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智庫中國 > 智庫觀點

任琳 牛恒:一帶一路投資政治風險研究之斯里蘭卡

發佈時間: 2015-04-29 14:52:32    來源: 騰訊財經    作者: 任琳 牛恒    責任編輯: 張林

編者按:一帶一路戰略的順利推進與一帶一路國家的國內政局發展密切相關。由於一路一帶地區上的許多國家對外深陷大國博弈的戰場,對內面臨領導人交接、民主政治轉型、民族衝突等多重矛盾,一帶一路國家的政治風險已經成為中國國家戰略推進與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最大風險。因此,對於一帶一路國家的政治風險進行分析與評估已經成為當前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最為急迫的任務之一。中國網將以每週發佈兩篇分析文章的方式,對一路一帶地區的60余國的政治風險進行簡要的概述與分析。本系列將持續發佈30余周,共計60余篇文章。具體內容主要圍繞該國的一般情況、投資環境、政治結構、各方政治勢力、相關政治風險以及可能的國家戰略動向進行分析。

任琳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經政所學者

牛恒 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碩士研究生

中國主推動“一帶一路”戰略、推動區域互聯互通,斯里蘭卡將成為南亞地區整體項目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節點。抓住機遇、利用優勢的同時,近期斯里蘭卡政府叫停中資科倫坡港口城項目的風波,也提醒我們需要注意投資斯里蘭卡的政治風險。

斯里蘭卡國內政治概況

斯里蘭卡位於印度洋,靠近歐亞國際貨運主航線,因其獨特的地理位置,在轉運、轉机和補給等方面具有天然的優勢。隨著印度洋貿易通道功能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斯里蘭卡的戰略作用也備受關注。與南亞其他國家相比,斯里蘭卡在交通條件、人口素質、法律制度、商業環境等方面都更勝一籌,已發展成為亞太地區最具吸引力的投資地之一。

斯里蘭卡于1948年宣佈脫離英國獨立,1978年改議會制為總統制,現效倣西方民主制度,實行多黨競爭,三權分立。斯里蘭卡總統為國家元首,由總統任命政府總理和內閣成員。國家實行一院制議會,議會中共有225名議員,議員任期為6年。

斯政府與國內“泰米爾伊拉姆解放虎”組織自1983年開始不斷發生衝突,共計約造成7萬多人死亡。2002年至2008年斯里蘭卡政府曾與猛虎組織進行了多次和談。雙方談判並未産生實質性成果,武裝衝突仍不斷發生。

2009年5月,政府宣消滅了“猛虎”組織主要頭目,收復了被控制地區。內戰結束後,西方國家不斷批評斯里蘭卡政府在流離失所者安置和保護人權方面的問題,並曾對斯里蘭卡進行了貿易制裁。目前,斯政府正積極推進戰後經濟重建,國內政治、經濟形勢總體趨於穩定。

2015年1月斯里蘭卡舉行總統選舉,反對黨候選人邁特裏帕拉·西裏塞納以輕微優勢當選新總統,擊敗前總統拉賈帕克薩。2014年11月,當時任總統拉賈帕克薩決定提前兩年舉行總統大選時,外界普遍認為他將能順利連任。但隨著競選進程的發展,身為衛生部長、執政黨自由黨總書記的西裏塞納與執政黨決裂,並倒戈成為反對派共同推舉的候選人,競選形勢發生了戲劇性的變化。

中國與斯里蘭卡外交關係

斯里蘭卡政府主張獨立和不結盟的外交政策。外交側重點是為解決國內民族融合問題尋求國際支援。斯政府堅決反對國際恐怖主義,積極呼籲加強國際反恐合作。

中斯之間有著歷史悠久的友好往來。1957年中斯兩國正式建交。建交近60年來,雙邊關係友好、穩定,近年來高層互訪頻繁。2005年,中國總理溫家寶訪斯,宣佈建立真誠互助、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

在應對境內恐怖主義等問題上,中方對斯給予理解和支援,維護斯里蘭卡局勢的穩定。2009年斯內戰結束後,中斯關係穩步發展。2013年,斯里蘭卡時任總統拉賈帕克薩訪華,兩國宣佈將中斯關係提升為真誠互助、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2009年斯里蘭卡內戰後,西方國家在斯里蘭卡的影響力有所降低,中、印兩國對斯里蘭卡的影響力相應提升。泰米爾人問題是印度對斯里蘭卡外交的傳統重要議題。另外,中國和印度都非常重視加強對斯里蘭卡的投資建設和經濟援助。

中斯雙邊經貿關係

雙邊貿易:近年來,兩國在各領域互利合作不斷擴大,雙邊貿易保持較快增長勢頭。據斯統計局數據顯示,2014年,中斯雙邊貨物貿易額為36.2億美元。其中,斯里蘭卡對中國出口1.7億美元,佔斯里蘭卡出口總額的1.6%;斯里蘭卡自中國進口34.5億美元,佔斯里蘭卡進口總額的17.9%。當年,斯里蘭卡對中國貿易逆差為32.8億美元,增長15.5%。

2009-2014年中斯雙邊貿易情況

資料來源:斯里蘭卡出口促進局、斯里蘭卡統計局

截至2014年底,中國在斯里蘭卡出口貿易中位居第十五位,在斯里蘭卡進口貿易中位居第二位。

2014年斯里蘭卡出口主要貿易夥伴(金額單位:百萬美元)

2014年斯里蘭卡進口主要貿易夥伴

資料來源:中國商務部國別貿易報告

雙向投資:隨著中斯兩國經貿合作水準不斷提高,中國對斯里蘭卡投資快速增長。隨著斯政府專心投身於國內經濟建設,中國企業深度參與了海港、機場、發電站等重要基礎設施建設,如火電發電項目,漢班托塔港口,賈夫納內環公路等。

據中國商務部統計,2013年中國對斯里蘭卡直接投資流量7177萬美元。截至2013年底,中國在斯里蘭卡直接投資累計金額2.93億美元。中資企業在斯里蘭卡投資主要以承攬工程和設備出口等形式為主,伴有少量的電信服務項目和紡織行業項目。

自上世紀80 年代中期開始,我國企業開始在斯里蘭卡進行建築承包工作,目前已在該國承包工程市場中佔據了約30%的市場份額,和南韓、日本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

2014年9月,習近平主席出訪斯里蘭卡。訪問期間,中斯兩國宣佈進行自貿區談判,並簽署了100億元人民幣貨幣互換協議。另外,斯里蘭卡也是亞投行倡議的積極參與者和創始會員國,積極回應了中國“一帶一路”的構想。

 

評 論

騰訊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