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思政課教學改革創新攻堅戰

發佈時間:2022-06-24 10:07:37  |  來源:學習時報  |  作者:賈鋼濤  |  責任編輯:申罡

  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馬克思主義學院作為思政課教學的主陣地,必須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持續深化思政課教學改革,著力在課程建設、教師選聘、教法創優方面出實招、下功夫、求實效,著力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扭轉學科建設與課程建設“兩張皮”現象
  中央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與建設工程,設立馬克思主義理論一級學科,其要旨在於為思政課教師提供學科歸屬、為思政課教學提供學科支撐。但現實情況是,大多數高校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與課程建設相互割裂,不能形成有效的支撐,學科建設更多聚焦在大項目、重要獎項、人才稱號、重要期刊論文等維度,不太注重引導教師將主要精力放在如何推進課程建設、如何改進思政課教學、如何形成高水準教學成果上。徹底扭轉學科建設與課程建設“兩張皮”現象,需要優化評價體系,加大思政課教學效果的評價導向,科學設置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評價指標體系,建議有關部門制定相關指導性意見,避免出現過多“自留地”“責任田”。
  馬克思主義學院在嚴格遵守教育部有關要求的前提下,不折不扣地開好思政必修課,結合校情和院情開設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持續深入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堅持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創設“四史”類選擇性必修課,著力引導青年學生充分認識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著力培育青年學生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加強課程建設,需要夯實基礎,完善各種課程教學培訓。及時跟進做好新修訂教材的教師培訓,注重激發思政課教師研學的新動能,著力引導教師在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方面走在前、做表率。堅持用好週末理論大講堂等學習培訓平臺,紮實做好學院教研學習常態化活動,著力建好思政課教學綜合評價制度,強化過程管理,以制度化保障教學各環節的全覆蓋,在精準用力備好課、凝心聚力上好課、持續用力評好課中打造學生真心喜愛、終身受益、畢生難忘的思政金課。
  辦好思政課關鍵在教師
  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思政課教師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辦好思政課關鍵在教師。思政課教師不僅要做到信仰堅定、學識淵博、理論功底深厚,而且還要兼具家國情懷、傳道情懷、仁愛情懷,重在講清道理,特別是講好中國故事背後蘊含的學理道理哲理。要具備上述條件,需要思政課教師不斷加強自我修煉,苦練內功,自覺做為學為人的表率。由於歷史原因,思政課教師教學工作量較大,教師主要精力放在完成基本教學任務,而沒有時間探索教學規律、回應社會關切,更無暇從事專業研究課題。目前,全國高校馬院思政課教師數量基本配齊,下一步重點就是提升教師整體水準,抓好青年教師隊伍建設。一方面除了因退休、調動等原因進行常規教師補充,另一方面要加大引進高層次人才,優化教師隊伍結構。常規教師補充需要統籌年齡、學歷、職稱、學緣等結構,既要打好基礎,又要謀劃未來,在教學、科研、學科建設等方面為青年教師訂做個性化成長功能表,為思政課教學提供源源不斷的新鮮血液。高層次人才引進不能墨守成規,要拿出三顧茅廬的誠意、發揚燕子壘窩的恒勁,“功成不必在我”,暢通人才引進通道。
  教師隊伍建設需要系統謀劃、引育並舉,既立足於常規教學需要、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也要著眼學科建設、實現學院高品質發展。一是繼續做好常態化教師引進工作,超前謀劃教師隊伍發展,避免“兩頭大、中間小”的不合理結構。二是堅持做實教師培訓工作,借助專項學習培訓(如週末理論大講堂等)、跨院校聯合培養、訪學進修、國內外實踐考察等方式,逐步提升教師教學和科研能力。三是積極開闢教師成長空間,組建學科團隊、實現“人人有學科”,培養教師學科意識,選派教師到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等挂職實踐,拓展教師視野。四是體現以教學為基礎的科研導向,組建教學團隊,實施“青年教學名師”培育工程,紮實推進教學品質提升工程,建立並完善“綜合評價、注重實績”的考核體系,提高教學工作在綜合評價中的比重,把日常工作對教學改革的投入度、學術研究成果對教學的貢獻度作為職稱評定、職級晉陞、經費支援的重要考量標準,切實做到不讓“用心教書,潛心育人”的“老實人”吃虧。
  解決“教什麼”“學什麼”“怎麼教”之問
  思政課教學效果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是否有科學合適的教學方法。我們常説,教學有法,教無定法,貴在得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很多學校在思政課上積極採用案例式教學、探究式教學、體驗式教學、互動式教學、專題式教學、分眾式教學等,運用現代資訊技術等手段建設智慧課堂等,取得了積極成效。進入新發展階段,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著力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必須繼續深化思政課改革創新。
  思政課建設要緊扣教師、學生、教法這三個關鍵要素,解決“教什麼”“學什麼”“怎麼教”之問,聚焦傳道、講清道理,以透徹的學理分析回應學生的關切,以徹底的思想理論説服學生,用真理的強大力量引導學生;聚焦悟道、自覺踐行,以向上的青春力量回應“國之大者”,以強烈的歷史擔當觀察時代,用後浪的蓬勃朝氣砥礪奮進;聚焦教法、守正創新,以問題導向為牽引,堅持用學術講政治,精準指向學生困惑,寓價值觀引導于知識傳授之中,既能做到驚濤拍岸,又能做到潤物無聲,把問題講深、講透、講活,引導學生實現知、情、意、行的統一。
  思政課是面向青年人的課程,破解思政課思想性、理論性不足和親和力、針對性不夠的問題,需要探究青年工作規律,創新青年工作方式,嘗試新的思政課打開方式。這就要求針對“Z世代”學生的實際,找準理論難點、社會熱點與學生需求點連結的契合點,通過“教師用心教、學生用心悟”的深入互動,實現教學內容的精準供給、教學過程的精準把控、教學效果的精準反饋,達到溝通心靈、啟智潤心、激揚鬥志。
  著力打好深化思政課改革創新攻堅戰,需要打好組合拳,形成匯聚共建思政課的合力,既要在精準講授內容基礎上做到綿綿用力,又要在改進講授方式上做到守正創新。一是讀懂學生,切實關心、關注、關愛青年學生健康成長,深研青年人關注的“話題域”,讓思政課內容貼近青年學生生活實際;二是吃透教材,善於將教材體系轉化為教學體系,無論是專題講授還是研學互動,無論是傳統課堂“配方”更新升級還是移動互聯“雲端”技術賦能,旨在讓思政課變得更“有滋有味”;三是形成合力,推動課程思政與思政課程同向發力,建設好“大思政課”,將思政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有機結合起來,共同助力青年學生成長成才。
  (作者係北京化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分享到: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