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智庫中國 > 2016智庫中國 > 智庫動態

中東歐地區經濟將保持穩健增長

來源: 中國經濟網 | 作者: 黃海順 | 時間: 2017-08-18 | 責編: 王曉博

經濟日報維也納電 記者黃海順報道:維也納國際經濟研究所日前發佈的最新報告認為,中東歐地區大部分國家今年二季度經濟繼續保持良好增長勢頭。歐盟統計局和各國統計局發佈的預測數據顯示,經過季節性調整後,捷克、拉脫維亞、波蘭和保加利亞經濟與一季度相比有所增長。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繼續保持前3個月的發展勢頭,立陶宛和匈牙利則略有下降。愛沙尼亞、斯洛維尼亞和克羅埃西亞的經濟數據暫未公佈。

維也納國際經濟研究所認為,中東歐地區國家經濟保持穩健增長主要源自兩個因素:一是中東歐地區國家勞動力充足、低而穩定的通貨膨脹率以及私人投資和歐盟基金投入等對經濟發展都起到了十分積極的促進作用。二是良好的外部經濟環境,特別是部分西歐國家的經濟增長對該地區經濟發展産生了積極影響。二季度德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2.1%,達到2014年以來最大增幅。同時,義大利經濟同比增長了1.5%,是2011年以來的最高水準。這兩個經濟體是中東歐地區許多國家尤為重要的貿易夥伴。

維也納國際經濟研究所認為,中東歐下半年經濟增長仍會較為強勁。充足的勞動力市場和不斷增加的歐盟投資基金將繼續支撐該地區經濟增長。另外,在中東歐地區東部的國家,農業往往在經濟中發揮相對重要的作用。最新數據顯示,今年該地區農業有望取得較好的收成。因此,該研究所將在秋季預測中調高對該地區部分國家的經濟增長預期。

維也納國際經濟研究所表示,雖然該地區經濟仍將保持運作平穩,但三季度經濟表現很可能將不如前兩個季度那麼搶眼。有數據表明,部分中東歐國家的經濟出現了一些不確定因素。7月份波蘭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52.8%,雖然仍處於擴張區間,但已經是8個月來的低點。同樣,由於産量和新訂單疲軟,7月份捷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也降至2017年最低水準。匈牙利7月份的採購經理人指數則下降至54.2%,低於過去3年54.6%的平均水準。

維也納國際經濟研究所警告稱,中東歐地區經濟前景仍存在一些風險。一是英國脫歐將給中東歐市場帶來不少問題。首當其衝的是可能面臨歐盟預算縮減。據統計,來自歐盟的投資基金已經佔到了中東歐國家每年國內生産總值的2%至5%,投資減少必然對各國經濟産生不良影響。二是民粹主義帶來的政治風險對該地區經濟影響仍然很大。即將舉行大選的奧地利和義大利都是中東歐地區國家重要貿易夥伴和投資來源國。在兩國大選中可能出現的有關歐盟資金、勞動力自由流動及中東歐地區經濟潛在風險等負面議題,都將對該地區的經濟産生消極影響。三是中東歐地區部分國家面臨的內部風險。羅馬尼亞寬鬆的財政政策已經引起了國際輿論批評,並對其中期宏觀經濟的穩定感到擔憂。同時,匈牙利、波蘭依舊面臨較大的政治風險,可能對國內經濟活動産生較大影響,尤其是波蘭還將面臨歐盟基金削減對其投資的風險。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