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智庫中國 > 2016智庫中國 > 智庫動態

中國減貧方案為世界樹標桿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胡鞍鋼 王洪川 | 時間: 2017-05-27 | 責編: 毅鷗

“建立一個沒有貧困,沒有因貧困帶來痛苦的世界”,這是人類追求的共同夢想,也是人類面臨的共同難題。聯合國2000年制定了“千年發展目標”,旨在將全球貧困水準在2015年之前降低一半(相對1990年);2015年又制定了“可持續發展全球目標”,是對千年發展目標的繼承與發揚。

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略,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全部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這為全球減貧事業,為發展中國家起到了表率和標桿作用。這也是中國人權事業進步的最顯著標誌。

1986年起,中國開始實施有計劃、有組織、大規模的扶貧開發,設立了扶貧開發專門機構,制定了與中國國情和發展階段相適應的扶貧開發方針,先後出臺4個扶貧專項規劃。1994年正式頒布實施減貧的專項規劃《國家八七扶貧攻堅計劃》,首次明確用7年時間(1994-2000年),使剩下的8000萬人擺脫絕對貧困。2001年頒布實施了《中國農村扶貧開發綱要2001-2010年》,明確提出:到2010年儘快解決剩餘貧困人口的溫飽問題,進一步改善貧困地區的生産生活條件,鞏固扶貧成果。2011年頒布實施《中國農村扶貧開發綱要2011-2020年》,提出到2020年,穩定實現扶貧對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貧困地區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增長幅度高於全國平均水準,基本公共服務主要領域指標接近全國平均水準,扭轉發展差距擴大趨勢。2016年11月,國務院出臺《“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繼承並細化了國家“十三五”經濟社會發展規劃中提出的脫貧攻堅總目標,把全力實施脫貧攻堅作為“十三五”時期重大任務。

從2013年至今,5564萬中國人擺脫貧困,相當於一個歐洲大國的人口總數。未來3年,還將有4335萬人脫貧。中國將用40年左右時間(1978-2020年),將世界最大的貧困人口社會,轉變為世界最大規模的小康社會,創下人類歷史上的減貧奇跡。中國減貧事業的成功將極大推動世界減貧事業發展,也對世界人權發展作出巨大貢獻。

中國減貧的成功經驗向世界證明:經濟高速增長與全面減貧是可以並行實現的。只有實現經濟持續增長,才能大幅減少貧困人口;只有使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才能實現經濟持續健康增長。

到2020年,中國將在發展中國家率先全部消除絕對貧困人口。屆時,中國將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即貧困人口發生率降至3%以內,這將極大振奮所有的發展中國家。

這意味著中國在發展中國家中將率先徹底告別貧困時代、徹底告別貧困人口。

但是不容回避的是,2020年之後,估計城鄉仍會有約7000萬至1億人處於低保水準,中國還要做好前瞻性考慮,繼續做好頂層設計和制度安排,不斷改善低保人群的生活品質,促進全體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為人類的發展與進步作出貢獻。

  (作者分別為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助理研究員)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