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和智慧

發佈時間:2021-12-09 08:41:31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甘學榮  |  責任編輯:申罡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需要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和智慧,不斷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延續文化基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文化滲透到中國人的骨髓裏,是文化的DNA。”在幾千年的歷史流變中,中華民族形成和發展過程中産生的各種思想文化,記載了中華民族在長期奮鬥中開展的精神活動、進行的理性思維、創造的文化成果,反映了中華民族的精神追求,其中最核心的內容已經成為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中國共産黨人是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和實踐者,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在百年奮鬥歷程中,我們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科學指引,推動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取得勝利,推動中華文明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和智慧,重在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傳承中華文化基因,以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把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統一起來,引導人民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不斷增強中華民族的歸屬感、認同感、尊嚴感、榮譽感。

萃取思想精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提煉出來、展示出來,把優秀傳統文化中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文化精髓提煉出來、展示出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歷經陶冶萃取,蘊藏著中華民族世世代代在生産生活中形成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其思想精華已經內化為中國人獨特的行為習慣和思維方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時代價值,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提煉、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一方面,要按照時代特點和要求,賦予那些仍有借鑒價值的內容以現代表達形式,激活其生命力;另一方面,要按照時代的新進步新進展,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涵加以補充、拓展、完善,增強其影響力和感召力,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思想精華發揚光大。

展現精神魅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生而為中國人,最根本的是我們有中國人的獨特精神世界,有百姓日用而不覺的價值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體現了中國人幾千年來積累的知識智慧和理性思辨,蘊藏著解決當代人類面臨的難題的重要啟示,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也是我國的獨特優勢。這種軟實力和獨特優勢,集中體現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獨有的精神魅力。例如,“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等思想理念、價值觀念,不論過去還是現在,都有其鮮明的民族特色,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時代價值。當代中國是歷史中國的延續和發展,當代中國思想文化也是中國傳統思想文化的傳承和昇華。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營養和智慧,要在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中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立足中華文化深厚資源,全面多元彰顯中華文化之美,不斷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

(作者為北京工美集團黨委副書記)

分享到: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