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青年追夢正當時

發佈時間:2022-05-26 09:06:47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饒異  |  責任編輯:申罡

“青春孕育無限希望,青年創造美好明天。一個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興旺發達。”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從黨的事業、國家的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對新時代青年的變化與特點、責任與使命進行了精闢闡述,對新時代青年如何成長成才、追求進步提出了明確要求,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青年、熱情關懷青年、充分信任青年,對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

時代總是把歷史責任賦予青年。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齊心協力,勝利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正在意氣風發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要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需要青年一代充分發揮作用,在波瀾壯闊的實踐中守正創新、踔厲奮發。中國正處於歷史上最好的時期,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為中國青年提供了大有可為、大有作為的機遇。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生逢其時、重任在肩,施展才幹的舞臺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可以説,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肩負著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變為現實的歷史重任,他們既是實現自己理想信念、價值追求的歷史主體,又是中國夢的追夢人和圓夢者。

時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脈相承。黨和國家歷來高度重視青年,將青年工作作為一項戰略性工作來抓,為青年施展才華創造條件、提供舞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青年發展事業,反覆強調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有源源不斷的強大力量,激勵引導青年與民族同命運、與祖國共奮進、與時代齊發展,為廣大青年指明瞭正確成長道路,創造了良好成長環境。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主題,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方向,新時代中國青年的使命,就是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同人民一道,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之所以對新時代青年提出這樣的希望,從根本上説是因為青年是社會中最有生氣、最有闖勁、最少保守思想的群體,蘊含著改造客觀世界、推動社會進步的無窮力量,是黨和國家的未來和希望。黨和人民事業發展離不開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拼搏奉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進一步發展,需要中國青年勇立潮頭,展現出敢闖敢幹、引領風尚的精神風貌。歷史和實踐證明,一代又一代青年堅定信念、緊跟黨走,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貢獻力量,唱響了壯麗的青春之歌。新時代新天地,需要廣大青年施展抱負、建功立業,讓青春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因此,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實現與新時代青年精神面貌的塑造是高度契合的,能夠為新時代青年成長成才提供精神動力與前行方向。

第一,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需要風華正茂、對黨信賴、對黨忠誠的追隨者。對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言,黨的領導就是靈魂,就是力量,這是因為中國共産黨立志於中華民族韆鞦偉業,是勇於自我革命、銳意進取、為美好生活不斷奮鬥的黨。“歷史和現實都證明,中國共産黨是始終保持青春特質的黨,是永遠值得青年人信賴和追隨的黨。”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揭示了青年人與中國共産黨的本質統一性,以及革命人永遠是年輕,如何更好把青年團結起來、組織起來、動員起來的奧秘所在。中國共産黨要帶領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鬥,要實現長期執政,跳出歷史週期率,就必須向青年敞開大門,熱情歡迎青年源源不斷成為黨的新鮮血液。贏得青年才能贏得未來,塑造青年才能塑造未來。青年健康向上,堅定不移跟黨走,黨和國家事業才能後繼有人、興旺發達。

第二,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需要具備理想信念、精神風貌、綜合素質的時代新人。理想信念是立黨興黨之基,也是青年一代安身立命之本。對於青年一代來説,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帶頭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樹立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才能苦練本領、創先爭優,努力成為行業骨幹、青年先鋒;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才能經得住各種考驗,走得穩、走得遠。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在新征程上,面對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內卷”“躺平”,青年一代要堅定理想信念,練就過硬本領,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狀態、綜合素質,是一個國家發展活力的重要體現,也是一個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因素。”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全面發展的綜合素質,這是青年一代健康成長必須遵循的路徑、必須堅持的方向。新時代,一批批青年英才在時代大潮中,聽從黨和人民的召喚,胸懷“國之大者”,勇做時代的弄潮兒,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與時代同步伐,在新時代新天地中去實現人生價值、昇華人生境界。黃文秀、朱啟平、林爐生、楊科璋……他們以高遠的理想、無畏的品格、專業的素養,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這是對新時代青年精神風貌的最好詮釋。

第三,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需要青春煥發、擔當盡責、拼搏奉獻的奮鬥者。奮鬥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行動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礪。有責任有擔當,青春才會閃光。奮鬥、行動與青春是緊密聯繫的,無奮鬥、行動的青春是沒有意義的青春。面對新時代新形勢新問題,面對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能否勇挑重擔、勇克難關、勇鬥風險,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因素。廣大青年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敢於做先鋒,總有一天會長成參天大樹,撐起一片天,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青年,既由“信念”“忠誠”“風貌”“素質”來塑造,又要基於“奮鬥”“行動”“創新”“自信”來錘鍊,體現出鮮明的品質與特性,這是新時代青年的“底色”和“使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已經開啟,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追夢正當時。

(作者:饒異,係廣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分享到: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