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智庫中國

外媒提醒:警惕安倍在APEC兩面派做法

發佈時間: 2014-10-20 08:42:11    來源: 中國網    作者: 對外傳播研究中心    責任編輯: 張林

2014年APEC會議是繼2001年上海舉辦後時隔13年重回中國,于11月在北京雁棲湖召開,包含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部長級會議、高官會等系列會議。外媒就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實現中日領導人會談的可能性,以及兩國關係現狀等予以預期,主要觀點如下:

就領導人會晤積極交涉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0月12日報道:儘管安倍政權不打算在領土問題上讓步,但包括安倍在內日本積極推動實現中日首腦會談的努力持續了幾個月。在關心中日關係的日本學者、記者之間,最近議論的話題之一也是中國提條件、日本不完全接受的分歧是否真會導致中日首腦會談“泡湯”。

香港《南華早報》10月13日報道:為了在APEC北京峰會實現中日首腦會談,日方在背後積極同中方交涉。日本《朝日新聞》評論稱,兩國政府“在水面下”已開始高級別協調活動。儘管中國領導層對日本首相安倍有著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但也看清了安倍對華修復關係的意願。不過,中日關係的“融冰”進展仍有待觀察。

日希望實現無條件會談 日本共同社10月11日報道:為實現11月舉行日中首腦會談,兩國的幕後交涉日益深入。但中國希望迫使日本在會談前就尖閣諸島(即我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下同)及參拜靖國神社問題做出讓步,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呼籲無條件會談,雙方因此仍存在較大分歧。今後,雙方交鋒無疑將愈發激烈,幕後交涉或進展艱難。

日本《每日新聞》10月16日報道:安倍首相希望在11月于北京召開APEC首腦會議之際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首次會談,因而打算加速與中方的協商進程。據多名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日方提出的方案是,首相在會談時將提出以下三點意見以求打破僵局:一,尖閣諸島是日本固有領土;二,已知曉中國有自己的主張;三,力爭花時間通過對話解決問題。

《日本經濟新聞》10月16日報道:為在APEC會議之際實現首腦會談,首相希望在不作出實質性讓步的情況下,向中國發出改善關係的積極信號。

擬重啟海上聯絡機制 日本共同社10月14日報道:日中關係相關人士14日透露,為避免在尖閣諸島附近發生意外衝突,兩國政府已準備在10月底前重啟防務部門工作級別磋商,以啟動海上聯絡機制。作為給日中首腦會談創造條件的一個環節,日方希望儘快舉行磋商,而中方是否會予以響應成為焦點。

《日本經濟新聞》10月13日報道:為防止海上和空中的偶發衝突,本月下旬日中兩國政府可能恢復關於建立“海上聯絡機制”的磋商。目前雙方正在進行協調。磋商若能重啟,或有助於早日實現擱置約兩年的防衛部門間熱線等目標。同時,日中雙方正在探討APEC會議期間舉行首腦會談。恢復“海上聯絡機制”磋商將為首腦會談創造良好環境。

舉行對話商討網路合作 《日本經濟新聞》10月16日報道:中、日、韓將於10月21日在北京舉行商討網路領域合作的首次事務級對話。啟動包括中國在內的合作框架以及提高網路安全透明度,有助於加深彼此之間的信賴關係。此外,基於日中和日韓修復關係的氣氛,此舉還有助於促成包括首腦會談在內的高級別對話。中日韓在2008年12月召開的首次首腦會談中就推進網路領域的合作達成共識,但受中日、日韓關係惡化的影響,協調工作陷入停滯。

漁業摩擦可能再升溫 新加坡《聯合早報》10月15日報道:中國一些漁民到小笠原群島周圍海域採集日本珊瑚,引起日本媒體高度關注。日本海上保安廳表示,政府相關部門將擴大監控體制;一些媒體分析警告,漁場和海底生物資源爭奪,或成為中日海洋博弈的另一導火線。《日本經濟新聞》指出,中日漁業摩擦可能升溫,這一問題還可能演變為激烈的海洋博弈。其公開日本內部的數據,指出2014年1月到9月,進入中日存在爭議的尖閣諸島“日本領海”的中國漁船有208艘,比2013年增加了2.8倍,是2011年的26倍。相關分析指出,日本軍事部門對“中國漁船”存有懷疑,認為其中可能存在軍事動機。

中國或可考慮見安倍 新加坡《聯合早報》10月15日報道:目前,中美日關係格局是美日同盟平衡中國崛起,日本的選擇是拉美制華,試圖打亂中國和平崛起的進程;美國是拉日制華,讓中日相鬥,相互牽制;中國則選擇拉美制日,主要是防範和遏制日本軍國主義復活。事實上,與美日相比,目前中國在戰略空間與時間上有更多的選擇,完全可以跳出美日所謂包圍圈,形成反包圍圈,使美日陷入孤立,或者使之疲於奔命。作為全球經濟增長的引擎,中國在亞洲、非洲、中東、中亞以及歐洲和拉美地區的貿易與投資,已經呈現超越美國和西方國家的勢態,同時通過合作組織與論壇中國與這些地區的政治合作也在不斷提升,併為進一步的經貿合作與發展提供良好的政治框架。面對美日共同遏制,中國必須認清日本與美國意圖之間的相同與不同,一方面對日本右翼的挑釁必須重拳出擊,另一方面,中國必須認識到自身的戰略目標依然是確保和平崛起與和平發展;中日之爭,幸災樂禍的是美國,被耍的只能是中日。所以從這一角度看,中國可以考慮見一下安倍。

需警惕安倍兩面派做法 德國《世界報》網站10月15日報道:過去幾週,出現了日本謹慎接近中國的跡象,至少形式上如此。最明顯的跡象是,安倍大概不會在10月17日到20日秋季大祭期間參拜靖國神社。但安倍的兩面派做法令人懷疑這種接近能否持久。一方面,他把自己裝扮成彬彬有禮的國家領導人,不知疲倦地打造日本發達、民主的世界強國形象;另一方面,安倍任命逆流而動的強硬派擔任要職,其中許多人屬於右翼的民族主義組織。安倍要在自己的信念、願望和機遇之間作抉擇。他希望能滿足右翼支援者對自己的期待,也想利用機會重建與中國的關係,至少讓兩國經濟交流不受阻礙。然而,安倍大概會和過去一樣,不會放棄發出自相矛盾的信號。

評 論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