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

發佈時間:2022-05-25 09:47:54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張衛明  |  責任編輯:申罡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産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強調:“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這是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所在。”可以説,黨的百年曆史,是一部為人民打江山、守江山的歷史,也是一部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歷史,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所在。

黨的根基在人民,與人民風雨同舟

黨的根基在人民,是由中國共産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性質和宗旨所決定的。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是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學真理。在人類歷史上,馬克思主義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場上探求人類自由解放的前進之路。馬克思恩格斯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産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産黨宣言》中的這一精彩論述,精闢概括了馬克思主義政黨與人民群眾的天然聯繫,為我們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國共産黨與人民群眾的關係提供了方向指引。

中國共産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是由無産階級的先進分子組成的,它來自於人民,成長於人民,是人民中的一分子。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銘刻在心,歷來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將實現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作為一以貫之的執政理念和執著追求,將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回顧百年發展歷程,正是因為中國共産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為人民利益而奮鬥,緊緊依靠人民群眾的力量和智慧,領導人民進行波瀾壯闊的偉大鬥爭,中國人民才徹底擺脫了被欺負、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人民民主不斷發展,十四億多人口實現全面小康,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斷變為現實。今天,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極大增強了志氣、骨氣、底氣,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充分爆發出來,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書寫著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

黨的血脈在人民,與人民血肉相連

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力量之源和勝利之本。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在長期實踐中確立和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黨的群眾路線,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毛澤東同志曾指出:“我們中國共産黨人好比種子,人民好比土地。我們到了一個地方,就要同那裏的人民結合起來,在人民中間生根、發芽。”

回望百年征程,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與人民血肉相連的歷史。是人民的小推車推出了淮海戰役的勝利奇跡,是人民的小木船劃出了渡江戰役的偉大勝利,是人民的“小鐵鍬”挖出了大油田、把貧油的帽子甩到了太平洋,是人民的“大包乾”拉開了農村改革的歷史大幕,是人民的齊心協力築起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堅固防線。可以説,我們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所創造的偉大成就,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群眾共同奮鬥的結果,都是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密切黨同人民群眾聯繫的結果。

黨的百年奮鬥已經充分證明,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是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群眾路線這個法寶須臾不可離。只有始終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汲取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始終與人民群眾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我們黨才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堅如磐石、行穩致遠。

黨的力量在人民,與人民團結奮鬥

馬克思主義認為,人民群眾是歷史活動的主體,是社會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是推動歷史前進和社會變革的最終決定性力量。從馬克思恩格斯強調“歷史活動是群眾的活動”,決定歷史進步和社會發展的是“行動著的群眾”,到列寧指出“生氣勃勃的創造性的社會主義是由人民群眾自己創立的”,這些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精闢概括,清晰闡明瞭人民群眾在社會實踐中的主體地位,完整揭示了一個馬克思主義先進政黨的力量必然來自人民的深刻道理。

中國共産黨始終認為,人民群眾中蘊藏著無窮的智慧和力量。毛澤東同志強調:“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回首上下五千年,波瀾壯闊的中華民族發展史是中國人民書寫的,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是中國人民創造的,歷久彌新的中華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培育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中國人民奮鬥出來的。任何一項偉大事業要成功,就必須從人民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由人民共同來完成。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人民群眾中蘊藏著治國理政、管黨治黨的智慧和力量,從嚴治黨必須依靠人民。”“只要我們深深紮根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就可以獲得無窮的力量,風雨無阻,奮勇向前。”歷史和現實已經雄辯證明,人民才是強黨興國的深厚根基,才是我們黨領導和執政的力量源泉,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

(作者:張衛明,係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分享到: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