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研究偉大建黨精神須關注的幾個問題

發佈時間:2022-01-25 09:59:25  |  來源:學習時報  |  作者:齊衛平  |  責任編輯:申罡

  2021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首次提出偉大建黨精神的重大概念,並揭示偉大建黨精神的深刻內涵,在黨內外産生了熱烈反響。《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中有3處論及偉大建黨精神。2022年1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要求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推進偉大建黨精神的深入研究,需要聚焦以下幾個重大問題,使偉大建黨精神進一步彰顯深厚的理論底蘊和強大的思想偉力。
  深入研究偉大建黨精神與中華民族精神之間的關係。政黨精神是社會價值觀的映照,不管什麼樣的政黨,精神的形成都以歷史和現實為基礎。偉大建黨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的繼承和昇華,中華民族精神積澱的很多思想與偉大建黨精神相契合。如“位卑未敢忘憂國”“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等等,都構成偉大建黨精神的傳承因子。深入研究偉大建黨精神與中華民族精神之間的關係,有助於進一步認識偉大建黨精神的社會價值,它不僅是中國共産黨的寶貴精神財富,而且以傳承中華民族精神而彰顯先進性,以融合中華民族精神而具有生命力,以體現中華民族精神而産生影響力。
  深入研究偉大建黨精神與時代精神之間的關係。精神在一定歷史條件下形成,表現為時代鑄造的産品。每個時代都會留下帶有特定氣息的精神烙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精神。精神形成的靜態與時代發展的動態構成事物運動的統一。歷史在告別過去中迎接未來,現實在接續過去中延續歷史,精神力量一旦形成就不會因為光陰流逝而阻斷。偉大建黨精神從中國共産黨創建時形成,貫穿中國共産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全部奮鬥歷程,與時俱進,與世同進,不斷豐富著精神內涵、創新著精神形態,增強著精神力量。中國共産黨走過了百年奮鬥路,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偉大建黨精神不只是長期積累的歷史財富,更是贏得未來的優勢資源。放眼未來,處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時代環境,面對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進行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産黨應對各種考驗和戰勝各種風險的強大支撐。把偉大建黨精神與時代精神緊密結合起來進行深入研究,對確保中國共産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和中國人民的主心骨,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
  深入研究偉大建黨精神與科學理念之間的關係。偉大建黨精神的先進性建立在科學性基礎上,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思想是偉大建黨精神形成和發展的根本依據。百年奮鬥實踐中,中國共産黨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準,不斷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是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的內在要求,堅持以科學理念把黨的建設不斷向縱深推進,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重要任務。深入研究偉大建黨精神與科學理念之間的關係,必須聯繫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優良傳統,不斷增強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深入研究偉大建黨精神與中國共産黨人精神譜係之間的關係。從概念上説,偉大建黨精神有兩個屬性,其一,它是中國共産黨人精神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二,它是中國共産黨的精神之源。前一個屬性表明偉大建黨精神與其他精神共同構成中國共産黨人精神譜係。後一個屬性表明偉大建黨精神具有精神引領意義,它是此後發展進程中形成各種革命精神的“源頭”和“母體”,中國共産黨人精神譜係中各種具體精神是偉大建黨精神的歷史演繹。中國共産黨人的歷史征程也是一次偉大的精神遠征,不斷深入向前的實踐推進偉大建黨精神的延伸發展,中國共産黨人精神譜係閃爍著偉大建黨精神的光環。深入研究偉大建黨精神與中國共産黨人精神譜係之間的關係,可以加深認識偉大建黨精神內涵的有機統一,加深認識偉大建黨精神構成中國共産黨人精神創造的思想基礎,加深認識偉大建黨精神對各種精神的哺育、滋養作用。
  深入研究偉大建黨精神與中國共産黨政治品格之間的關係。品格是素養的體現,精神錘鍊品格,品格折射精神。強調以政治屬性為政黨根本屬性的中國共産黨,最重要的是要打造自己的政治品格,政治品格展示中國共産黨的人格力量。百年曆史實踐中,偉大建黨精神成為中國共産黨錘鍊政治品格的強大精神武器,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的執著追求,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堅持理論與實踐創新的與時俱進,恪守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無私奉獻,勇於攻堅克難的頑強意志,敢於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進行偉大鬥爭的無所畏懼,面對風險挑戰的勇往直前,等等,鮮明的政治品格以極其豐富的內容彰顯了偉大建黨精神的思想偉力。把偉大建黨精神與中國共産黨政治品格結合起來進行研究,能夠從精神與品格的邏輯關係上加深認識中國共産黨人在歷史和現實奮鬥中表現的人格力量。
  深入研究偉大建黨精神與政黨文化建設之間的關係。精神從來就是與文化聯繫在一起的,文化是精神的底蘊,精神是文化的結晶。偉大建黨精神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不僅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滋養,而且還有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豐富積累。深入研究偉大建黨精神與政黨文化建設之間的關係,可以從文化的“根”和“魂”鑄造上深刻認識偉大建黨精神對中國共産黨政治文化建設的重大意義,從而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更好地維護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家園。
  偉大建黨精神重大概念雖然在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的時候提出來,但它在黨的百年奮鬥實踐中具有思想深刻性、內容全面性、歷史穿透性、影響覆蓋性的特徵,是一個貫通歷史、現實、未來的重大概念。由此而言,偉大建黨精神是一篇大文章,中國共産黨百年曆史實踐中廣大黨員幹部精神創造活動的豐富性,為理論工作者提供了巨大的研究空間。這篇大文章有生動內容、有歷史脈絡、有譜係框架、有具體素材,但要研究深、研究透、研究好還必須花大力氣,理論工作者對此責無旁貸。

分享到: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