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根本政治保證

發佈時間:2021-10-14 08:54:51  |  來源:學習時報  |  作者:楊學博 何民捷  |  責任編輯:申罡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實踐的最新概括,體現了中國式民主的鮮明特徵、顯著優勢和強大生機活力,極大地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人民民主的思想,為人類政治文明貢獻了中國智慧。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形成、發展、實現的,黨的領導是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根本政治保證。
  人民民主是中國共産黨始終高舉的旗幟。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實現人民當家作主鐫刻在自己的旗幟上,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鬥爭。土地革命時期,《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憲法大綱》規定:“蘇維埃全政權是屬於工人、農民、紅軍兵士及一切勞苦民眾的。”“在蘇維埃政權下,所有工人、農民、紅軍兵士及一切勞苦民眾都有權選派代表掌握政權的管理。”我們黨深刻認識到,只有建立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保證和支援人民當家作主,讓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才能真正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回顧歷史,從中華蘇維埃代表大會到陜甘寧邊區參議會,從解放戰爭時期的人民代表會議到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正式確立,一條主線清晰可見,那就是中國共産黨始終立足中國實際、滿足人民意願,不斷探索人民當家作主的新型政治制度。這些探索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初心使命。中國共産黨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而是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就能夠始終支援和保證人民實現當家作主。
  黨的領導確保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真實性。民主作為人類政治文明發展的産物,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民主不能只是一句口號、一個標簽,必須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真正發揮制度功效,讓人民享有實實在在的權利。在我國,人民民主具有極大的廣泛性和真實性。在黨的領導下,我們建立起一系列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和法律,並且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廣大人民的民主權利得到日益充分的實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決不能依據地位、財富、關係分配政治權力!”在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中,一線工人、農民代表佔15.7%,專業技術人員佔20.57%,都比上一屆有所提高。生活在西藏的珞巴族只有幾千人,也有一名全國人大代表。這在很多西方國家是不可想像的。全過程人民民主不僅關乎權力如何産生,更關乎權力如何使用。在黨的領導下,人民不僅有民主選舉的權利,而且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權利;不僅在選舉時有投票的權利,而且有廣泛持續深入參與日常政治生活的權利,有效防止了西方民主選舉時漫天許諾、選舉後無人過問的現象。
  我們黨通過制度體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真正落到實處。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在黨的領導下,我們建立起人民代表大會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形成了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實現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障。我國憲法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都由民主選舉産生,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人民依照法律規定,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在社會主義民主實踐中,通過依法選舉、讓人民的代表來參與國家生活和社會生活的管理是十分重要的,通過選舉以外的制度和方式讓人民參與國家生活和社會生活的管理也是十分重要的。我們黨既強調選舉民主的作用,又注重發揮協商民主的優勢。選舉民主與協商民主這兩種方式相互補充、相得益彰,保證了過程民主和結果民主、形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的統一,避免了一些西方國家“選時有民主,選完沒民主”的弊病。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不斷加強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保障,不斷提升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水準。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中,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貫穿其中、環環相扣,保證民主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
  始終著眼于“解決人民要解決的問題”,不斷提升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效能。評價一個國家的治理狀況,不僅要看民主形式,還要看民主效能。在我國的民主實踐中,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中國式民主是真實保障人民權益的民主,能夠充分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及時回應人民需求和呼聲。我們黨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通過具體的民主制度、民主形式、民主手段,把人民當家作主具體體現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黨的領導確保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中國共産黨執政和國家治理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中國共産黨和國家機關各個方面、各個層級的工作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人民對自身利益的實現和發展上來,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歷史和現實已經充分證明:在中國,只有中國共産黨才有能力、有威望把各方面力量組織起來,形成人民普遍參與的生動實踐,避免各自為政的散亂局面;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自覺踐行群眾路線,真正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充分協調各種利益訴求,廣泛凝聚社會共識,最大限度照顧各方面利益;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形成高效決策機制,既充分發揚民主又有效集中,體現民主與法治、民主與效率的統一,避免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局面。正是因為有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斷深入,人民群眾才能持續享有和提升民主權利。

分享到: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