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發揮科學理論指導的強大政治優勢

發佈時間:2022-09-30 09:11:21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鄧一非  |  責任編輯:申罡

理論是實踐的先導,思想是行動的指南。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鮮明的政治品格和強大的政治優勢。”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這一強大的政治優勢,是我們黨百年來戰勝無數艱難險阻、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密碼。新征程上,凝聚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譜寫新的時代篇章、鑄就新的歷史偉業,更加需要充分發揮科學理論指導的強大政治優勢。

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毛澤東同志説:“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代表先進階級的正確思想,一旦被群眾掌握,就會變成改造社會、改造世界的物質力量”。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凝聚黨心民心,照亮奮進征途。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黨的歷史也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我們黨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形成並充分發揮科學理論指導的強大政治優勢。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時代,我們能夠攻克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經受住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再次證明,只有充分發揮科學理論指導的強大政治優勢,才能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增強全體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薄力量。

理論來源於實踐,又用於指導實踐。實踐發展永無止境,理論創新也永無止境。發揮科學理論指導的強大政治優勢,貫穿著對理論與實踐辯證關係的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所以具有強大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就在於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這一重要思想一以貫之堅持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發展馬克思主義,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理論上越清醒,政治上就越堅定;理論上越自覺,行動上就越主動。發揮科學理論指導的強大政治優勢,必須緊跟黨的理論創新步伐,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緊密結合新時代新實踐新要求,更加自覺地用這一重要思想指導解決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問題、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緊迫問題,切實把理論學習成果轉化為幹事創業的新觀念新思路新舉措,把科學理論指導的強大政治優勢轉化為開創工作新局面的實際成效。

分享到: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