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智庫中國 > 2016智庫中國 > 智庫動態

西部地區有望保持較快發展勢頭

來源: 中國社會科學報 | 作者: 舒建軍 楊非非 | 時間: 2017-09-20 | 責編: 毅鷗

9月16日,由西北大學經濟管理學院、西北大學中國西部經濟發展研究中心、陜西省宏觀經濟研究院、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主辦的《西部藍皮書:中國西部發展報告(2017)》(以下簡稱《報告》)新聞發佈會暨第一屆中國西部經濟社會發展智庫論壇在西北大學舉行。

《報告》提出,“十二五”期間,西部地區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以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為主線,力促經濟在合理區間運作,綜合實力實現大幅提升;加快産業結構轉型升級步伐,新支柱産業快速成長;固定資産投資增速進一步加快;統籌推進“四化”同步協調,經濟增長空間進一步擴展;堅持山水林田湖一體化治理,生態環境進一步改善;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倡議,形成對外開放新格局;經濟增長動力進一步增強,全要素生産率明顯提升;社會公共事業取得較大進步,人民生活品質顯著改善。與此同時,西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存在一些被忽視的問題,表現在産業發展不平衡、民營經濟發展滯後、科研投入低、資源環境約束加劇、外向型經濟發展滯後、農民收入有待提高等方面。

對西部地區未來發展態勢,《報告》認為,“十三五”期間,西部地區仍將處於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有望保持較快發展勢頭。《報告》建議,“十三五”期間,西部地區在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政策方面,要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努力構建體現創新引領的現代産業體系,不斷擴展經濟發展新空間,以農民持續增收為重點加快發展現代農業,加快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系統抓好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為民營經濟發展創造良好的市場環境,以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