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實現共贏共用

發佈時間:2021-12-08 09:49:04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呂虹  |  責任編輯:申罡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黨的十八大提出“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許多重要國際場合闡釋和倡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內涵不斷豐富,相關實踐不斷推進,産生了日益廣泛而深遠的國際影響。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以馬克思的共同體思想為哲學基礎,是對馬克思的共同體思想的當代繼承。馬克思設想了一個“自由人聯合體”,這是按社會主義原則組織起來的聯合體,即“真正的共同體”。馬克思認為,個人只有在真正的共同體中才能獲得全面發展其才能的手段,才可能有個人自由。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對馬克思的共同體思想理論內核的時代呈現,是新時代條件下實現馬克思的共同體思想實踐圖景的現實方案,為當今世界走向“真正的共同體”提供了現實路徑和價值指引。馬克思的自由人聯合體是在未來社會才能出現的理想狀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則是著眼于當前,針對經濟全球化不斷發展從而各國相互依賴日益加深的時代特徵,強調世界各國利益與安全相互交織、生存與發展相互依存、前途與命運休戚與共,國家之間應相互尊重、共同發展、文明互鑒。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道義思想為文化底蘊,倡導正確的義利觀。人無義不信,國無義不立。正確的義利觀是中華民族一以貫之的道德準則和行為規範,中華傳統文化歷來重義輕利、先義後利,認為只有處理好義利關係,國家間才能做到義利兼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倡導講信義、重情義、揚正義、樹道義的正確義利觀,體現了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和弘揚,也勾畫了人類文明的基本價值坐標,即守望相助、弘義融利、心心相印、風雨同舟。基於這種價值理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提出了各國尤其是大國對外行為的道德規範,強調世界各國應堅持民族間和諧、國家間和諧的原則,認清“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連帶效應,正確處理義利關係,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別國利益,在尋求自身發展時兼顧別國發展。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以全人類共同價值為價值導向,倡導和平發展與合作共贏。習近平總書記多次闡述了全人類共同價值的內涵,強調各國歷史、文化、制度、發展水準不盡相同,但各國人民都追求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和平是世界人民的永恒期望,各國無論大小、強弱、貧富,都應該做和平的維護者和促進者。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維護各國穩定、應對全球治理問題和促進世界和平都離不開發展。在經濟全球化時代,各國在對外事務中並非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關係,而是共榮共損的休戚相關者。國家間只有加強相互理解、相互支援、相互幫助,才能在競爭中求合作,在合作中謀共贏。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符合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未來要繼續與世界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一是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繼續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新中國成立以來,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定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維護國際公平正義。這是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國與世界各國和平相處與平等交往的基礎。面對當今世界仍普遍存在的衝突對抗、恃強淩弱和拉幫結派等現象,我們堅持主權平等原則,倡導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社會制度與發展道路,繼續堅持對話不對抗、包容不排他、結伴不結盟,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二是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高品質發展。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世界發展繁榮是各國人民的共同期盼,基於平等互利原則開展全方位多領域合作,實現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人間正道。經過多年的大力倡導和推動,我國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取得重大進展,成為廣受歡迎的國際合作平臺。今後將繼續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攜手努力讓各國互聯互通更加有效,經濟增長更加強勁,國際合作更加密切,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三是堅持開放包容與文明交流互鑒,繼續擴大中外人文交流。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我們堅決反對少數國家秉持的“文明優越論”“種族優越論”和以意識形態劃界的冷戰思維,大力倡導包容互鑒的文明觀,堅持和而不同,兼收並蓄學習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開展各種形式的中外人文交流活動。

四是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盡力完善全球治理體系。多邊主義意味著,大家的事情,大家一起商量、一起推動,大家的規則,大家一起制定、一起遵守。不能把一個或幾個國家制定的規則強加於人,也不能由個別國家從所謂“實力地位”出發給整個世界“帶節奏”,必須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在當今世界,多邊主義不僅是一種合作工具,而且已成為各方參與全球治理的重要方式。應對各種形式、各個領域的全球性問題,必須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在廣泛協商、凝聚共識的基礎上不斷完善全球治理體系,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智慧。

(作者:呂虹,係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山東省委黨校副教授)

分享到: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