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智庫中國 > 智庫動態

農業部:要謀劃打造農業農村經濟發展高端智庫

發佈時間: 2015-06-09 09:18:45    來源: 農民日報    作者:    責任編輯: 張林

農業部召開黨組會議強調

切實加強農業農村經濟發展新型智庫建設

6月4日,農業部黨組書記、部長韓長賦主持召開黨組會議,研究農業農村經濟發展新型智庫建設。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重要批示和論述,以及中辦、國辦《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精神,切實加強農業農村經濟發展新型智庫建設,建立健全農業部門重大決策智力支撐體系,推動科學民主依法決策,促進農業農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會議指出,組建農業部專家諮詢委員會,是智庫建設工作的重中之重。農業部專家諮詢委員會是“三農”領域高層次、綜合性、直接服務部黨組的高端智庫。要抓緊做好籌備組建工作,搭建起各方面為“三農”建言獻策的平臺。當前,重點要遴選好有影響力、組織力和號召力的專家,組建戰略性、綜合性、前瞻性的專家智庫,努力把各領域的學術權威、領軍人才吸納進來,切實提高諮詢委員會的影響力和諮詢服務水準。進一步細化規則,強化運作保障,充分調動專家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圍繞“十三五”等重大問題研究,及時拿出高水準、建設性、切實管用的諮詢建議。有關司局和單位也要重視發揮專家智庫作用,進一步建立健全顧問諮詢組織,完善運作機制,為行業發展提供專業高效諮詢服務。

會議強調,要謀劃打造農業農村經濟發展高端智庫。中辦、國辦《意見》明確提出,要重點建設50至100個國家亟需、特色鮮明、制度創新、引領發展的專業化高端智庫,支援先行開展高端智庫建設試點。農業部不少單位都設有綜合性或行業性專家諮詢組織,部外很多研究單位、高校也有“三農”諮詢機構。要抓住有利時機,科學整合部內部外智力資源,加強統籌協調,優化資源配置,推動打造若干個農業農村經濟發展高端智庫。

會議要求,要加強部屬研究機構的政策研究工作。農業部有關司局和部屬單位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進一步增強重大決策的戰略性、前瞻性研究,不斷強化當前工作的分析研究,提出具有專業性、針對性、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議。農業部專家諮詢委員會和其他智庫建設要與機關的自身研究工作緊密結合、相輔相成,為農業農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支撐。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評 論

農民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