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智庫中國 > 2016智庫中國 > 智庫動態

加拿大智庫報告顯示民眾對基礎設施建設認識存誤區

來源: 中國社會科學網 | 作者: 王曉真 | 時間: 2017-03-16 | 責編: 王琳_觀點

    加拿大聯邦政府及多個省政府計劃在未來十年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投資。近日,加拿大菲莎研究所發佈一項報告分析了基礎設施投資流向等具體情況,並揭示了人們關於政府基礎設施開支常見的五個誤區。

  報告指出,第一個誤區是認為加拿大政府過去忽視了基礎設施開支,因此現在要增加投資來彌補。然而,研究顯示,過去15年里加拿大各級政府實際上大大增加了基礎設施投資,加拿大總基礎設施的價值更是達到了40年來的最高水準。第二,一些人認為加拿大的基礎設施投資很大程度上是由政府提供支援,極少來自企業、慈善機構等非政府組織。但報告顯示,40多年來,來自非政府組織的每人平均基礎設施凈存量已經超過了政府部分,2015年非政府基礎設施凈存量約佔加拿大基礎設施總量的72.6%。第三,有觀點認為聯邦政府應當在引導基礎設施建設上扮演更重要角色,應該發放有條件的基礎設施補貼。但報告指出,此類補貼可能帶來不利影響,例如會影響項目實施以及管理。第四個誤區是認為當下的低利率是政府增加基礎設施投入的好時期。然而,利率只是評估基礎設施投資成本的諸多要素之一,其他財政考量則是不受當下利率水準影響的,例如基礎設施未來的運作、維護成本等。第五個誤區,也是民眾支援政府增加基礎設施開支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即增加基礎設施投入必然刺激經濟增長。原則上説,強有力的基礎設施投入有利於經濟的長期增長,但實際上並非所有基礎設施支出都符合這一定律。報告作者之一、菲莎研究所財政研究主任查爾斯·拉曼(Charles Lammam)表示,加拿大聯邦政府將經濟增長的希望寄託于投資基礎設施,但並非所有投資都會流向能夠直接刺激經濟增長的項目。

  報告顯示,加拿大聯邦政府的基礎設施投資中只有11%用於修建高速公路、橋梁、鐵路、港口等能夠實際促進加拿大經濟增長的項目。過去一年聯邦政府公佈的約1000億加元基礎設施投資計劃中,只有10.6%用在與交通、貿易相關的項目上,這些項目可以加快人口和貨物流動,促進經濟增長。而大部分投資則將流向“綠色”社會基礎設施項目,包括建設新公園、社區中心、曲棍球場等。雖然大多數民眾會歡迎這些項目,但沒有證據表明類似投資可以直接促進經濟增長。加拿大各省政府的情況亦是如此。例如,安大略省政府未來十年1380億加元的基礎設施投資計劃中,只有18.8%將用在高速公路建設;阿爾伯塔省政府348億加元的資金計劃中只有20.6%被用於道路和橋梁建設。

  對此,加拿大渥太華大學研究生院副院長、加拿大國際治理創新中心(CIGI)高級研究員帕特裏克·勒布隆(Patrick Leblond)向記者表示,在加拿大,人們對於公共基礎設施投資的效用一直存在爭議,但往屆政府認為投資那些社會基礎設施是十分必要的。他還介紹道,加拿大如今對交通投資巨大,多倫多、渥太華等城市都還在修建新的地鐵線路,以加強聯通;此外,現任政府還宣佈要籌建新的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以公共資金為杠桿,帶動私人投資對基礎設施的投入,由此可見政府對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視。他表示,加拿大有著加強與亞洲等地區聯繫的意願,或可與中國在基礎設施領域挖掘合作潛力,這無疑將有利於刺激加拿大經濟增長。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