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思政課堂理論傳播

發佈時間:2022-05-09 12:25:55  |  來源:學習時報  |  作者:趙雲耕  |  責任編輯:申罡

青年肩負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重任。百年來,青年總是走在時代前列,響應時代號召,擔當時代使命。馬克思指出,一個時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個時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針對青年的特點,堅持“學馬列要精,要管用”和理論聯繫實際的根本原則,充分發揮主陣地主渠道的作用,打造以“有思想”為基礎、以“講政治”為核心、以“懂理論”為靈魂“三位一體”的高品質思政課堂,把黨的創新理論傳播好,使青年真學、真懂、真信、真做,是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立德樹人、培根鑄魂的關鍵所在。

用好思政課堂,培育“有思想”的時代青年,把牢青年“思想之舵”。思想是人類的靈魂。毛澤東指出,一切事情是要人做的,做就必須先有人根據客觀事實,引出思想、道理、意見,提出計劃、方針、政策、戰略、戰術,方能做得好。思想等等是主觀的東西,是人之所以區別於物的特點。可見思想對於人的極端重要性。新時代青年有著較強的學習能力和邏輯思維能力,他們在強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驅使下,接受新鮮事物迅速,對人生和社會、國家與世界、情感和事業等諸多方面,既有熱切的嚮往和追求,也存在這樣那樣的疑問和困惑,亟需科學、系統思維方法引領和規範,以幫助他們提升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就要求我們的思政教學,絕不能單純講授知識,而必須牢牢抓住課程定位,以“精”“管用”為原則,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最本質、最關鍵的內容,主要是認識論和方法論的精髓為要義,堅持理論聯繫實際,通過因材施教、循循善誘、學思並重、觸類旁通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學理念,培育三觀正確的思想。一是指導青年掌握科學思維方式、思想觀點和思想方法,特別是唯物辯證的認識論和方法論。二是拓展青年思想的廣度和深度,做到“古今通”,即批判繼承包括先秦子學、宋明理學在內的中國傳統文化思想的合理內涵;“中外通”,即比較借鑒世界歷史長河中人類文明的優秀思想成果;“主客通”,即通過社會實踐活動,使青年學生能夠理性看待客觀世界;心物通”,即通過學習淬煉,使青年學生思想和精神境界得以昇華。三是指導青年具備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學會運用這一看家本領觀察世界、思考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發展大局,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成為有正確的思想、並且按照正確思想行動的一代新人,實現以有限的思政課堂培育青年無限的思維能力,最終幫助他們準確掌握認識規律,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築牢堅實的基礎。

用好思政課堂,培育“講政治”的時代青年,牢記“國之大者”。人的政治屬性,是人的本質的應有之義。馬克思在《1857—1858年經濟學手稿》中指出,人不僅是群居動物,而且是只有在社會中才能獨立的動物,人的發展必須依賴政治團體,同時,人的政治性是歷史發展的必然産物。列寧明確指出,政治是經濟的集中體現,一個階級如果不從政治上正確地看問題,就不能維持它的統治,因而也就不能完成它的生産任務。但政治從來都不是抽象枯燥的,而是在不同歷史時期都有生動活潑的具體內容。延安時期,毛澤東談什麼是政治時,深刻指出,政治就是把擁護我們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對我們的人搞得少少的。改革開放之際,鄧小平明確提出,實現四個現代化就是中國最大的政治。新時代青年有著強烈的自我意識,思維活躍,個性張揚,富有創造性。他們滿懷對祖國未來發展的美好憧憬,又有著把自身前途命運同國家民族前途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的務實願望。要充分利用好思政課堂這一主陣地主渠道,對青年進行正確的政治方向引領。讓青年學生通過思政課堂,全面理解人的政治屬性,充分認識“沒有正確的政治觀點,就等於沒有靈魂”,深刻領悟今天我們國家最大的政治,就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根據黨的十九大擘畫的宏偉藍圖,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引導青年牢記“國之大者”,把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作為自己為之奮鬥、為之追求的無悔目標,堅持“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國一道前進,服務人民、奉獻祖國”的當代中國青年的正確政治方向,不負韶華,奮鬥無悔。

用好思政課堂,培育“懂理論”的時代青年,築牢“信仰之基”。堅定的政治信仰,源自對科學理論的深刻領悟和掌握。要想築牢信仰,必須深入學習黨的創新理論。新時代青年正當青春年華,滿腔熱血,但激情澎湃有餘,理性沉澱不足,必須以深邃的理論學習加以夯實。在這方面,毛澤東為我們思政課教師樹立了光輝榜樣。無論是在蘇區尋烏縣撰寫的《反對本本主義》,還是延安時期撰寫的《改造我們的學習》《反對黨八股》,以及在黨的七大上所作的《論聯合政府》報告,都體現了毛澤東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繫實際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通俗易懂的理論品格和工農大眾喜聞樂見的中國氣派。思政課教師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理論深度,選取和教學內容相關、切合青年實際特點的經典原著,結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通過思政課堂深入講解,指導青年學生不斷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和理性認識;不斷深化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的深刻理解。培育每個青年都能成為傳播正確理論的宣傳員和運用正確理論指導實踐的踐行者,使青年能夠以高度的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作為指導思想,並把其中所蘊含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內化於心、外化于行,增進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和情感認同,把黨的創新理論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鬥之中,努力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作者係河北工藝美術職業學院黨委副書記)


分享到: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