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智庫中國 > 2016智庫中國 > 智庫動態

G20杭州峰會來了,一本書看懂中國會為全球治理提供何種“藥方”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新月 | 時間: 2016-08-29 | 責編: 毅鷗

2016年9月4~5日,第十一次G20峰會將在中國杭州舉行,這是中國首次主持與主導“全球治理頂層設計”的大會,這是中華文明偉大復興歷程中的里程碑事件,必將成為世界歷史的“中國時刻”。

G20杭州峰會主題為“共同創建創新(Innovative)、活力(Invigorated)、聯動(Interconnected)、包容(Inclusive)的世界經濟”,簡稱“4I”主題。具體而言,會議將涉及四大議題:一是創新增長方式;二是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三是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四是推動包容、聯動式發展。

儘管G20的內容只涉及經濟治理,然而,要想成功舉辦G20峰會,就不能不考慮地緣政治、大國關係乃至非傳統安全等諸多因素。複雜的事項背後,關乎全球各方的重大利益,各類利益的背後都需要對形勢嚴謹的研究與未雨綢繆的準備。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國家行政學院和西安交通大學兼職教授辛本健博士在G20杭州峰會舉辦之前編寫《全球治理的中國貢獻》,力圖條分縷析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定位以及已經和應該繼續付出的作為,以爭取更多的話語權和更多的發展空間,踐行中國提出的“共商、共建、共用”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全球發展新理念。本書的難能可貴之處在於,本書並不就事論事,而是從系統觀的角度全面梳理了全球治理的理論框架和歷史沿革,進而提出中國應構建的制度安排,讓讀者深刻理解全球治理話題的來龍去脈,做到了理論性和現實性的完美結合。本書重點論述了中國在經濟、金融、貨幣、能源、氣候變化、糧食、發展援助機制、網路空間安全、應對恐怖主義、打擊跨國犯罪等12個領域對全球治理體系的作用與貢獻,並進一步提出增強中國作用與貢獻的途徑和建議。

實際上,在全球治理的制度改革和新制度的塑造上,大國競爭目前已進入白熱化階段。近年來。中國外交的主線是深度參與全球治理,以中國理念和實踐引領全球治理機制的改革和完善。英國外交政策研究中心2009年5月11日發表的一份題為《北京共識》的研究報告認為,“中國正在成為世界歷史上最大的不對稱超級大國,一個有史以來最少依賴顯示實力的傳統手段的國家,它以驚人的榜樣力量和令人望而生畏的大國影響作為顯示實力的主要手段。”毫無疑問,中國的“和平崛起”已離不開全球,全球事務也已經繞不開中國。

近期以來,中國周邊熱點頻現,世人都很關注中國將走向何方,有關中國的辯論日益激烈。有國外觀點認為:“中國的複雜性、它的不可穿透性、它經常的自我保護性的欺騙,這一切都使大部分分析陷入愛因斯坦所説的困境——我們的理論決定了我們觀察的結果。”關於中國的研究常常陷入這種結論在先的分析陷阱。

在杭州G20峰會召開前夕,辛本健編著的這本《全球治理的中國貢獻》,系統梳理了中國在經濟、金融、貨幣、能源、氣候變化、糧食、發展援助機制、網路空間安全、應對恐怖主義、打擊跨國犯罪等十二個領域,對全球治理體系的作用與貢獻,並進一步提出增強和深化中國作用與貢獻的對策建議,不失為一本研究中國與全球治理歷史、現狀與來的上乘之作。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