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余衛平:中國企業“走出去”要有擔當,要盡好社會責任

發佈時間: 2016-12-03 10:01:32    來源: 中國網    作者: 余衛平    責任編輯: 蔣新宇

    中國網12月3日訊(記者 蔣新宇),由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CG)、三亞市人民政府聯合舉辦的第三屆中國企業全球化論壇在海南三亞開幕。本屆論壇主題為“加強合作,多元並存”。中國企業全球化論壇自2014年以來已經成功的舉辦了兩屆。國內外知名人士學術界經營,商界和企業界代表共聚一堂為中國企業全球化建言獻策,在業界引起了廣泛的反響。中國企業全球化論壇已經成為推動中國企業全球化的高端平臺之一,有利的推動著中國企業全球化的進程。

    中車集團的副總裁余衛平出席論壇併發表以下觀點:

    世界上軌道交通巨頭,像西門子、阿爾斯通等等,從他們發展的軌跡來看,就是不斷整合全球資源的軌跡,換句話説並購這個裏面很多的成分,特別是在許多關鍵重點的結點上他都有這種並購的行為,這种經驗告訴我們,就是中國企業在“走出去”,或者是在全球如何迅速的發展壯大並購是一個很好的路徑,並購完了之後要注意什麼,我這裡看到了一個海外發展的社會責任跟挑戰,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第一個案例。

    我們不僅在歐美這種發達的國家要有這種社會的責任,就是在非洲不是非常發達的社會國家也要有這樣的擔當和責任,你才能夠真正的實現中國企業“走出去”“走進去”“嵌進去”成為當地的優秀企業公民最後成為坐上賓才可以,我跟大家分享的案例就是我們南非盡的社會責任。

    我們在南非現在取得了595電力機車和232輛的熱燃機車大訂單,按照南非要求我們也做了本地化,南非案例當中提出了一個大的計劃,叫做“四本四幫”項目執行落地計劃,所謂“四本”就是實現部分的本地化製造、本地化採購,本地化用工和本地化的維保。

    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四幫,四幫是我們經過調查後,調查研究後推出的南非版的精準扶貧。

    第一幫助婦女通過我們比較先進的管理知識,幫助業主們和一些有層次的婦女教她們的一些案例,讓他們複合。我們南非經理教他們知識,他們覺得很淵博,我們小夥子像南非版的男神一樣很受尊重。

    第二,幫我們的兒童,大家知道兒童需要關愛,特別是像南非的一些,還有別的情況兒童需要幫助,我們有送書報文具定期的跟他們開展活動,兒童學校很歡迎。

    第三,幫助當地警察,凡是到過南非的同志知道,只要在機場落戶,有可能沒有到駐地你的錢包就沒了,去年咱們習大大在南非高訪的時候我們國家的某一個代表團,就是發生了這樣的行為,在機場為了換南非的零錢,結果機場沒有到宿舍錢包被人家拿走了,南非的社會治安條件確實是不是很好的,大家知道的,我們為了提高當地警察的這種能力以及給自己提供一個較好的途徑,我們請了少年少林武功弟子教周圍當地警察第一練搏擊能力。練抓捕能力,他們的能力提高了,我們附近住我們的安全也多了,而且通過這個跟當地的治安和公安局能夠迅速的形成一體,發生事可以迅速的形成一種行動,提高我們的駐外機構,駐外人員的一種安全保障。

    第四幫就是幫助我們要招募進來的員工,到今年上半年我們已經為當地培養了260名員工,下一步還要計劃培養800名員工,培養完了這些員工在當地就能夠為我們本地化所用。這些員工拿到了培訓的合格證書之後,就在當地有一點鐵飯碗的感覺了,因為我們的企業在那裏存在,他們有一點鐵飯碗的感覺,很有自豪感,而且在社會的顏值方面起著很大的作用。

    有一個馬薩的南非員工在我們公司工作一年之後娶了一個白人美女回家了,這個白人美女是烏克蘭的,其實南非的這四種人南非社會結構當中非常需要關注的,而且我們這些幫扶政府非常喜歡進入,今年7月份我們的一次活動祖瑪參加了,説明得到了當地的認可。謝謝!

評 論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