的在省委研究室、深改辦等。一方面,這些機構的智庫管理職能是在原有的管理職能上附加的,但由於編制等方面的限制,管理力量並沒有增加多少,導致在智庫管理方面有時顯得有些力不從心。另一方面,由於各級參與智庫建設的積極性不高,承建智庫的單位,或者智庫依附的母體行政層級較高,給管理工作帶來一定的不便,智庫管理和服務工作迫切需要規範和加強。

2.3 社科聯與中國科協等科技智庫管理主體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科協各級組織要堅持為科技工作者服務、為創新驅動發展服務、為提高全民科學素質服務、為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服務,推動開放型、樞紐型、平臺型科協組織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科協系統積極推動所屬學會有序承接政府轉移職能,先後出臺《中國科協關於建設高水準科技創新智庫的意見》和《中國科協高水準科技創新智庫建設“十三五”規劃》等政策文件,提出要形成以中國科協創新戰略研究院為核心,以10 個地方科協智庫、10~15 個學會智庫、5 個左右高校科協智庫為支撐,科技特點突出、科協特色鮮明、資源共建共用的跨學科、跨單位、跨區域、網路化的國家科技創新智庫格局。在中國科協的統一推動下,各省市科協推動智庫發展的熱情高漲,措施有力,成效明顯。科協系統建設科技智庫的經驗做法,能夠為社科聯繫統參與新型智庫體系建設提供借鑒。

3 中央和各省有關社科聯在新型智庫建設中發揮作用的政策設計與實踐探索

雖然在一定程度上,社科聯自身的研究力量有限,並不一定能夠稱得上嚴格意義上的智庫實體,但社科聯具有學科齊全、智力集中、聯繫面廣、資訊量大、渠道通暢等特徵,具有“聯”的功能、“合”的優勢,在新型智庫建設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3.1 從各省市出臺的實施意見,看社科聯參與智庫建設的格局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在《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中,對黨校、高校、社科院等在新型智庫建設中的職責進行了明確定位,並要求人民團體“發揮密切聯繫群眾的優勢,拓展符合自身特點的決策諮詢服務方式”。中央意見出臺後,各省市陸續出臺實施意見。從目前已經公佈的官方文件或官方媒體報道中,可以發現社科聯在地方新型智庫體系建設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山東提出建立“1+N”智庫體系,其中“1”是指以省社科聯建設的智庫作為樞紐庫,“N”是指以全省各高校、黨校行政學院、社科院所、社科類社會組織、黨政研究部門、黨委宣傳系統中的智庫資源為單元庫,努力形成各有側重又相互協調、良性競爭又優勢互補、具有高度系統性融合性的新型智庫發展格局。江蘇提出,省社科聯要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組織引導全省各類社科研究組織特別是社科類學會(研究會)強化決策諮詢服務導向,鼓勵更多的優質社科資源向智庫建設集中,把全省社科界建設成為決策諮詢的強大智庫。內蒙古自治區明確提出“人民團體要發揮廣泛聯繫群眾的優勢,拓展符合自身特點的決策諮詢服務方式”,並要求“社科聯、科協要加強對所屬智庫類學會、協會、研究會的日常管理”,同時把自治區社科聯與內蒙古黨校、內蒙古社科院、內蒙古發展研究中心等一起列為全區“先行開展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工作”單位。陜西提出,由省社科聯依託有關社會組織牽頭組建智庫聯盟,促進智庫跨學科、跨單位、跨領域開放合作。河南強調:“社科聯要積極組織對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重大發展問題的研究,拓展符合自身特點的決策諮詢服務方式”,打造省社科聯“河南發展高層論壇”等智庫品牌。河北提出,充分發揮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和省社會科學院學科門類齊全、綜合性專業研究、科研人才密集的優勢,從整體上發揮智庫核心載體和主體平臺功能,成為進入國家重點建設的50~100 家新型智庫行列的在省內外有影響力的河北中心智庫。湖南明確“人民團體要發揮密切聯繫群眾的優勢,拓展符合自身特點的決策諮詢服務方式”,廣東、四川、寧夏回族自治區等省份實施意見也進一步提出了對人民團體或社科聯的要求。

江蘇的一些區市在新型智庫體系建設中賦予社科聯更加重要的角色。蘇州市率先出臺智庫建設文件,明確蘇州市哲學社會科學工作領導小組統籌負責新型智庫建設的組織領導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市社科聯,具體負責全市新型智庫建設的協調指導和管理服務工作。江蘇省泰州市著力構建“1+1+4+6”新型智庫體系,即以一個決策諮詢委員會為統籌、一批市決策諮詢顧問為引領、四大重點新型智庫為主體、六類智庫創新發展,其中市決策諮詢委員會辦公室與市社科聯合署辦公,承擔日常工作。

3.2 從社會智庫若干意見,看社科聯的業務主管功能

長期以來,社科聯負責對社科學術社團工作的指導和管理。2017 年5 月,民政部、中宣部、中組部、外交部、公安部、財政部、人社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統計局聯合印發《關於社會智庫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對社會智庫實行民政部門和業務主管單位雙重負責的管理體制。其中,民辦社科研究機構由省(自治區、直轄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擔任業務主管單位,進一步強化了省社科聯在智庫建設中的責任擔當。就有關省市的情況看,安徽的實施意見明確由省民政廳和省社科聯聯合研究制定規範和引導社會力量興辦智庫的若干意見,用5 年的時間重點培植10 個有重要影響力的社會智庫。2016年,安徽開展智庫評選,共評出10 個重點智庫,5個重點培育智庫,由安徽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主管的智庫中共有2 家分別入選重點智庫和重點培育智庫,分別是安徽省迴圈經濟研究院(民非),安徽省發展戰略研究會(社團)。廣西提出,建立以一個決策諮詢委員會為統籌、一個智庫聯盟為協調、六類智庫建設為主體、四種服務平臺為支撐的“1+1+6+4”廣西特色新型智庫體系,強調“發揮廣西社科聯對社會智庫的管理、協調和服務作用”“加強廣西社科聯東南亞經濟與政治研究中心建設”。河南結合自身實際,提出落實《若干意見》的具體意見,多措並舉引導社會智庫獻智中原。

3.3 全國各地社科聯在新型智庫體系建設中的實踐探索

一是發揮渠道優勢,增強智庫建設的內生動力。第一,積極促進智庫産品供給和需求有效對接。上海社科聯搭建“官學互動”平臺,建立市領導與社科工作者的對話交流機制,內容包括上海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大問題。雲南社科聯施行“社科專家基層行”的課題發佈形式,由地方黨委、政府向省社科聯申報發展面臨的問題,省社科聯在專家庫中遴選課題專家,實現政府出題與專家解題相結合。第二,積極促進智庫研究成果轉化。為暢通智庫成果轉化報送渠道,江蘇省社科聯以《決策參閱》形式向省領導報送成果,福建省社科聯、重慶市社科聯、北京市社科聯、江西省社科聯、河北省社科聯、四川省社科聯、湖南省社科聯、上海市社科聯等,也都有接觸決策層的內刊。二是發揮聯合優勢,整合各類智庫資源。天津市社科聯借助資訊化手段,建立社科界專家數據庫。陜西省社科聯建立了退休社科專家庫、青年專家人才庫和正高職稱專家庫,凝聚智庫界力量。貴州省社科聯、吉林省社科聯籌建智庫聯盟,希望通過智庫聯盟共建有關平臺、共用資源、共用成果,協同創新。蘇州市社科聯則承擔了新型智庫管理職能:由蘇州市哲學社會科學工作領導小組統籌負責全市新型智庫建設的組織領導工作,領導小組下設蘇州市新型智庫建設辦公室,設在市社科聯,根據領導小組的決策部署,具體負責全市智庫建設的協調指導和管理服務工作。三是發揮平臺優勢,增強智庫間的交流合作。江蘇省社科聯成立江蘇智庫研究與交流中心,組織智庫交流活動、開展智庫研究、指導智庫建設、培養智庫人才等,與省委宣傳部聯合舉辦江蘇智庫峰會、江蘇青年智庫學者培訓班暨“兩聚一高”青年智庫學者沙龍,成為江蘇省新型智庫體系“一體兩翼”的重要一翼。四川省社科聯和省教育廳聯合建立了59 個重點研究基地,發揮決策諮詢、人才培養等功能,並積極向特色智庫轉型。內蒙古自治區社科聯將分學科打造社會智庫,建設相同或相近專業的社會智庫聯盟,加強社會智庫資訊化建設,鼓勵社會智庫之間、社會智庫與高等院校及科研機構之間的有序競爭。四是發揮人才培養優勢,培育智庫界新生力量。從2015 年開始,河北省社科聯就分批分期組織社科學術骨幹開展專題培訓,滿足新型智庫建設的人才需求。貴州省社科聯實施創新團隊培養工程、社科名家培養工程等,培養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社科領軍人才。

3.4 社科聯參與新型智庫體系構建的局限性和瓶頸分析

儘管省級社科聯在新型智庫體系建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由於國家層面尚未設立社科聯,個別省市實行社科聯與社科院合署,設區市以下社科聯特別是縣級社科聯不健全,社科聯自身結構不完整和聯繫的鬆散性,對省社科聯推動新型智庫體系建設形成一定的挑戰。第一,缺少頂層設計和上層推動。在推動智庫體系建設方面大多處於自發探索的狀態,沒有政策文件的指導。各省市之間的交流,主要通過點對點交流和全國社科聯協作會交流,具有俱樂部性質,缺乏固定的溝通機制。第二,缺少專業的內部機構推動。由於各省市社科聯的職能和機構設置不一,大都沒有與智庫發展相對應的部門,缺少專業化的力量持續推動,特別是缺乏組織協調能力、成果轉化能力和平臺搭建能力。第三,缺少足夠的資源支撐。推動智庫發展的資源相對缺乏,發揮作用的空間相對有限,在資源杠桿使用、人才培養、品牌塑造等方面缺乏手段。

4 推動社科聯在新型智庫體系建設中發揮更大牽引、樞紐和平臺作用

鋻於社科聯在新型智庫體系建設過程中的橋梁地位和紐帶功能,在新形勢下,需要社科聯進一步找準位置,著力建設牽引型、樞紐型和平臺型智庫,更好地發揮以下7 個方面的作用。

4.1 強化職能作用,找準參與新型智庫體系建設的發力點

由於國家層面沒有社科聯,各省級社科聯的職責和功能也各不相同,社科聯參與新型智庫體系建設的方式各有韆鞦。要在黨委政府的統籌下,立足自身的職能,找準自己的位置,做到定準位站好位做到位,不越位不缺位不錯位,為地方新型智庫體系的構建盡職盡責,盡心盡力。在新型智庫建設體系中,社科聯要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在作為社會智庫業務主管部門的同時,加強社科界五路大軍、7 類智庫力量的溝通和資源整合,把社科界建設成為決策諮詢的強大智庫。要向“上”聯黨委、政府的決策機構,作為主管智庫的宣傳部門或黨委政府的核心智庫,更好地把握黨委政府的決策需求,實現決策諮詢需求的精準對接;向“下”聯基層智庫類研究機構和智庫專家,為思想産品的生産提供精準服務;“內”聯業務主管的學會研究會和社會智庫,以及基層社科聯、高校社科聯,提供精準支援;“外”聯各實際工作部門和各兄弟單位,加強橫向協作,通過共建智庫聯盟等多種形式,實現精準協同。

4.2 強化牽引作用,引導新型智庫健康發展

社科聯在新型智庫建設中的牽引作用,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確保智庫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引導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是社科聯的重要職責。在地方新型智庫建設的過程中,要按照“黨管智庫”的原則,牢牢把握“兩個鞏固”根本任務,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統領智庫建設,確保新型智庫建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健康發展。特別是加強對社科類學會、研究會和民間社團的管理,引導社會智庫遵守國家憲法和法律法規,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另一方面堅持智庫建設的問題導向。智庫關注和研究的問題,應是實踐中産生的重大理論問題和實際問題,而不是從概念出發、從範疇出發、從數據模型出發。同時,智庫關注和研究的問題,應是新趨勢、新動向領域中的問題,要著眼于正在做和將要做的事情,體現精準性、時效性、管用性和預見性。省社科聯可通過委託課題、學術研討、優秀智庫成果評選等職能,引領智庫界緊緊圍繞黨委政府的重大決策、重要部署,強化問題導向和目標指向。

4.3 強化樞紐作用,密切智庫與各界的聯繫

省級社科聯作用的發揮,不僅體現在社科基礎研究領域,更應體現在社科應用研究和決策諮詢領域,成為黨委政府與智庫之間、各智庫主體之間、智庫與民眾之間聯繫溝通的樞紐。強化各類智庫主體橫向協作,加強各類智庫之間的聯繫,最大限度地收集完善資訊、開放使用資訊,促進各智庫主體之間資源共用,情況互通,實現地方黨委政府決策諮詢服務更高層面的協同。加強智庫與實際工作部門之間的聯繫,通過更多地了解政府決策部門的需求,指導智庫有效開展研究,實現重大問題聯合攻關,重要成果及時轉化。做好智庫思想産品向社會民眾的普及橋梁,注重把智庫研究成果作為社科普及的重要內容,運用現代傳播手段擴大智庫成果普及覆蓋面。

4.4 強化協調作用,形成新型智庫建設整體合力

智庫的發展必須加強資源整合,才能使智庫發展的集中度、協作性得到有效發揮,形成“1+1大於2”的效應,更好地發揮對智庫資源整合作用。積極探索把握智庫發展規律和內在要求,協調組織不同學科、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特別是研究型、管理型、經營型學者集聚相關智庫,優化完善智庫功能,使智庫能夠獨立運作、可持續發展。加強智庫間的聯合,推動建立智庫聯盟,統籌全省智庫資源,充分發揮各類智庫的優勢和特長,分領域、分層次組織或指導,避免重復研究,資源浪費。

4.5 強化平臺作用,加強智庫成果交流

省級社科聯具有“組織、協調全省社會科學界的學術活動,開展國際國內學術交流”的功能,是打造地方新型智庫平臺載體、促進地方智庫與國內外智庫合作的重要力量。強化網際網路+ 智庫思維,服務和推動政府各部門資訊公開,創設構建大數據平臺樞紐,做大做強、做久做新各類高層論壇、學術大會,通過專報通道、網站學刊、微信微網志等擴大宣傳,促進智庫成果交流,推動智庫與智庫協同、智庫與政府互動、智庫與媒體融合,為放大智庫功能提供廣闊舞臺、營造有利環境。同時要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加強與國外智庫、研究機構的聯繫,舉辦高水準的國際性研討會,推動哲學社會科學走向世界,培育一批在國際上有一定影響的地方智庫。

4.6 強化培育作用,促進智庫發育成長

中央《關於社會智庫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明確民辦社科研究機構由省(自治區、直轄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擔任業務主管單位。社科聯要充分發揮樞紐性組織的優勢,建立完善社會智庫的培育和孵化機制。鼓勵有條件的學會在國家法律政策範圍內開展決策諮詢活動,承擔重大改革方案的論證和重大決策實施情況的第三方評估等工作。特別是要做好社會智庫的管理、發展、引導等工作,著力培育一批在省內外有重要影響的社會智庫,有序推進高端型、成熟型、成長型、潛力型社會智庫建設,補齊社會智庫發展的短板。加大優秀智庫人才培育扶持力度,通過開展培訓、課題資助、學術交流、社科評獎、人才計劃等,積極培育能夠彰顯智庫實力和水準的學術創新團隊和學術名家。

4.7 強化杠桿作用,聚集優質社科資源

社科聯是創新社會科學研究成果評價機制、發揮杠桿作用、撬動更多的資源要素投入智庫建設的重要引導者,以建設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為契機,建立和規範評價激勵機制,把各類智庫優秀成果和優秀人才的評選作為省級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的重要內容。在社科評獎的基礎上,建立智庫優秀成果數據庫,增強評獎工作的激勵效應、轉化效應和社會綜合效益。加大決策諮詢成果獎勵力度,在省級優秀社科成果獎項中適當增加決策諮詢類成果獲獎的比重,積極推動設立省級決策諮詢成果獎。建立科學的智庫評價體系,開展對新型智庫組織、成果、人才的評價,提高智庫成果的實踐應用率,提升智庫研究團隊的核心競爭力,提升智庫服務黨委政府工作的能力。

(作者劉西忠係江蘇省哲學社會科學界聯合會研究室主任,博士;李啟旺係江蘇省哲學社會科學界聯合會研究室主任科員;劉雙雙係江蘇省哲學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助理研究員。文章刊登在《智庫理論與實踐》2017年第4期。)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