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智庫中國 > 智庫動態

國際貨幣論壇暨《人民幣國際化報告》發佈會在人大舉行

發佈時間: 2016-07-28 08:54:53    來源: 人民大學新聞網    作者:    責任編輯: 毅鷗

7月24日,2016國際貨幣論壇暨《人民幣國際化報告》發佈會在中國人民大學舉行。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上海證券交易所理事長吳清,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李揚,廣東省人民政府黨組成員、原副省長陳雲賢,交通銀行副行長王江出席會議併發表演講。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院長郭慶旺,廈門國際金融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進出口銀行原副行長曹彤,巴基斯坦央行原行長亞辛·安瓦爾,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原亞太部門主管阿努普·辛格等來自歐洲、美洲和亞洲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金融管理部門、科研院所以及金融實業界的500余位著名專家學者參加會議併發表演講。百餘家媒體參與報道。

本次論壇由中國人民大學與交通銀行聯合主辦,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中國財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國際貨幣金融機構官方論壇(OMFIF)協辦,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IMI)承辦。論壇由開幕式暨《人民幣國際化報告》發佈會與四個平行論壇組成。論壇開幕式暨《人民幣國際化報告》發佈會由郭慶旺院長主持。

劉偉校長代表中國人民大學講話。他指出,長期以來,中國人民大學利用自身學科特色和人才優勢,不斷發佈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研究報告,正逐步成為我國新時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庫。在過去的五年中,《人民幣國際化報告》因其獨立性、客觀性和決策參考性,得到了社會各界特別是相關決策者的高度重視,同時還被翻譯成為英文、日文、韓文等在多個國家發佈,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他希望該報告能夠成為新時期我國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重要決策依據,成為校企合作、協同創新、合作研究的成功典範。

王江副行長回顧了交通銀行與IMI之間的合作歷程。他認為,自2012年交通銀行與IMI合作研究人民幣國際化問題以來,連續五年發佈《人民幣國際化報告》,提出的成為人民幣國際化風向標的人民幣國際化指數成為高層制定戰略和決策的重要依據和參考。交通銀行與中國人民大學之間的合作也成為銀行與高校合作創新的典範。王江副行長還從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海外業務擴展、服務實體經濟等幾個方面對交通銀行近年在推進人民幣業務國際化進程中所取得的成績做了簡要介紹。

從2012年至2015年,《人民幣國際化報告》分別就人民幣國際化指數創設、世界貿易格局變遷與人民幣國際化、人民幣離岸市場建設與發展、“一帶一路”建設中的貨幣戰略等主題展開研究。今年,《人民幣國際化報告》的主題為“貨幣國際化與宏觀金融風險管理”。

報告編委、IMI副所長向松祚以“一個里程碑和四大挑戰”為題對《人民幣國際化報告2016》進行了解讀。報告指出,自2009年以來,人民幣國際化取得了顯著進步,以IMI發佈的人民幣國際化指數衡量,2015年人民幣國際化指數已達3.6,五年內躍升10倍有餘。2015年11月,IMF決定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籃子,更是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一個重要里程碑。與此同時,報告認為,未來在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過程中,我們依然面臨著資本賬戶開放和匯率逐漸浮動、跨境資金無序流動和國際金融風險日益複雜、如何有效防範國內可能出現的系統性金融風險,以及如何成功實現中國經濟增長方式和發展模式的根本性轉型這四個方面的主要挑戰,並針對上述挑戰提出了針對性建議。

隨後,李揚理事長、陳雲賢副省長、陳雨露副行長、亞辛·安瓦爾行長、吳清理事長、阿努普·辛格先生等嘉賓先後作主旨演講。

李揚理事長認為,人民幣作為避險貨幣的角色在過去一年裏越來越明顯。他重點論述了有關人民幣國際化的兩個重要問題,首先是要保持人民幣幣值的穩定,人民幣加入SDR後,需要重新尋找人民幣浮動的根基和價值基礎;其次,利率市場化問題同樣重要。由於當前匯率的變化更多地取決於利率,需要更加迅速地推進利率市場化,形成完全由供求決定的利率決定機制、構建有效的利率結構、完善市場化的調控利率手段。總之,只有先把國內的事情解決,才能促進人民幣在國際上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陳雲賢副省長在演講中建議,應當在廣東、上海自貿區建立人民幣離岸業務在岸交易結算中心。對於該中心的制度框架,陳雲賢認為,要堅持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改革創新、風險可控的原則,建立內外分離型的結算中心。在區域佈局上,首先要在廣東和上海自貿區內設立,核心制度則可借鑒美元和日元國際化的經驗。他建議中國人民銀行應當批准在人民幣離岸業務在岸交易中心設立特殊賬戶,專門用於中心內的各種離岸人民幣金融業務。

陳雨露副行長在演講中總結了近年來人民幣國際化取得的四項重大成果。他表示,人民幣國際化目前取得的成績是我國綜合國力不斷增強、金融市場快速發展和政策層面主動順應市場需求共同作用的結果。從長期來看,更多的人民幣市場需求將會得到有效激發,下一步央行將會從努力保持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的基本穩定,進一步優化現有跨境支付的政策框架,有序推動金融市場雙向開放,繼續完善人民幣國際化基礎設施,利用各種多邊、雙邊金融合作機制為人民幣國際化營造長期有利的國際環境等五個方面繼續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發展。

亞辛•安瓦爾行長以“區域基礎設施建設與人民幣國際化”為題對當前亞洲地區基礎設施建設面臨的融資難問題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認為,人民幣作為IMF的儲備貨幣,有著巨大的潛力,而全球貨幣政策存在的諸多不穩定性,使得如何更好的穩定貨幣系統成為了一個重要議題。他指出,“一帶一路”戰略對於全球經濟格局的再平衡有著重要的作用,以人民幣為融資貨幣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在巴基斯坦、寮國、巴西等國,創造了大量的工作機會,很好地促進了當地經濟增長。

阿努普•辛格先生以中國資本賬戶對外開放所面臨的問題為題發表演講。他指出,鋻於人民幣國際化可能會引起人民幣離岸與在岸市場匯率波動,應當對中國的宏觀金融風險進行防範,中國資本賬戶的進一步開放,需要穩健的資本市場和健康的金融機構來保障宏觀經濟的穩定運作。人民幣加入SDR後需要中國央行與IMF成員國保持溝通,更加廣泛地參與國際事務,強化人民幣在SDR籃子中的地位。最後,他強調,人民幣的對外開放會減少資本賬戶的波動性,有利於構建一個完善的資本市場。

吳清理事長從資本市場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作用的角度發表了主題演講。他指出,如果人民幣不能成為有效的投資貨幣,其作為貿易貨幣被使用的可能性也會受到影響,更不用説作為儲備貨幣。因此,在人民幣國際化的過程中,資本市場也應當發揮很大的作用。吳理事長提到,截至目前,海外機構和個人持有的人民幣資産已經達到3.7萬億,資本市場作為資産定價、資本交易的平臺,能夠為人民幣國際化拓展更多的渠道。此外,他還介紹了“滬港通”、“滬歐通”、“滬倫通”等國際金融交易平臺建設的情況,並希望通過上述平臺的建設有效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在午餐會上,西班牙對外銀行亞洲首席經濟學家夏樂發表了“從世界和本土視角觀察人民幣國際化”的主題演講,他指出:全球經濟日益增長的不確定性特徵和過去幾年的國際化實踐,令我們有必要重新審視人民幣國際化下一步的方向和策略,特別是需要重視人民幣國際化與利率市場化、匯率彈性擴大與資本賬戶開放之間的關係與順序問題。

平行論壇I以“人民幣加入SDR後的匯率改革與風險防範”為主題,由IMI執行所長賁聖林主持。台灣央行原副總裁、台北外匯市場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周阿定,英國東亞委員會秘書長、中國國家外國專家局外國專家建議諮詢委員會高級顧問麥啟安,對外經貿大學校長助理丁志傑,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研究院副院長丁劍平,國際清算銀行原高級經濟學家赫伯特·伯尼什,南非人文科學研究院金磚國家研究中心主任加亞·喬西,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英國Sciteb公司主席尼古拉斯·比爾等先後發表了主題演講。貨幣金融機構官方論壇(OMFIF) 聯席主席戴維·馬什還專門從英國發來演講視頻。國家外匯管理局原副局長魏本華,中國人民銀行國際司原司長張之驤,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教授、國際清算銀行原區域高級顧問馬琳·艾姆斯戴德,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駐華首席代表齊普拉科夫·謝爾蓋、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宗良等嘉賓圍繞該主題進行圓桌討論。

平行論壇II聚焦“中國資本市場:開放、風險與監管”,由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擔任主持。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所長王國剛,上海黃金交易所理事長焦瑾璞,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慶,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副院長應展宇,民生證券副總裁管清友,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研究部負責人洪灝,中央黨校經濟學部宏觀室主任陳啟清等先後發表了主題演講。大連商品交易所原總經理馮博、博海資本董事長兼首席投資官孫明春、來寶集團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李琳、長江養老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俞平康、中國民生銀行私人銀行部總經理孔慶龍等嘉賓參與圓桌討論。

平行論壇III主題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實體經濟風險防範”,中國財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瞿強主持研討。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裴長洪,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院長賈康,中國光大集團股份公司副總經理劉珺,蘇寧雲商集團副總裁、蘇寧金融集團常務副總裁黃金老,台灣永豐銀行行長、台灣永豐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財務長張晉源等先後發表了主題演講。華融國際信託公司董事長周道許、IMI副所長向松祚、長江商學院教授周春生等嘉賓參與圓桌討論。

在平行論壇Ⅳ“中美學生領袖對話”中,來自中國人民大學、清華大學、耶魯大學等國內外著名高校的學生代表使用中文就“中美合作:防範宏觀金融風險”展開圓桌對話。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教授何青擔任主持。美國CET學術項目學術主任馮禹,《財經》雜誌社執行主編何剛,台灣高雄大學應用經濟係副教授蔡穎義,IMI研究員錢宗鑫等專家對學生演講進行了點評。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黨委書記紀紅波發表了會議總結。“中美學生領袖對話”已經連續舉辦三屆,為來自世界頂尖學府的青年學子提供了展示學術才華的舞臺,有利於中美兩國學生深入了解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的中美合作等重大戰略問題。

國際貨幣論壇是由IMI承辦的國際性年度論壇,自2012年以來已連續舉辦五屆。論壇定期發佈《人民幣國際化報告》,並對國際金融領域的重要理論和現象進行深入探討。論壇吸引了來自歐、美、亞等地區科研院所、政府部門和金融機構的著名專家學者參與討論。

評 論

人民大學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