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余衛平:走出去是企業的內在發展需求

發佈時間: 2016-12-02 15:17:33    來源: 中國網    作者: 王琳互動    責任編輯: 王琳_觀點

      中國網12月2日訊(記者 王琳),由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CG)、三亞市人民政府聯合舉辦的第三屆中國企業全球化論壇在海南三亞開幕。本屆論壇主題為“加強合作,多元並存”。中國企業全球化論壇自2014年以來已經成功的舉辦了兩屆。國內外知名人士學術界經營,商界和企業界代表共聚一堂為中國企業全球化建言獻策,在業界引起了廣泛的反響。中國企業全球化論壇已經成為推動中國企業全球化的高端平臺之一,有利的推動著中國企業全球化的進程。

      中車集團的副總裁余衛平出席論壇併發表以下觀點:

      中國企業走出去這些年來出現的高速增長的態勢。中國企業有更多更快更廣的走出去的趨勢,其根本的原因是企業內在發展的需求,再加上中國現在世界上的強大,“一帶一路”規劃倡導我們走出去,共創共用共贏的這種發展的理念,對於中國中車來講,和很多的企業一樣,有內在的發展的需求,更有另一重重要的使命,就是國家的使命,作為高端裝備的中國中車,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當中是當作一個主力軍、先鋒隊甚至是形象大使來做,這是他的重要使命。

       以前我在其他國家講過,我們推銷人是習大大跟李克強總理,到哪都會説鐵路高端裝備的走出去,這裡可以大家講一個小的故事,這個故事是1大於100的故事,IGBT它是一種晶體,電子電力技術的一個高端的基本材料,在2000年以前,我們曾經想花將近一百億的人民幣去買,但是由於IGBT門檻比較高技術比較難,要想短期自己做很難形成,現在世界上做IGBT大型用得上的大概三家左右,08年的金融風暴給了我們一個機會,正好是英國的一個公司在加拿大上市的財務狀況不行想拋售掉,我們用不到一個月收購了75%股權,我們收購完了並不是折騰了,而是扶持它培養它加大投入,同時我們的設計團隊跟他們形成一個團隊,這樣他們的整個的技術轉移到我們這裡來了,然後又投資從原來只能生産四英寸現在到六英寸八英寸在全球上已經很有知名度了,通過這種資本的運作,我們獲得了打破這種技術壟斷的門檻。

      前兩天大家看到了,株洲長沙市舉辦了一個論壇,就是以株洲三家中車的企業,一個是研究所,一個是機車,一個是電極還有一個多品種産業,將近一千億的人民幣産業,而株洲所通過類似這樣的從原來單一的鐵總一個研究所,現在變成了四家上市公司,國外有四個研究所,11家企業1.1萬人産值是380億,而以前的單一研究所就是400人,這個就是更多更快更廣走出去的一個例子。

評 論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