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更加緊密的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

發佈時間:2022-09-28 10:11:55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李自國  |  責任編輯:申罡

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要勇於面對國際風雲變幻,牢牢把握時代潮流,不斷加強團結合作,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以上合組織憲章和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為思想基石和行動指南,秉持“上海精神”一路前行,成功探索出一條新型國際組織成長壯大之路,樹立了地區和國際合作的典範。

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體現了不同國家交往、不同文明相處的正確之道,彰顯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在國際風雲變幻中,“上海精神”為上合組織蓬勃發展指明正確方向、提供不竭動力,也為維護亞歐大陸以及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注入正能量、創造新活力。在“上海精神”指引下,上合組織成員國加強團結合作,取得纍纍碩果。上合組織發展成為當今世界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綜合性區域組織,與聯合國、東盟等眾多國際和地區機制建立了夥伴關係。

安全是地區發展的基石。上合組織從成立之初,就致力於維護和加強地區和平、安全和穩定。在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觀的指引下,上合組織成員國通過團結協作,在有效應對地區非傳統安全威脅上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上合組織制定了反恐怖主義公約、反極端主義公約等法律文件,嚴厲打擊“三股勢力”,組織多次“和平使命”聯合反恐演習,堅決遏制毒品走私、網路犯罪、跨國有組織犯罪蔓延勢頭,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上合組織向聯合國大會提交《資訊安全國際行為準則》,為網路、外空等新興領域國際治理貢獻智慧和力量。

當今世界團結與分裂、合作與對抗的矛盾日益突出。上合組織堅持互利合作,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強化發展戰略對接,積極推動成員國在貿易、交通、能源、科技等領域的合作,堅持走互利共贏、共同繁榮之路。近年來,隨著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各國發展戰略和地區合作倡議的進一步對接,新的合作增長點不斷涌現,共同發展的新引擎更加強勁。2020年我國與上合組織其他成員國貿易額為2450億美元,較上合組織成立之初增長20倍。成員國經濟總量和對外貿易總額相較上合組織成立之初分別增長11倍和8倍。上合組織成員國間的務實合作向縱深發展,經濟利益不斷融合,人文交流更加深入,“上合大家庭”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作為上合組織重要創始成員國,中國一直重視、支援和推動上合組織發展。從提出發展觀、安全觀、合作觀、文明觀、全球治理觀,為“上海精神”注入新內涵,到深刻總結上合組織成功經驗,提出“加大相互支援、拓展安全合作、深化務實合作、加強人文交流、堅持多邊主義”五點建議,習近平主席為推動上合組織行穩致遠提供正確理念指引。上合組織醫藥合作發展大會召開、中國—上海合作組織經貿學院成立、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法律服務委員會揭牌、在“絲路一家親”行動框架內開展衛生健康和扶貧等領域的多個合作項目……中國用實實在在的行動為上合組織發展貢獻力量。中國將繼續同上合組織各成員國攜手努力,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為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亞所所長)

分享到: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