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智庫中國 > 2016智庫中國 > 智庫動態

精心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

來源: 中國經濟網 | 作者: 范恒山 | 時間: 2017-08-22 | 責編: 王曉博

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是立足現實需求、順應經濟規律的重大部署,對提升地區經濟發展水準和國際競爭力都具有重要意義。對此,應準確定位、科學謀劃,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正確把握一系列重要事項和關鍵環節,紮實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建設,將其建設成具有世界先進水準的經濟增長極、富有活力的全球性創新基地、具有國際範式的優質生態圈

順應規律 立足區域現實基礎和著眼未來發展需要

灣區是面向大海,由一個和若干個海灣及鄰近島嶼共同組成的區域。由於地理和資源等因素帶來的便利性、集聚性和開放性,灣區往往成為經濟發展的最適宜地區,城市、港口等的發展也成為支撐灣區經濟實現又好又快發展的要件。從結果上看,灣區經濟作為重要的濱海或融海經濟形態,往往是全球經濟的重要增長極和全面創新的引領者。與此相匹配,這裡總是聚集著國際化、現代化的世界一流城市。

目前世界公認的一些比較成熟的大灣區的發展都充分體現了以上這些特徵。灣區為城市發展提供條件,而城市群建設又成為灣區發展的有力支撐。世界級城市群能推動灣區實現高速優質發展,彰顯出灣區經濟的高端位勢和發展潛力。

與東京、紐約和舊金山世界著名三大灣區相比,粵港澳大灣區除了空間遼闊、人口眾多外,還具有特殊的比較優勢:一是地理緯度條件好,自然稟賦優越,發展空間廣闊;二是城市體系完整,已在區域發展中不同程度地發揮著輻射帶動作用,部分城市間的一體化發展已進入實質性階段;三是區位交通便捷,作為經濟樞紐的基礎條件比較紮實;四是經濟實力雄厚,産業體系完備,集群優勢突出;五是高端要素集聚度高,創新能力較強;六是市場經濟體制基礎較好,國際化程度較高;七是試驗功能平臺眾多,戰略疊加優勢明顯;八是區位合作基礎良好,文化同源、民俗相近、人緣相親,相互認同感較強。這些優勢都意味著粵港澳大灣區巨大的發展活力和潛力。

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城市群建設,既是提升這一地區經濟發展水準和國際競爭力的需要,也是實現國家從經濟大國向經濟強國、從全面小康向全面現代化邁進的重要支撐力量和發展動力。對推動創新、優化結構、健全體制、擴大開放,對完善城市體系、優化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質,對提高合作水準、實現一體化發展、構建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長效機制等多方面都具有重要意義,值得我們竭盡所能來推動。同時,通過構建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城市群,還能有效拓展珠江-西江經濟帶,帶動中南、西南地區發展,擴大和深化與東南亞、南亞的經濟合作,進而助推“一帶一路”建設。

科學謀劃 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范恒山

大灣區建設的第一步是做好規劃,規劃制定的一個重要的指導思想就是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

  當前,粵港澳大灣區存在的主要問題是什麼?總體上看,是區域協同性不夠強,國際競爭力也不夠強。具體來看,一是經濟結構相似度較高,存在同質競爭。“珠三角”各個城市間許多産業雷同,在金融、航運、製造等領域存在重復建設和不良競爭。二是重要公共領域銜接不暢,存在著市場分割。由於特定的制度設計、體制實驗以及各自利益的牽制等主客觀因素影響,大灣區在要素流動、設施聯通、生態環境共保共治、基本公共服務互聯互接等方面存在許多障礙,資源重置錯配現象較為明顯,合作發展受制于體制差異和市場分割。三是一體化進程時急時緩,存在著認識上的誤區。一體發展、互利共贏的意識並沒有在這一區域真正樹立起來,在不同的人群中存在較大的認識差異,以我為主、唯我獨尊、為我服務的單向發展意識仍然存在。四是創新要素分散,存在各自為戰的現象。雖然創新人群眾多、創新要素優良、創新體系完整,但單位集聚度較低,協力合作攻堅不夠。五是資源環境約束趨緊,存在成本攀升制約。土地供給較為緊張、生態環境壓力增大、人力資源成本和資金物流成本等逐漸攀升,日益影響著區域的綜合競爭力。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城市群要達到什麼樣的目標?應從發展定位出發來考慮,既要發揮出粵港澳大灣區及其所有城市自身的比較優勢,又要立足城市群資源要素高度集中、運作機制能動高效等條件,充分發揮其引領、支撐、輻射帶動功能。具體應實現三方面建設目標:一是建設以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和引領性新興産業為主體的産業結構為支撐的、具有世界先進水準的經濟增長極;二是建設全面發揮各個創新主體、創新平臺、創新資源的能動作用的全球性創新基地,新技術、新業態、新産業等能夠蓬勃發展;三是建設具有國際範式的宜創、宜業、宜居的優質生態圈,包括行政管理、市場信用、共用技術、自然環境等在內的各要素在此不斷優化。

立足高遠 正確把握重要事項和關鍵環節

無論是編制規劃,還是推進實踐,都需要居高望遠,正確把握一些重要事項和關鍵環節。這些重要事項和關鍵環節把握得準不準確、理解得透不透徹、認識是否到位、處理是否得當,直接決定大灣區城市群建設的成本代價、速度效率、品質層次、水準風貌。

一是要把軟硬基礎條件的建設放在優先和突出位置。從硬體方面看,優質、快捷、智慧、聯動的基礎設施非常重要,要作為第一任務來建設。這涉及交通、水利、資訊、能源、智慧載體等生産條件,也涉及教育、醫療、文化、社保等生活條件,還涉及山水田林湖草等生態環境。從軟體方面看,要全力打造具有國際化標準、體現全球競爭力水準的營商環境。這涉及理念、原則、制度、方式等與政府層面密切相關的方面,也涉及信用體系、技術手段等與市場層面緊密聯繫的方面,它是許多方面共同優化的結果。而這些方面共同優化所形成的營商環境一定是有效率的、公平的、透明的、穩定的,也是可預見的。大灣區具有一國兩制、三個關稅區、多種實驗或試驗基地等特殊元素,在這樣的環境中怎樣打造一個共同認可並積極遵守的體制?在最基本的層面應該做些什麼?回答這些問題需要魄力和智慧。

二是在一體化格局下,體現區情要求和比較優勢。總體而言,要統籌考慮産業佈局,根據發展階段、地區稟賦、歷史基礎和現實優勢來優化各個區域的産業發展定位,推進産業配置和調整轉移,形成主體突出、分工合理、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産業集群和經濟體系。具體而言,是要在繼續強化已有比較優勢的基礎上,順應環境變化和需求的更新,適度拓展其他適宜産業,有效規避風險,滿足多樣化需求。同時,要服從一體化發展的要求,使體現一體化和不搞“一刀切”並行不悖。

三是有效促進創新資源的集聚與整合。要積極打造産學研結合的創新生態圈,建立先行先試的創新平臺,建設一體創新的廊道,優化市場信用環境,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加大政策支援力度,實施利益捆綁和體制激勵等,堅持多措並舉,市場和政府雙輪驅動,充分調動區域、企業、骨幹人員和民眾創新創造的積極性,大力吸引和及時對接全球創新資源,自覺集聚整合自身創新要素,積極開展重大科技專項或者項目的聯合攻關,不斷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和産業轉化水準。

四是把握城市群構架,更好推動城市創新發展。立足於現實基礎和未來需要,點、軸、帶、面協同呼應,通過城鄉區域協同發展來優化城市發展格局,建立結構合理、功能互補、支撐帶動輻射作用顯著的城市群。以此為前提,推進各具特色的活力型、魅力型城市建設,配置建設好中心城市、節點城市和特色城鎮。而各個城市的發展需要拓展擴張,更需要調整轉型;需要硬體建設,更需要軟體建設;需要形象塑造,更需要內涵提升。要控制大中城市的過度擴張,努力提高其集約水準;要抑制中心城市的虹吸效應,推動其積極發揮輻射帶動作用。

五是注重發揮功能平臺的探索與示範作用。粵港澳大灣區功能平臺眾多,這裡有前海、橫琴、南沙,有自貿區、綜合改革試驗區等,且賦予的政策力度之大、試驗內容之廣及層次之高,都是其他地方很難比擬的。應把它看作是國家賦予這一地區的特殊資源優勢,充分發揮這些功能平臺的作用,特別是要充分發揮它們在推進改革開放、引領高端發展、推進深度合作等方面的探索作用。要及時總結推廣成熟的做法,惠及全域。要與時俱進,積極拓展衍生功能,形成大灣區發展的新載體、新空間。

六是著力開放,全面融入全球經濟競爭與合作。灣區開放條件得天獨厚,既能吸收新經驗、新功能,又能優化舊體制、舊結構。粵港澳大灣區要建設形成一流標準的世界級城市群,全方位且深入的開放是必要的前提條件。灣區要積極參與並借助“一帶一路”戰略,利用廣東、香港、澳門各自的特殊定位和比較優勢,深化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設施連通、經貿合作、文化交流。要通過打造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吸引高端企業、跨國公司總部,以及一些重要的國際經濟組織總部落戶、集聚。同時,也要聯手行動、抱團取暖,全力開拓國際市場。通過引進來、走出去,形成一種全方位、立體性的開放系統。

對大灣區建設來説,還有兩個方面值得高度重視。一是要做好發展戰略的對接、繼承與創新。要全面用好已有的國家戰略,發揮這些戰略的特色效應、疊加效應和拓展效應。二是要強化重要領域重大事項的對接聯動。為此,要建設高效率的協調機制、制定高水準的合作條例和行為準則。通過必要的機制和規則,促進重大事項的及時溝通和問題的加快解決。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