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看待和使用“不粘人”幹部

發佈時間:2021-10-14 08:54:10  |  來源:學習時報  |  作者:徐文秀  |  責任編輯:申罡

  習近平總書記離開上海到中央工作後,在一次聊起對上海幹部的評價時説,上海的幹部“不粘人”。意思是説,不會諂媚地“貼近”領導、拼命地“巴結”領導,而是比較務實。這句評價,既是對上海幹部的肯定和鼓勵,也明確了一種重實幹、重實績的選人用人導向。
  現實中,常常有這樣一些人,他們跟領導和同事的關係簡簡單單、清清爽爽、乾乾淨淨、明明白白,更多的是保持著一種“無聲的聯繫”,對領導不搞“貼靠”、不去“巴結”,也不善“套近乎”,對同事不去拉拉扯扯、吃吃喝喝,搞吹吹拍拍、拉幫結夥,平日裏多半埋頭幹事、不會來事,只琢磨事、不琢磨人,這就是那種被稱之為“不粘人”的人。“不粘人”是一種性格,更是一種品格。“不粘人”的幹部追求的是實幹實績的價值目標,崇尚的是獨立自主的人格風範,奉行的是高潔清爽的思想作風,實屬難能可貴、難得可嘉。
  正確看待“不粘人”的幹部,真正對他們有一個清醒的認知。大凡“不粘人”的幹部,往往有鮮明的獨自個性、獨立人格和獨特思想,常常有明確的處世原則。他們普遍反感乃至厭惡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那一套庸俗的人際關係,從內心抵觸和鄙視那些迷失自我、缺失尊嚴的阿諛奉承,往往被有些人看成是驕傲、清高、作派和自以為是,被説成是不合群、不近人情、格格不入和不明事理,甚至被嘲諷成古怪、呆板、迂腐和另類,等等。人皆有性格,只要不是思想意識上的不對路,不是立場觀點上的不合拍,就應該允許並包容它的合理存在,不求千篇一律、千人一面。特別是,當下鼓勵和倡導構建清清爽爽、簡簡單單、明明白白、乾乾淨淨的同志關係,人與人不妨多些“無聲的聯繫”,“不粘人”恰好是這種方式的一種合理存在。“不粘人”表面上看似乎只是人與人的一種交往方式,實質上折射出不同的人生觀、價值觀和利益觀。“不粘人”不失為一種清醒自覺、一種清新脫俗。
  合理使用“不粘人”的幹部,真正不讓老實人吃虧、不讓本分人邊緣化。事業是幹出來的,只會來事不會幹事,最終無濟於事,而只有把那些真正會幹事、善於解決矛盾的幹部用起來,讓“不粘人”的幹部吃苦不吃虧、受累不受氣、埋頭不埋沒,直至讓他們有市場、有價值,成“香餑餑”“搶手貨”,正確的用人導向也就立了起來,好的政治生態也就養成了。事實上,有的人更願意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工作上,作為領導和組織,對這種“不粘人”的幹部要主動地去“親疏者,疏親者”,不能讓“不粘人”的幹部受冷落、被歧視。
  “不粘人”是一種難能可貴的不貼靠、不巴結,是一種好的品質,這樣的幹部理應得到正確的看待和合理的使用。

分享到:

網站無障礙