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黃劍輝:企業如果要“走出去”人是關鍵

發佈時間: 2016-12-03 18:31:38    來源: 中國網    作者: 黃劍輝    責任編輯: 蔣新宇

    中國網12月3日訊(記者 王琳)由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CG)、三亞市人民政府聯合舉辦的第三屆中國企業全球化論壇在海南三亞開幕。本屆論壇主題為“加強合作,多元並存”。中國企業全球化論壇自2014年以來已經成功的舉辦了兩屆。國內外知名人士學術界經營,商界和企業界代表共聚一堂為中國企業全球化建言獻策,在業界引起了廣泛的反響。中國企業全球化論壇已經成為推動中國企業全球化的高端平臺之一,有利的推動著中國企業全球化的進程。

    中國民生銀行研究院院長黃劍輝談了四個方面的觀點,發言如下:

    第一,“一帶一路”對於中國和全球價值和定位應該如何看。對於中國來説,“一帶一路”規劃是促進中國自身的轉型、邁向全面開放型經濟體。因為從中國來看,我們走過了一條開始是引進,然後適應由歐美推動的3.0版的全球化的一條道路,現在到了一個需要主動地去推動和引領全球化的階段,才能實現自身的發展,這是對於中國方面來説;對於全球來説,我們舉目四望2008年以來如果沒有“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好像看不到走出這一輪危機的曙光和前景,這是對於全球來説,所以對於亞非拉的發展,走出這輪危機,對於促進全球的發展意義很重大。

    對於企業來説有什麼機遇?機遇方面,需要結構性地看,不能籠統地講,因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裏邊可能分成兩類,一類是發達國家。在發達國家,中國企業的機遇可能能夠通過雙方的合作,更好地拓展市場、獲得技術。另外一類是在發展中國家,亞非拉廣大的發展中國家,這個機遇是不同的。它主要是短缺基礎設施,所以獲得了市場資源,像非洲國家、巴西等國,使中國的發展能夠有廣闊的市場和更多的資源來支撐。

    挑戰方面也有兩類是不同的,對於中國企業來説,在發達國家面臨的挑戰主要是高準入門檻和法律風險,門檻進入比較高,法律風險比較高。像在發展中國家的特點是低進入門檻,門檻相對進入比較低,但是高人身安全風險、高信用風險,違約概率比較高,法律方面比較弱,高執行風險。所以這兩類是不同的。

    如何應對這些風險呢?第一條,從理念方面,必須要用平等合作、互利共贏,以這八個字作為基本方針。國與國之間也好,企業與企業之間也好,人與人之間也好,平等合作、互利共贏。第二方面,企業不能太盲目。所以需要智庫參與,盡職調查至關重要。第三方面,需要政府、金融、企業有效地聯動,構建政府保駕護航、金融企業聯合出海。

    最後一句,企業如果要“走出去”,要抓緊謀劃團隊建設,要有高水準的團隊,人是最關鍵的一點。

評 論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