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智庫中國 > 智庫動態

WIPO報告:價值鏈中無形資本決定企業命運

來源: 中國經濟網 | 作者: 陳建 | 時間: 2017-11-23 | 責編: 毅鷗

經濟日報日內瓦電 記者陳建報道: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日前發佈的《2017年世界智慧財産權報告》稱,對全球價值鏈的研究結果顯示,在全球銷售的製成品價值中,逾30%的價值源於品牌、外觀設計和科學技術等無形資本。報告特別舉例説,科技創新作為無形資本的主要形式,正在促使全球光伏太陽能電池板製造價值鏈發生深刻變革,隨著中國在該行業的專利申請持續增長,其市場份額也將大幅增加。

這份題為“全球價值鏈中的無形資本”的報告,深入研究了在佔全球經濟總量四分之一的各類製造業活動中,屬於全球價值鏈生産的勞動力、有形資本和無形資本收入數量和佔比。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總幹事弗朗西斯·高銳在報告發佈會上説:“當今全球價值鏈中的無形資本將逐漸決定企業的命運和財富。它隱藏在我們所購買産品的外觀、感受、功能和整體吸引力中,決定了産品在市場上的成功率,智慧財産權則是企業維持無形資本競爭優勢的手段。”

根據這份雙年報告,從2000年到2014年,無形資本收入實際增長了75%,平均佔所銷售製成品總值的30.4%,在食品、機動車輛和紡織品等三大産品的總收入中更是高達近50%。

報告重點對智慧手機、咖啡和太陽能電池板行業開展了案例研究。結果顯示,在智慧手機行業,無形資本驅動産生了重大收益。智慧手機公司和技術提供商高度依賴專利、商標和工業品外觀設計,這些無形資本為其帶來了高額回報。事實上,在專利領域,全球所有首次申請中涉及智慧手機的比例高達35%。蘋果公司每售出一部約810美元的iPhone 7,就有42%的銷售收入歸屬蘋果公司,顯示出該行業無形資本的高回報率。

在智慧手機行業中,另一個增長尤為迅速的申請活動領域涉及圖形用戶界面,如移動應用程式圖標。從2009年至2014年,蘋果公司在歐盟智慧財産權局提交了222個圖形用戶界面外觀設計,三星公司則提交了379個。總的來説,今天使用的第四代蜂窩標準所涉專利數量比第二代標準高出近4倍。

咖啡行業整個供應鏈的創新越來越接近消費者,新的消費偏好在驅動價值增長。不斷變化的消費偏好已經改變了全球咖啡價值鏈,最初是面向家庭消費,然後是咖啡屋,現在則轉向了眼光獨到的新一代消費者,後者對咖啡産品的背景故事饒有興致,願意為此支付高價。這個所謂的“第三波”細分市場的消費價格指數可能比“第一波”高出4倍以上。

同時,品牌的聲譽和形象也使企業能夠與競爭對手的産品區分開來,在所有咖啡市場細分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包括在超市中銷售的咖啡膠囊、速溶咖啡和烘焙咖啡,以及在零售咖啡屋銷售的濃縮咖啡産品。為應對不斷變化的消費者偏好,咖啡種植者乃至有關國家正在加大投入,推出自己的品牌戰略。

在太陽能電池板行業,技術創新正在推動深刻變革。企業通過加大對研發的投資力度來開發出新的光伏技術,通過投資更強大的生産設備來降低生産成本,通過互補工藝創新來提高效率並實現大規模生産。中國製造商的市場份額逐漸增加,在全球市場表現出了強大競爭力。中國企業在該行業的專利申請持續增長,包括來自進入該行業新公司的專利申請。

與此同時,許多企業謀求在當地服務市場上發展,例如在私人住宅安裝太陽能電池板。在這種消費市場中,企業和産品品牌是幫助吸引消費者和項目融資關鍵的無形資産。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